其實是可以更早介紹這首歌的,如果你真的很愛西洋音樂,其實應該不難發現已經有幾個國內的愛樂blog已經介紹過了;不過當時拿到這首歌時,一來驚訝之前完全沒有聽說要出專輯的Cyndi Lauper突然地重出江湖,二來對於專輯製作人的來歷以及這首單曲混音(包括歌名)實在太過驚艷與勁爆,直覺應該是可以讓Cyndi奪下一冠,果不其然,在單曲稍微可以說是“滿足各路人馬“下,本週Same Old Fucking Story在美國舞曲榜短短入榜幾週跳上冠軍位置。

老網友們都知道我一如眾多子民們一樣的喜愛娘娘,但真比起專輯或細比歌唱與製作,其實我對Cyndi的喜愛與崇敬更深。當然在當初忘了是哪本雜誌鐵口直斷譁眾取寵的瑪娘娘會在幾個月後消失而Cyndi可以一直唱下去的預言結果剛好相反,大概畢竟,好萊塢本來就是個譁眾取寵的世界;不過Cyndi沒有朝唱片公司或歌唱主流期望與控制地製作自己想要唱的歌跟想出的專輯,讓他是可以遊走於各個適合他歌唱表現方式的領域並成為其中的佼佼者。聽過Cyndi Lauper現場演唱的人應該可以同意,是的Cyndi是沒錢搞噱頭請舞者,不過Cyndi的演唱會也並不需要那些才能讓你激動或隨之起舞。

Cyndi 08年推出的專輯Bring Ya to the Brink找來跟Deep Dish有著長期合作關係且也挺常以”Pink Noise”為名為眾多歌手混音的DJ製作人Richard Morel合作製作數首歌,另外並網羅其他英美極為有名的DJ製作人如Axwell、Scumfrog為專輯跨刀。
說起找DJ合作的這檔事事實上這是另外為什麼Cyndi在同志圈以及音樂界受人尊敬的原因,慧眼視英雄的Cyndi總是喜歡在他做的音樂融入另外一些新的實驗性質的東西,也同時喜歡找來不同風格又有這樣勇氣挑戰自我的音樂人合作,Cyndi不只一次地幫這些音樂人做出超越自我的東西也同時劃下另一個里程碑,並且成功地為這些人打造日後商業事業的高潮的鋪路。很多人不知道的,其實在過去不少DJ是先跟Cyndi合作過,日後才被Madonna撿去使用,很多人以為Madonna幫了這些DJ打造了他們的事業,technically這樣講沒錯,只不過真正讓這些人的事業有起點的其實是Cyndi,而Madonna看到成果後撿現成,而Cyndi在九零年後可惜已經失去主流市場,Madonna卻仍然還在焦點而已。

話說回來,嚴格說來Cyndi這次的專輯的實驗感跟從單曲曲目這樣滿足各家喜好的安排看來,一來有感Cyndi似乎是有心再作一張比較能賣錢的專輯,另一方面來說,我卻得說某個程度說來這次卻有點像是Cyndi在向Madonna取經 -- 從與Axwell、Basement Jaxx等英倫有名的DJ合作以及來自瑞典的DJ Kleerup、Johan Boback的製作名單來說,其實有點像是2000年起Madonna想轉攻歐陸市場並把歐洲電子音樂帶到美國把兩者融合的志願[註一],而有趣的是接近一個decade之後當瑪娘娘化歸為英倫人pick up fake British accent似乎不成功想離婚遷回紐約並做了張標榜美國urban風的專輯之際,這下換Cyndi找來這樣的人馬做了這樣實驗性質強烈但又宇宙無敵club/dance friendly的專輯。
當然,在主要市場的比較下當然還是Madonna賣的好,不過很明顯的,you know who I’m really in favor of deep in my heart!


[註一] 跟某個其實我是常不定期收看的國內愛樂友的介紹不大同意的,來自瑞典的DJ Kleerup並沒有幫Robyn把事業推向高峰,相反的是Robyn帶起Kleerup的製作事業。仔細看Kleerup的來歷以及Robyn在瑞典的Diva地位,Kleerup根本在與Robyn合作前什麼都不是,而在合作後其實也並沒有過其他什麼特殊的排名經典出現。不知道為什麼那樣寫的感覺似乎有點像是說Cyndi找來剛剛幫Robyn打造事業高峰的製作人所以馬上撿現成來看看有沒有辦法造自己事業第二春之感,實在很不能同意哪!(尤其另外有趣的,Robyn的”With Every Heartbeat”雖然在英國奪冠,事實上在自己家鄉瑞典的排行成績幾乎是過去歷年來出的單曲中的最差作!)

另外說起來我對人家對北美幾乎是第一把交椅的DJ製作人Rosario的混音版Ralphi’s Melodic Vox Remix評說聽來跟每個他混音歌曲都相同調調並直言該退休了也實在不大能同意哪!
並不想樹敵且常爬文也因人家的介紹總都是多知道資訊,也其實大體說來對這個版也是positive挺推崇的,不過一來自己有感這大概就是喜歡美國或喜歡歐陸風格的差異(並赴該地唸書/生活也或許就更在潛移默化中不知不覺習慣了。p.s 真的要說一地或一國/一區域的地域人文文化真的還是會造就不同的觀感喜好甚至是價值觀的..),另外也大概得說“這就是為什麼過去一直以來一直對台灣clubbing音樂無法喜愛的原因吧!“ -- 我覺得聽來驚豔且在車子在舞廳裡high到不行的歌曲被人家視為芭樂雞肋作,而人家覺得“有特色“的混音版卻在我耳裡是不知道在混什麼連旋律與歌聲都沒有兜起來配對上的噪音,聽來是頭疼不已..

當然,幾個版本都來貼貼讓大家聽聽,也許台灣的網友也比較贊同融合歐美風格的混音比較有特色吧??
(p.s 不過Cyndi在美國iTune發行下載的bonus是Rosario的版本,PNN電台一天到晚聽的到的也是Rosario的版本,你以為是哪個混音版幫Cyndi奪下不知道多久沒見過的冠軍咧?:p)

Same Old Fuckin Story (Ralphis Melodic Vox Remix)
http://www.sendspace.com/file/q4v7xd

Same Old Fuckin Story (Morels Extended Mix)
http://www.sendspace.com/file/i2jf93

Same Old Fucking Story (Morel’s Pink Noise Mix)
http://www.sendspace.com/file/8uplza

Same Old Fucking Story (Razor & Guido Remix)
http://www.sendspace.com/file/1k686a

[後註]

1. Pink Noise跟Extended Mix都其實出自同一個人(Morel)之手。不過我對Extended的版本喜愛度要遠勝於Pink Noise。

2. 最後一個版本即為“受到好評“的混音。得先說明我並不是覺得融合歐美的元素的混音不好,以前篇Toca’s Miracle為例其實我最愛的並非今年一般比較接近主流市場(Radio播放或Radio friendly)的In Petto Remix而是比較反應current club trend的版本,而那即為融合歐式電子與北美circuit party big room house mix。
重點是,此版本的混音無法把新的和絃與整體的旋律跟節奏搭配起來,而完全地變成噪音,尤其中間Cyndi拉長喉嚨尖叫的部份,在此版本中簡直成為殺雞般的難受,而完全無法讓舞客悅耳甚至高興地跳舞。真的只能說如食物有人喜愛食米有人喜愛食麵,對於性愛有人掐乳頭打屁股可以turn on甚至興奮有人則是完全地被弄疼而totally turn off,感官這種東西,差異真的很大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