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連日前秀出衣櫃展示超過五十件內褲是長什麼模樣的我也必須說,其實在我十五歲到十八歲左右的時候,是很喜歡going commando的!(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的人就自己動手google一下吧!)

(另,如果遺忘或當時錯過想複習/再見識一次什麼叫做“內衣展示櫃“的人可以回頭去看照片!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arsvenus/
3/1303508479/20080217015817/)







在當時,我甚至可以套用Brook Shields的廣告slogan: “You wanna know what comes between me and my Clavin’s? Nothing!“。
Brook Shields’ CK Commercia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K2VZgJ4AoM


很明顯地,內褲就如同其他的Fashion一樣,其發展以及演變都跟時代、文化、與當代潮流、當代審美眼光與行動有關係,所以,也就讓我們仔細從頭道來。



****************************



姑且我們不從宗教上所謂的亞當夏娃的亞當用樹葉蓋住命根子來說,回溯至所謂的caveman或冰原人,我們的原始人老祖宗就知道要把這個部位給“蓋起來“。

這個“蓋起來“的動作有可能是保暖、有可能是為了怕有局部變化而引起的“害羞與遮醜“,也有可能是另外最實質上的保護功能。

如果我們回溯到遠古文化,除了希臘人與其文化上認為“只有野蠻人才不敢秀出自己美妙的銅體,甚至企圖遮掩它“而所以到甚至如可能造成運動傷害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參賽者通通都全裸出場外,其他周邊的古文明國--波斯、埃及等,無不覺得希臘人的裸奔是一種詭異的行為。古波斯與埃及文化中,社會地位越高的人,身上著的衣服也越多,只有奴隸,才會衣不蔽體地。--也同時,由此看來,連奴隸都得至少穿一件像caveman身上一樣少布料的loincloth(看是要翻譯成腰衣或遮羞布),更是顯露出“內褲“這種東西,或這一小塊布,對人類的重要性。







當然,除了遮醜與保暖外,內褲最大的功能應該還是用來保護我們所謂的命根子的這一區帶,這是為什麼除了獸皮作的loincloth外,人類學家另外發現某些比較屬於熱帶地區的原住民/原始人會身穿像葫蘆一樣的Koteka (http://en.wikipedia.org/wiki/Koteka),這完全硬如葫蘆的器具,可以說完全是遮醜用及保護命根子受到強力撞擊用的。


也所以,好勇擅鬥的羅馬人,跟愛好自由、思考、裸奔的希臘人也自是不同。當希臘人不全裸時,平民寬鬆的凱同衫下也是幾乎不穿什麼衣物,而到了羅馬人,或許為了戰鬥或許為了騎馬,在凱同衫下已經開始懂得穿上長短不等的襯褲,可謂是現代內褲設計的前身。(能想想羅馬的Gladiator盔甲裡面什麼都不穿走來走去或騎馬或戰鬥時,老二在裡面撞擊盔甲的感覺嗎?!)

從此一直到如King Clovis征服法藍克王國再征戰統一高盧,再到我們蒙古的成吉思汗進攻歐洲,整個從西歐到東歐的版圖裡隨著時間點的不同、地域性的不同,都有史料記載普通人們如農夫到戰士們穿著或長或短(看時代與看當代審美觀),或用繩子繫緊以將褲子固定在腰間或有無綁腿等不同設計的“襯褲“underwear。







到了文藝復興時期,這些所謂的Braies襯褲開始出現了前面有開口以方便男人小便的設計,到此為止內褲的雛形已經大致形成了。--雖然有趣的是其實在當年,這從農夫到國王都穿的Braise其實還是比較算是外褲(即人們並不會在外面另外穿一件),而甚至到了Henry VIII時,因為罹患梅毒之苦而需要在褲檔墊厚、加大、甚至設計有縐褶與內袋以放入浸著藥水的繃帶,並意外地因為此舉讓那跨下局部看起來更加雄偉而成為一種雄性氣概的表彰而蔚為風尚(某個程度影響了未來運動系列所謂Jockstrap的設計,甚至也大概可以說是成為現在aussieBum WonderJock等產品的先驅吧!)。

而都鐸王朝到了後期Elizabeth I時,因為knitting技術的進步使得襯褲的質料從亞麻布轉到棉布與絲綢,並開始在石門水庫上縫上鈕扣。甚至,連衫褲與緊身褲也慢慢地在這個時期給發展出來,至此和現代我們穿的內褲其實已經相當接近了。

到了工業革命開始,水制紡織機的發明讓棉製品可以大量生產,也因此傳統需要自己手製縫紉的內衣褲,終於徹底地被拋棄。而也就如其他不少的產業一樣,即使一開始的歷史、文化與淵源來自歐陸,到最後都是到美國發揚光大∼



Note: 後面幾張純粹是沒什麼適合貼的,所以就選了幾張帥男照。(應該是沒人有興趣想看原住民的葫蘆/甚至土著穿葫蘆照吧∼)
不過其實中古世紀的襯褲其實長度跟在演變上是有一點像最後一張,我們下篇會提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