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我恐怕是沒有“游泳王子“Fali對游泳的喜好以及一週可以游個數次的習慣,從以往不定期地release在夏天去海灘(不一定是nude beach)的照片,我相信我對碧海藍天的喜愛應該不是祕密。(要是泳池有沙有浪又沒有消毒藥水造成恐怖的味道+傷害髮質跟泳褲,然後更衣淋浴室間沒有標準的潮味的話,我想我一定也會常跑泳池游泳去..)

我有”收集泳褲”的癖好應該早已不是新聞,記得有年夏天台灣友人來拜訪,在歐美夏季的大折扣血拼之旅中,我突然在拎著朋友採買Body Shop跟不知道什麼品牌的衣服之間幽幽地嘆了口氣說:“今年還沒有買泳褲耶..“

從此這句話似乎成為友人在我們其他朋友之間流傳的笑話,因為大家覺得一般人對泳褲的評語只有“有“跟“沒有“而已,因為“沒有泳褲“所以才需要去“買一件“,而從來沒有聽過“今年還沒買“這樣的字眼跟“泳褲“被放在同一個句子裡。

不管我到底真是奇葩還是怪胎,這個小故事倒是很生動地刻畫我對泳褲的偏好。而在我從開始游泳、購買泳褲到“收集“泳褲這樣長達十多年以上的歷史,真的讓我從如一般人對泳褲只在“有“跟“沒有“那樣的態度轉變到“誰說泳褲只能有一條“的,其實應該說是所有gay都喜歡的品牌Diesel,以及加拿大的Body Body Wear。但要說從數條泳褲到真正“收集“甚至到“今年還沒買泳褲“的神經病等級程度,大概還是得說是這泳褲界的Swatch -- aussieBum了!!







aussieBum其實是非常年輕的品牌,到今天為止也還不到七年的歷史(應該是今年夏天滿七年),而Aussiebum的創辦人Sean Ashby一開始創辦品牌的理由其實是很簡單卻又有點詭異的 -- 因為他突然地想找一條跟他兒時成長過程中受歡迎的剪裁樣式與材質的泳褲卻找遍了市場卻怎樣都找不到。而他的解決之道是“那麼我乾脆來自己製作∼“[註一]。

2001年的夏天,Sean Ashby成立了aussieBum,致力於把這種他找不到的尼龍材質的cossie泳褲重新帶到市場上。結果沒想到在短短數年間,這個以兩萬澳幣(在當時不到五十萬台幣)資本額的創業公司,打破了所有傳統時尚產業專家的眼鏡,以非傳統的行銷管道與宣傳方式開啟自己的市場,成為行銷至超過70個國家、營業額超過千萬澳幣的公司。
尤其,以往被西歐視為不毛之地也沒有時尚文化更被戲稱為”Down Under”的澳洲,aussieBum可說是極少數幾個打入歐美被報導甚至被肯定的時尚品牌。到今天aussieBum在西歐幾個國家包括法國春天百貨等的大百貨公司都有設專櫃,而沒有真的行銷據點的國家,也都在受行家青睞的服飾店可以找到(以同志來說幾乎所有北美大城市的gay village裡面最受同志喜歡的那間服飾店裡一定可以找到aussieBum)。而其餘比較難在國內市場找到aussieBum的,則成為每天湧入萬人次瀏覽、灌爆aussieBum的官方訂購網站的流量之一。







不過嚴格說來,我並不見得會同意aussieBum官方對自己”creative”並”broke every rule in fashion desinger’s handbook”這樣的評價。尤其,aussieBum所擅長的blog串連行銷與網路銷售,其實是形勢所逼 -- 一開始創辦人Sean Ashby可以說是四處碰壁 -- 企圖推銷自己認為還可以敗部復活活回來但業界卻一致認為早已過時也停產的樣式與剪裁,結果當然是不難想像 -- 整個澳洲的百貨公司與各行銷網通通拒絕Sean Ashby的aussieBum,認為“想跟世界主流品牌競爭根本就是肖想“,也因為如此,aussieBum才被逼迫在“用網路銷售到國外去“還是“宣佈倒閉關門大吉“兩條路中二擇一。

只是由此當然也可見創辦人Sean Ashby擁有所有如其他成功創業家那種有如“打不死的蟑螂“、不死心的毅力堅持的實業家精神與人格特質,以及一開始就在他身邊的其他創業夥伴,在當年其實網路泡沫化下硬著頭皮選擇“總比死路一條好“的唯一solution,並trying to make the best out of it。


也同時,其實aussieBum當然是有經過一番改革與變動的。要是aussieBum仍堅持致力發展當時過時的Aussie Cossie,我想今天大家應該是看不到甚至沒聽過aussieBum了。

aussieBum開始致力於不同剪裁以及樣式/pattern上的開發,讓泳褲開始不再只是“功能性“而更是“欣賞性“。到現在如果上aussieBum的官方網站看,每一種剪裁的泳褲起碼都可以發現五、六種以上不同的樣式與花色,光光泳褲單一產品,種類就多到超過150項(不同花色就算不同種)。

