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到年初到底是為什麼失蹤了那麼久呢?真的是移居海外生活習慣/習性/作息越來越“不中國/不亞洲“了後,匈牙利先生跟我如其他白人社會的正常家庭一樣,在年底的重要節日休假時來去渡了個假 [註一]。

話說今年的聖誕節跟元旦剛好都在星期二,所以不少北美人士就乾脆把星期一給請掉,這樣就可以從前一個週五晚上開始當long weekend放假。而加拿大偕同英倫26日加放Boxing Day,如果你的公司如我公司一樣好心把那兩個惱人的星期一都直接放掉而不動用到你個人假,那你只要再把聖誕節該周的星期四五給請假掉,那你就等於從前一個星期五(21日)一路放到跨完年的星期二(2日)。 [註二]

有這樣難得的機會,真是不拿去旅行一下實在對不起自己!!

而本來其實有在美國南方的高中同學約我們從聖誕節到跨年作一趟南部的road trip,不過在最後我們聖誕節另有計畫後長假被拆成兩段,加上紐約的朋友一再力邀下,最後我們就擇大蘋果而捨南方牛仔城,作為我們後半四天假期的旅遊目的地。

話說以前提過我在加拿大最好的”姊妹”當初其實是在gay.com上遇到的,聊天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起勁的地方,甚至有一搭沒一搭,最後對方要下線了竟說”我喜歡你!交換MSN以後再聊吧!”。
而轉移至MSN後也是有一下沒一下地聊,到後來因為跟友人到Montreal參加Pride才想說那順道找當時住在Montreal的朋友出來一起玩,最後在club門口相見時在同行友人發現原來我的”網路新朋友”是他過去在溫哥華時代的舊識,並在人家一句”You’re super cute! You HAVE To come with me dancing in the parade!”下人來瘋也不知道人家隊伍究竟是啥就這樣下海獻出我的電子花車處女秀了~ 從此新朋友覺得我真是超級”隨和”又”阿沙利”便在玩樂下變成姐妹淘。

紐約的朋友的相遇過程也是有點類似,第一次在gay.com上的聊天要不是因為我們同有荷蘭短期的住宿/工作經驗且對荷蘭人極度不喜歡也不欣賞而有些共同話題,要不然對朋友在初次對談時不時撂下自己有”兩個碩士”其中一個是”全美排名前五的MBA program”然後又在top investment banking工作並輪調到倫敦阿姆斯特丹等等之類的profile其實是有點ooxx。不過既然如此,我也展現”反正我不過是打發時間”且”don’t give it a shit”的態度有一搭沒一搭的亂聊。聊到後來朋友要離線了,也同樣地出現那”I like you! Let’s chat at MSN some other time!”那種鬼打牆的情況。[註三]
而到認識起碼半年以後因朋友是用加拿大人的身分在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工作而年年得回加拿大過個關換簽證[註四],碰巧遇上了萬聖節也所以就問我有沒有要出去玩,最後就在這樣的”舞會相見歡”情況下展開了我們的友誼[註五]。

而在去年的Black Party後因為工作忙碌所以一路從暑假的Fire Island邀約到秋天的南美阿根廷旅行邀約相繼對朋友跳票後,雖然在加拿大感恩節時一同去了趟Montreal玩,但顯然在”以舞會玩樂為主”的long weekend下來沒辦法讓在這一年半來感情多繭的朋友一吐為快,加上朋友在紐約置產買房真有如Sex and The City的Miranda那樣繁雜[註六],在來來回回折騰了近乎要一年後終於交屋搬進去,於是便成就了這次以”喬遷置產”為主題的”姊妹情深探親(友)話家常之旅”。

[註一] 越來越不中國/不亞洲的眉批並沒有什麼特殊意義,不過陳述事實罷了... 比方說我至今搞不清楚今年農曆過年究竟是什麼時候,不但沒有特別想要請假甚至如不少華人一年或數年一度回國要回就選在最重要的日子回家探親的意願,更連最基本其實要去搞清楚“究竟是哪日“的意思都沒有。已經連續兩年過年是由同事告知才知“阿?今天除夕?!“或白人詢問“你要怎樣過你的中國新年“才恍然“已經到了/過了嗎?“

同樣的,陳述事實並沒有什麼別的特殊的意思,也不代表我比較愛耶穌或偏好聖誕節或感恩節。只不過人在外其實沒氣氛也沒什麼特別過節的意義(是的我覺得沒意義),更沒有人會因為這個節日讓你可以從除夕放到初二讓你可以不用上班上課然後出個遠門渡個假,久而久之一個重要的日子也就可以變成這樣其實跟其他日子無異,照樣早上起床刷牙洗臉出門上班上課,晚上下班回家吃飯看電視準時就寢準備隔日上班上課的平凡/沒特殊意義日子了...

