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年底到年初的假期/旅遊讓我錯過機會介紹幾首不錯也時宜的歌,不過既然時間錯過,已經邁入08年,那些歌曲就待未來有機會在讓他們出來見人。

08年的網站新文章debut給了人情欠了好一陣子的aussieBum,歌曲的debut就給Janet吧! -- 畢竟,如果要說07年最大的come back是Britney Spears的話(again,其他還有誰可以算嗎?),今年可望預期的,恐怕就是Janet了吧!

從2004年2月1日那場惡名昭彰的Superbowl malfunction -- Janet在發行專輯”Damita Jo”整整兩個月前在全美開機收視率最高的節目之一超級盃的中場表演自作聰明地設計小動作,導致最後歌唱表演結束的那一秒鏡頭整個focus在人氣正扶搖直上的JT捧著Janet那“不小心露出“卻又“貼有閃亮小胸貼“以遮住那恐怖的黑色巨乳(和乳暈)上。

整場鬧劇的確是一振Janet長期排行榜失寵人氣流失的墜勢,突然間Janet的查訊率高居google/yahoo不下,成為過去幾年包括當初“娘娘跟Britney Spears以及Christina骯髒精靈女在MTV表演的蕾絲邊之吻“等“重要事件“閱覽率的排行前幾名。

不過在音樂上的表現成績也就更如被恐怖份子攻擊炸斷纜線的電梯一樣迅速地往下墜。除了鈣兒們繼續支持Janet,讓那幾首從Billboard100排行最佳成績記錄從top10掉到top40到最後70幾90幾最後連排行榜都排不進去的單曲,卻一而再再而三地推進舞曲榜去,甚至還幾乎都是No.1(如這邊介紹過我超級愛的”Don’t Stop”印象中排行只有90名,舞曲榜冠軍且club大紅,”Just a little while”排行只有約70名,同樣的舞曲榜冠軍),Janet的唱片/專輯銷售成績幾乎可以說是與沒沒無聞的新人無異,尤其是06年那張號稱是出道二十年的盛大發行大碟,真的是幾隻單曲不是“大跌“到連排行榜都沒進去就是唱片公司乾脆取消發行計畫,最後匆匆草草了結整張專輯的宣傳,氣勢像是根本從來沒發行專輯過一樣是船過了無痕。
(說真的舞廳/舞曲的市場真的是跟普普榜/普普大眾市場很不一樣哪! 也同時,不管是發失心瘋的Mariah Carey還是自以為小聰明想學娘娘搞新聞以振人氣的Janet Jackson,還再說到被主流市場早已排擠不要的過氣80年代藝人,哪個不是在低迷過氣時都有著死衷的gay迷在那邊支持哪!)


在換掉東家並取消幾個御用製作人的製作計畫後,Janet跟Britney Spears一樣用時下美國舞廳當紅的曲風與混音/和聲方式,在07年底正式對外首播這首製作傳聞已久的新歌Feedback,在首播的24小時內,據說Feedback造成400萬人次的點播率,現在在網路上更是已經到處流傳各種不同的white label remix。

而在MV於Yahoo首播後在Youtube出現後的短短兩天內更造成54萬人次的點播率,還更引發Yahoo的不爽並以copyright與Yahoo擁有首播播放權而通牒Youtube把該支MV下架。這番兇猛的來勢可以看出08年絕對是Janet Jackson的comeback year,也總算是在04年的“意外“的整整四年後,走出烏雲!

”Feedback”在十二月正式亮相,不過嚴格說來並沒有發行銷售,目前在Billboard百大已經跳上Top40,可以想見之後單曲銷售以及點播應該是起碼可以讓Janet至少撈到一支睽違已久的Top10才是(我自己的預估是其實應該Top5並不難)。


其實本來想貼這篇文章已經有一段時間,一直在等待的原因是因為我的朋友Toronto based出發過去兩年已經慢慢打入唱片工業並已經受到Peter Rauhofer之邀到紐約clubs駐場的Cajjmere Wray幫”Feedback” remix的作品實在是太讚,讓我想等到確定他的混音作品會收到Janet正式發行的maxi單曲的消息後再發。(本來其實在他myspace網站上可以聽到1分鐘的版本,然後想凹他可不可以給我完整版讓大家聽聽,不過想想大概是強人所難還是作罷..)

