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以台灣接觸歐洲音樂的速度,其實現在應該沒有人不知道誰是Leona Lewis了。還記得在去年底Spice Girls復出時,我還在那邊問,那個擋在人家前面霸佔第一名的女人是誰?!忘了是網友Wellesley還是誰才說,那就是英國X Factor出來的冠軍阿!
是的,人家不但奪冠,銷量還比第二名到第十名全部銷量加起來還多∼

老實說,今年的American Idol是我真正從audition到底全部看的一季,嚴格說來我對reality show沒有太大的興趣,喜歡或選看的口味或理由也都很詭異,完全沒有邏輯可言,比如,明明性質其實大致相同(事實上連製作人都同),但我就是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的忠實觀眾,American Idol,我最多只看audition看有哪些唱的極為恐怖的人還有勇氣前去audition讓大家一笑而已。

甚至,別說是看電視沒興趣,連幾個從比賽出來不管有無奪冠而出專輯的,至今我沒有真的特別喜歡任何一個人,即使連第一屆的冠軍Kelly Clarkson也不例外,至今我喜歡他的歌曲寥寥可數,更別說是他的專輯..(連下載來試聽的興趣都缺缺..)

簡單說,尤其是以全國觀眾投票型的歌唱比賽畢竟是種偶像比賽,最後勝出的關鍵常並不是在歌聲以及唱功,而是人氣夠不夠。
以去年的Top3來說,如果真的論歌聲與演唱實力,應該屬於在final前就被eliminated掉的Melinda Doolittle,甚至連賤嘴裁判Simon Cowell都承認Melinda該得冠軍(沒辦法,人長得像”人猿”[註一],實在是只能靠歌唱實力苦撐,也當然地沒有”人緣”∼ 不過沒得冠軍的結果就是其實不用在跟節目合作的RCA下出,而是被SONY簽下來.. p.s雖然事實上兩家公司已經等於一家了,SONY BMG早已合併,不過某個程度我還是覺得某些唱片公司的製作資源與班底要勝過另外一些,或某些公司就是特別適合或特別會作某種類型的音樂專輯..)。被選進final的兩個其實都是十足的偶像,winner Jordin Sparks是至少還會唱歌,那Blake Lewis除了擁有一張babyface(跟其實事實上有那麼一點chubby的身材)不會唱也沒有演唱表演魅力,贏得了無數少女以及同志的芳心。(@note: 忘了是在倒數幾集的哪一集,Blake唱了一首快歌企圖標高音還小扭了一下,那假音是慘不忍賭像吉娃娃在吠,舞蹈更是突顯chubby的身形..)

而另外今年也有十分類似的例子,才在上周被投票voted off的Carly Smithson事實上應該至少可以進入前三名,其實一直表現非常不錯的Syesha Mercado則是永遠都在bottom 3,而講的好聽音樂風格有如Jack Johnson,講的難聽其實不過是宿舍生拿把空心吉他在家彈唱聲音單薄的Jason Castro,於上周挑戰經典歌曲“Memory“簡直慘不忍賭,不過他的一張pretty face仍讓早該離開的他強勢入圍下一輪比賽。

不過現場的全國比賽就是這樣,這季的American Idol還有個更經典的例子,早該在前十名前就被淘汰的cowgirl Kristy Lee Cook,空有一張臉蛋跟薄弱的聲音,卻幾度的運用God Bless America之類的勵志歌曲去對全國廣大的鄉民勸票。而其實我算是挺喜歡她personality卻也認為在連幾週現場出槌且表現不優該被淘汰的Brooke White,也同樣某個程度地運用演唱後受訪的一分鐘內很聰明卻也其實非常manipulative地發言,讓她在明明是歌場比賽卻接連犯錯且頻頻秀出聲音缺陷下接連入圍挺進下一輪。


也所以,關心到跨海去的英國歌唱比賽關心誰參賽誰又是冠軍,真是得了吧!

不過,正是那句“單周銷售甚至超過前十名其他所有專輯加起來“,的確是馬上地讓人提高了興趣。同時,在查看不少資料說Leona是下一個Mariah Carey時更是眼睛一亮,令人開始在youtube找尋演唱片段來評價一下。

嚴格來說,尤其又在稍早前後周剛到American Idol現場演出,我必須說Leona差Mariah Carey還差上了一大段距離,不論就聲音.演唱能力.現場魅力或首張專輯來說。

我永遠記得90年初次聽到Mariah的Vision of Love的驚艷感動跟整張專輯深度與聲音及唱功的拿捏,要不是有那張專輯,Mariah可能在我眼裡會是那個只會發失心瘋然後不斷增肥減肥然後又整型成大奶媽的Scary,畢竟,從泡泡偶像轉型到實力歌手不易,但同樣的要從實力轉型成泡泡歌手也其實不是件簡單的事--但卻被Mariah做到了~

回過來Leona,以聲音來說Leona有她的缺陷,高音部分其實蠻薄弱,我覺得甚至連本季American Idol的Syesha Mercado的爆發力都比Leona強(若以同樣是翻唱Whitney或Mariah的表現來說),也很訝異同樣是唱諸如Whitney或Mariah之流的大腳歌星的歌,Simon Cowell會給Syesha負面評價卻似乎對Leona讚嘆不已。[註二]
而他那現場不太有韻律又有點笨拙的舞動是讓人對Leona覺得:還好你長的美,現場的打燈跟背後十數個大型平面電視分散了舞台對你形單影隻的注意力,讓人覺得還算是可以接受..。