當然另外其實也有一些習性跟根本想法上的改變,我想改日來re-visit中西文化/習慣差異時我們再來詳細討論好了!!(p.s 雖是說文化/習慣差異,屆時的標題已經確定是“How to get a Caucasian boyfriend?“或“Tips for potato queens..“兩者擇一 --> 譯成中文大概是”給西餐妹的完全攻略” LOL)


[註二] 也所以如下面MJ的留言,既然不放假也其實沒人鳥,又有什麼好重要的? --> 這個東西其實另外可以討論很深..我想我不會去argue這樣的想法或心態現實不現實,但卻可以體會或同意其實這種”人訂”或”法制”的東西其實是非常容易去影響一個人甚至一個族群一個社會國家的行為與思想的。這可以另外解釋為何當初基督教要去偷其他民族的節日慶典並張冠李戴,放假或慶典對每個人甚至文化其實是極為重要的。這也另外是政治上從古代秦始皇就知道要駕馭文字等去統馭並彌平眾多小(民)族的道理。
也其實我們也就別扯遠了,台灣的周休二日制訂後把多少重要節日其實變成就”不過是另一個星期二”,這其實對傳統或文化都是一個殺傷力/影響力極大的東西。


[註三] 其實雖然兩位”姊妹”友人從來沒有跟我正式解釋過,不過依我個人跟他們熟識後相處久了也漸漸對他們了解多了後的推斷是,因為兩位都實在是太HOT太popular了!所以每每在gay.com都會被人騷擾被人煩。他們極少遇到我那樣對他們”沒有特殊企圖”也不”特別示好”甚至還”那不聊就算了”的有一搭沒一搭”你問一個問題我答一句,我問問題你不回答那不回答也沒關係”的態度的人。所以最後的結果反而變成他們覺得整場聊天真是自然隨和沒有壓力太愉快了!甚至決定留下連絡方式再續緣~


[註四] 雖然跟我大部分的讀者應該都沒什麼關係也可能不大感興趣,不過這就是為什麼加拿大之所以成為美國後門的原因!因為北美貿易協定的關係,human resource等同貨物一樣是可以自由進出國界的。加拿大人可以換加拿大人的美國工作許可(工作簽證p.s英文是TN1),此簽證只需要握有美資的offer letter即可在邊境海關處換發,同時每次簽證為一年限,但不限續簽次數,同時也完全不跟其他各國人士搶破頭的工作簽證人數限制競爭。這就是為什麼在過去數十年來美金比加幣強勢時聰明的加拿大人持續不斷地如候鳥一樣往南飛造成加國每隔一陣子就會來討論一次brain drain的原因。
TN1簽證對加拿大政府另外一個重點在所得稅的管制,因為加拿大採全球所得認稅,不論國人在世界各地的獲利/所得一率都得申報並依個人稅制繳稅。拿TN1的加拿大人因此得乖乖地對加拿大政府報稅。
也同時所以為什麼在過去有那麼多加拿大人在穩定後反而會去跟其他國家人士搶工作簽證或搶綠卡名額(且通常是比其他國家人士容易換到綠卡),因為在過去美金比加幣高起碼20~25%而稅又少個20%的狀況下,拿TN1根本是當冤大頭。


[註五] 還是要註明一下免得給人錯覺.. 雖然我的確是屬於party animal等級的生物,並非我的朋友都是得經過clubbing來的。也其實同時並不是過去所有其他認識(不管從網路或從哪來,是台灣人或非台灣人)然後有上club跳舞的人就都會便成好朋友的.. 到頭來朋友還是一種chemistry哪! 套句我紐約朋友的話,其實嚴格說來我們認識到現在見面並沒有幾次,就這樣偶爾地線上聊天然後偶爾地講電話,但其實彼此就是有一種親切像家人/兄弟(@:應該是姊妹)的感覺。


[註六] 指Miranda第一次的買房,中間先需經過財產證明credit check等手續,然後還給跟Board面試以決定你是否適合成為他們一整棟住戶的鄰居..。而朋友因為以加拿大身分幾度差點談判破裂,理由是Board覺得會有中途如果失業付不出mortgage而人往北遁逃的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