昨天本來要寫封信問他有沒有唱片公司的最新消息了?結果突然發現他已經把remix從myspace下架,我合理的猜測是已經確定會收到Janet唱片去了所以唱片公司下令封鎖所有對外外流的機會,所以就讓大家再等等,等到之後整個單曲正式要做heavy promotion時播放出來再讓大家聽聽這個讓人聽了很難不搖的混音版~(其實他混了兩個版本,第一個版本適合北美播放,第二個版本其實比較電子也多那麼一點Trance的感覺,我想歐洲區應該是會喜歡 -- 就如同Britney的Gimme More或JT一樣,現在似乎越來越多藝人兩地乾脆發不同音樂類型的混音,畢竟市場的接受度與喜好實在差太多了!)

現在能聽到的就是基本的radio version跟網路上的white label混音,加上這首特殊的Janet Jackson vs Kylie Minogue - Feedback Speakerphone (Saint Ken Mash Up 2007)。

哪裡試聽? 老地方...

在我有時間上傳音樂之前,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支Janet減肥復出MV效果讓人驚歎的come back單曲Feedback吧!
http://music.yahoo.com/ar-251575-videos--Janet-Jackson

[註] 身為Kylie迷真的是必須說Kylie真的其實又回到那三張一輪(紅不過三張)的命運了.. 要不是因為這張是暌違已久的新作加上勇敢力抗乳癌後的復出所以歌迷給予掌聲,否則其實商業成績根本無法說是張comeback作。從專輯到單曲只有家鄉澳洲給予最熱情的鼓勵讓他封王,其餘地方連英國都是雙雙與top3失之交臂(看有多離譜!?),從西歐其他國家到加拿大更是連個top10都打不進去(單曲多排在15名左右,賣的比較貴的專輯更是大概在Top20的邊到30 p.s 歐洲到處是台幣100元之譜的單曲,價格在1.99~2.99的算大宗-->不管幣別)。

實在是並不想去下載整張專輯來偷聽,但發至目前為至的歌曲還真是沒一個令人想去購買,主打”2 Hearts”個人感覺是展現出Kylie聲音其實最劣質的部份與唱腔/共鳴法(簡單說Kylie的尖銳鼻音跟鼻腔共鳴以及很單薄的聲音企圖融合復古加點爵士再翻新融合電子,真是越講就讓我感到頭痛..),聽的是幾度讓我有如孫悟空頭窟被勒緊的感覺。對目前發的單曲的失望讓我是要選首歌甚至找到一首混的好聽的歌曲來介紹都難...
(@:當然這段話大概要學黃子佼當“不負責音樂講座“,意外地看到台灣”2 Hearts”竟然排到冠軍,我想Kylie是該感恩到即使再度病發都該前往台灣演唱才是~ p.s 話說如此,因為復出情況並不如預期踴躍的Kylie還在評估其他還沒發出消息的08年巡迴演唱地點,目前據說加拿大正在談也同時應該如果有機會來應該會是到多倫多。以我從teenage時期開始跟著他一起唱”I should be so lucky”一直到低迷作沒人要的公主時期都沒有棄離Kylie,如果他真的來到時還是會去參與演唱會的啦。)

另外再搬出個數字來: Kylie新專輯”整個worldwide”銷售目前只有大約不到七十萬張;這樣我們就大約可以回頭看為什麼07年是Britney的comeback year而不是Kylie的了吧!(想想這樣的數字其實光英倫一個地區狂賣的專輯都熊熊可以超過,又何必說是Kylie?)
(同時如果換舉另個例子,十多年前發生嚴重車禍的Gloria Estefan導致幾乎站不起來要用輪椅度日,在長達一年多的輪椅/復健努力後復出站上舞台,幾乎是再造他的事業第三春。除了部份的樂評給予Kylie好評認為專輯與”2 Hearts”可以媲美”Can’t get you out of my head”,我覺得從歌曲到歌聲到整個市場反應都只能說是”差.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