而以Debut專輯來說,我想Leona的”Spirit”只能說是四平八穩,沒什麼特別好驚艷的感覺,也另外同樣的所以,要拿Leona跟Mariah Carey相比,更覺得其實還早。畢竟要拿一張還是多偏向普普音樂的專輯,去跟極為經典之作比較,我是覺得實在是拿蘋果跟柳丁在比。

但也同時,如果不真特別去比較,Leona的專輯的確算是張出色的”流行”專輯。(這是另一點沒有特別愛看這些偶像選秀的理由,因為畢竟是選偶像,選出來後出出來的專輯也原則上都很市場,即使是祖師媽Kelly Clarkson也沒有比較優,一樣是很流行泡泡..)
而這首其實由自己就是偶像出身的Jesse McCartney寫的主打歌”Bleeding Love”當然也不可諱言地就很泡泡很catchy,就如Kelly Clarkson的”Since U Been Gone”或”Because of You”一樣非常朗朗上口。

當然,Leona的聲勢可能甚至又比Kelly Clarkson當年更勝一點,頂著”銷量超越全英排行榜前十名加起來”以及在歐陸超過15個國家封冠甚至United World Chart奪冠的聲勢,讓Leona的單曲”Bleeding Love”成為二十年來首位英國藝人能在美國Billboard奪冠的歌手,甚至,前週還又出現讓人摔眼鏡回馬槍--冠軍坐坐之後讓Mariah Carey的”Touch My Body”拿走冠軍兩週後,上演Billboard排行榜上極為罕見在下跌後回升搶回冠軍的戲碼。本週”Bleeding Love”下跌到第二,可是卻得到air play gainer的星星,要是下週再給她回升至第一,那可能還真不只是空前,大概也是絕後了,畢竟誰可以這樣數次地回升至第一呢?!
(最近幾週來看榜看的特別勤,因為實在是挺想知道為了市場改變音樂風格的娘娘是否成績真的奏效--目前看來..真難..[註三])


最後我想小題外話地問,實在是鮮少看中文頻道(包括平面媒體或網路)的我,在査資料時難免地看到了中文(台灣)的翻譯,真的是非常想問Bleeding Love是怎麼翻譯成”蔓延的愛”的阿?!
(另也再多說一點,正是Bleeding Love其實並不是首戀愛的歌而Leona雖然唱歌表情似乎有故作哀傷但聽起來完全聽不到那種自虐受創卻又飛蛾撲火的感覺,才更讓我覺得她跟早期Mariah Carey相比,還真是只有米粉頭的頭髮造型有點像說.. 蔓延的愛..真是讓我看了心裡淌血.眼睛受創.. 真不知是我的英文有問題還是台灣唱片工業的翻譯者有問題..[後註])

最後我們當然還是要來看看這位新小天后的歌曲/表演

Bleeding Love (UK Official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F84pIhP5UM

Bleeding Love (US Official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ctIC65PV0

Bleeding Love (Live @ American Ido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SoIfVuohGc

然後跟剛出道的Mariah Carey比較..

Vision of Love (Mariah Carey’s first singl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EvRI_CcpcI

Vision of Love (Live in 1990.. p.s 跟現在的乳牛比較,從中後期才認識Mariah的人認的出她20歲的模樣嗎?: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xPiY0sIO2s

還有我們不例外的remix下載:

Bleeding Love (Remixes)
http://www.mediafire.com/
?sharekey=da42f0a7060b6faf7069
484bded33bcd4e11a013097e1c31
(請自己全部連起來..)


[註一] 照片可以在這邊看.. 真的是說明人類的前身是人猿的最佳現代達爾文證明..
http://images.google.ca/images?hl=en&q=Melinda%20
Doolittle&um=1&ie=UTF-8&sa=N&tab=wi

不過上帝是公平的,她的歌喉絕對可以讓她唱個三十年並成為經典!
Melinda Doolittle - My Funny Valentin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NAxnwYDrAM

Melinda Doolittle - I’m A Woma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Nem95bjGVE

Melinda Doolittle - Swa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JA2IgF_6DQ

Melinda Doolittle - I Believe In You And M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94f9GiHTLo


[註二] 我們來舉例
Leona Lewis - I Will Always Love You (@ The X Facto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buvLJnAysM

Syesha Mercado - I Will Always Love You (@ American Ido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E_-d9OwsFQ

說真的,我覺得Simon Cowell非常偏心也不consistent,Leona的版本高音不但弱還其實聲音會飄有音準問題,其實感情度也並不夠。Syesha到中後高音也不是完全精準但卻有十足爆發力跟感情的deliver,結果明明比較像東施效顰的Leona(當然其實並沒有那樣糟.但一時想不到其他更好的成語)卻得到好評,Syesha竟然說太過模仿Whitney而不夠original..這到底是什麼世界?!


[註三] 娘娘專輯上週已經全數聽完,只能說是沒有想像那樣糟,但是覺得”廚房裡又過多大廚”的評語還是相當犀利正確的評語.. 另也同時以四分鐘的混音一支比一支讚(當然也幾乎通通都勝過原版),真的更期待看誰可以來挽救裡面幾首其實還不錯的單歌。


[後註] 不想特別多說,不過我幫有興趣的讀者稍微查證自己的想法,各位自己去這邊看吧..
http://www.answerbag.com/q_view/4609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