這樣的改變可以說是對泳褲界起了基本性的革命,過去即使是designer’s brand,少有品牌年度可以推出超過十件/二十件不同樣式的泳褲的,而最基本背後的思想,也就在那“泳褲是功能性的,只有’有’或’沒有’而不是時尚性“的認知與想法。

aussieBum在剪裁與樣式的多元開發策略,不但讓本來致力於“復古“的aussieBum突然地變成“新穎“了起來,更搖身一變成為泳褲界的Swatch[註二],不但讓人怎樣都想要有一件,甚至開始收集了起來∼

也當然,這樣的轉變下公司瞄準的市場以及最容易吸引(對這樣訴求appealed)的,也正是gaymen跟過去數年時尚產業所致力抓取的metrosexual men了。那亮麗與花俏的顏色篤定讓你的小屁屁在碧海藍天與沙灘間在百公尺外就可以抓住眾人視線的泳褲,完全是符合“不喜歡撞衫“又“喜歡受注目“的愛美同志心態,真的是讓人說不都很難∼

而aussieBum過去數年強調線條與極低腰卻又到點到為止的設計[見下文“二“],更是受到同志的青睞。在泳褲上站穩腳步後,aussieBum開發了跟泳褲設計其實“只有一線之隔“的內褲市場,當然是馬上擄獲同志的心,受到同志們對aussieBum泳褲“愛屋及烏“式的歡迎。現在到舞池去看那些袒胸露臂跳舞然後內褲頭還要稍稍地露出低腰牛仔褲的猛男們,除了仍然是坐擁世界第一gay牌的內褲CK外,應該是不難發現aussieBum的蹤影。

值得一提的是,到此(內褲)一系列再接再厲的創新,其實才讓我算是真的同意aussieBum的確是一間innovative的公司,而不是他什麼透過網路行銷或blogger串連活動的另類發跡(如前所述,那是當時“逼不得已“)。

舉例來說,aussieBum的Essence系列,標榜讓內褲的fiber吸收充足的維他命然後透過跟肌膚的接觸慢慢地釋放出讓皮膚吸收[註三]。而aussieBum更在2006年推出仿女性“魔術“內衣(或說向魔術致敬)的男人“魔術“內褲Wonderjock,號稱可以穩穩地拖出完美鳥型(opposed to “胸型“),甚至(在視覺上)可以讓你“上升一個罩杯“[後註],讓該系列在開始銷售的第一週內是狂賣出了五萬件(下圖即為傳說中的“魔術“)[註四]。

到了2007年,aussieBum再接再厲推出Flaunt系列,賣得怎樣我不知道(畢竟不是aussieBum員工同時aussieBum並不是間上市公司所以銷售數字與財務是不會對外release的),但在同志圈引發的討論以及在Flaunt上市前在國外blogger的串連效應是挺恐怖的!



[註一] 對於這種“找不到所以我乾脆自己來作“的人在我的感想其實是詭異但又令人崇拜的 -- 我相信多數人在這樣的情況下的正常反應應該是:大概是我有問題,反正找不到就放棄算了∼
不過也正是這樣的人格特質與堅持,才能讓這些人在事業上出眾也成功的發展自己的事業吧!
p.s 不知為何突然想到,其實我們有認識這樣人格特質的人--書書。有沒有人要投資他的玩具熊事業呢?


[註二] 我相信截至目前為止應該是沒有人把aussieBum跟Swatch相提並論過(連該公司文宣都不曾這樣看到過),不過我是真的覺得aussieBum在設計跟花樣上的creativity以及對功能性到收藏性這樣的消費行為革命,值得封aussieBum是泳褲界的Swatch!!


[註三] 介紹歸介紹還是要聲明我自己沒有親身試驗過這個系列,主要理由是個人不喜歡brief的三角式剪裁(認為已經過時非常、非常久了,同時在視覺上也沒有好感度 -- 對自己穿或他人穿都同樣的沒有視覺上的好感度);也同時雖然真的跟有維他命的洗髮精比較起來我是會相信肌膚是的確比頭髮那種死去的細胞要會吸收也需要營養,不過對每穿過一次/一天就該丟進洗衣機洗烘的內褲放進維他命精華的訴求實在是有點...(難道是要我連穿一個月不洗內褲嗎?)

值得特書一筆的是,aussieBum另外還出“維他命補充包“讓你可以再放入內褲裡去(?!),同時該系列現在還出“人蔘“口味(?!)。讓想接受古老中華醫術/營養補充的人自由選擇∼
p.s 別以為這是在挖苦該品牌,如文章所述,其實我覺得挺創新的!!


[註四] 所以在舞池裡看到內褲頭是aussieBum尤其是Wonderjock系列褲頭的猛男,其實是值得你在狂high之餘稍微三思的,免得帶回家後去衣褲一脫發現“怎麼縮水“了,期望過高失望更深∼: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