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訝異竟然寫到字數過多PC Home不願意讓我貼成一篇,只得拆成上下兩篇囉!


6. 多看多聽多學

除了前點多不定期翻閱雜誌(不一定要訂閱更不一定要每期到書店翻,尤其台北的時尚雜誌,只能說是千篇一律,個人覺得每季翻個兩本就夠了)外,更重要的是,多出去外面走動多看帥哥怎麼打扮。Fashion sense的培養不是只有從雜誌書籍裡來,沒事看帥哥賞心悅目之餘又可以稍微記下來下次怎麼打扮怎樣搭配,一舉數得!
(@: 當然看到打扮的醜的,也要稍微留意。這叫做見賢思齊,見不賢而自省之∼ 所以碰到打扮的詭異的,其實更是提醒自己回家好好重新照鏡子、以後穿衣時以此為借鏡千萬別打扮的像妖怪一樣出去嚇人的最佳醒鐘!)


7. 學會Mix & Match、Think outisde the box

培養出自己有一個特定的style之餘,其實你還要學會怎樣mix & match,而mix & match更是考驗你的fashion sense、顏色與審美觀,還有你的創意。而正如同時尚界總是不斷地想要突破不斷想改變一樣,一個人雖然有著中心的思想(風格色彩),如果總是同個色系或衣著style穿到底也是非常的boring。怎樣突破自己的穿著卻又不顯突兀或不適合,然後又不要太複雜可以一下阿哥哥一下太空裝的讓人覺得是百變魔女,取得平衡與適度是進階級的挑戰。

而以我的經驗能自己think outside the box的人其實相當少,除了前述多看多學多聽外,其實有比你更厲害或風格跟你有些相同卻又有點差異的朋友互相討論或一起上街甚至互相到對方的衣櫃翻看,其實是突破自己最佳的辦法。

另外,懂得mix & match的人最直接受惠的bonus即是: 你不用有太多的衣服跟配件,卻總是可以讓人覺得“我怎麼好像沒看你穿過這件?“。在治裝費比不懂得搭配的人要節省個起碼一半∼


8. 勇於投資,重質不重量

人家常責難追求fashion到極致的人是“expensive taste“,事實是,大部分的名牌其實都是貴的有道理,也其實都有他的本事在那邊貴,而不同價格等級的東西其實就經濟的自由競爭角度來看,是自然地有他不同等級之處以及他之所以敢定價高於另一個品牌的道理(否則就不會有人要買了,價格也就自然因為市場機制而得降價求售。品牌的定價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一個定價錯誤不但可以使整個公司年終績效低於預期,嚴重時更可以毀了整個名牌甚至市場佔有率。國外的fashion零售業甚至還有導入系統來研究針對每年的經濟景氣狀況以及競爭模型還有其他不同的parameters來看今年該怎麼定價、什麼時候該下幾折、最後在什麼時候又該再降價、最低該降到幾折等等重要決策來取得公司最大的獲利)。

也所以除了拒買仿冒品(譬如說士林夜市裡OKNY或D&C等),我其實會奉勸想要在fashion sense上更精進的人要勇於投資。而這勇於投資又要跟前面所說得經濟能力來相呼應,也就是,“買你買的起的“,但是,要“買高一等級“,而“不要亂買“。

這樣講好像很詭異,以範例來說明的話,譬如以牛仔褲而論,你買兩件Levis牛仔褲完完全全不等於存錢買一件好的Diesel牛仔褲,在這樣的情況下就要勇敢地把錢給撒下去。(台灣聽說Diesel可以定價到六千元一萬元,所以大概兩件Levis的錢等於一件Diesel沒錯)

同樣的,買三件佐丹奴的牛仔褲當然不等於買一件Levis牛仔褲。其他例子/品牌依此類推。總之衣服或Fashion不是以量取勝,這是千萬要記住的重要觀念。(而同樣如果要我以稍早在留言版上討論的,你與其要買兩件Gap或American Eagle的T-Shirt,就不如好好花錢買件Abercrombie的衣服吧!真的是整個的Level不同阿!!)


9. Fashion與Fitness不可分

雖然前面開宗明義Fashion衣著就是拿來避醜的,但其實我還是必須說Fashion與Fitness不可分,而此Fitness絕對不是只說你要有個gym fit body,背後代表的應該是一整套健康的生活作息與飲食所創造出來的健康體態與氣色。

而其中的養生與飲食更是重點中的重點,想想如果你不顧自己讓體重直線上升,其實那也沒什麼好去花錢投資在昂貴的衣服上,或,如果你是會任憑自己胖個五、十公斤腰圍脹大兩寸後然後在死命狂減回來的人,想想光褲子要買相差兩寸的褲子一堆放在衣櫥當存貨預備用,也是一種金錢上的浪費。

所以真正懂得fashion的人其實一定注重身材的維護與保養,是不變的真理。
(同時說我膚淺吧!當人胖到超過一個程度後,我是覺得沒有任何的衣服可以彌補身材上的缺陷的。想想有什麼衣服真的適合沈殿霞或戎祥,可以讓他們看起來比較美一點或cute一點嗎? 對不起,豎我嘴巴壞眼光狹隘,我還真的想不出來... 我想如果Project Runway來出這樣的考題,就是給參賽設計師最艱鉅的挑戰∼甚至,我很想問,Prada或Cucci的禮服size有做到這樣大的嗎?!)


10. 學會保養衣服

如果你不懂得保養衣服,其實奉勸你還是不要買太貴的衣服的好;相反說來,既然願意去買了昂貴的衣服,就要有把保養衣服費用給計算進去的心理準備。

尤其人在國外人工貴,乾洗一次其實都不便宜,但如果你想把該乾洗的衣服的乾洗費給省下來,不管是自己隨便亂洗還是要累積到一季過完年度換季時才一次清洗,其實你的衣服可能也準備隔年要報銷了。

我有一件冬天的羊毛大衣(歐洲俗稱top coat),當初台幣大概是三萬元左右買的,而每一年冬天過後的清潔費起碼是台幣一千五百元。但如果你要買這樣的衣服要穿這樣的衣服,就請不要being cheap想省下那些費用!(即使是平時隨便襯衫西裝褲的乾洗費都動不動就要個七八百元台幣呢!)


話說回來,以真正保養衣服的角度來說,每一次洗衣服其實都是對衣服的一種傷害,畢竟清潔劑是種化學物質,不去傷毛料衣料是不可能的,乾洗噴灑的化學藥劑更是其實毒的可怕。所以好的衣服千萬不能每次穿完馬上就洗。不過這點就比較算是高難度,一方面跟個人體質(流汗多寡髒臭與否)有關,同時一方面跟天候也有關係。

某個程度其實個人覺得台灣的氣候是非常不利fashion的。一方面夏天又悶又溼熱,除非你是汗腺有問題否則大概沒有人會不流汗,也同時加上空氣的骯髒讓整個衣服是髒的快的多(當然就更不用說尤其男生的肩領以及袖口還有兩側腋下的部份);另一方面冬天的潮溼又容易讓衣物發霉。有時我在想在台灣真的要讓衣物壽命延伸,恐怕得像保養酒一樣製作一個酒窖讓衣服在裡面乾燥並保持在一個恆溫下地放著才行...

所以怎樣適度地調配你的穿衣衣物跟頻率,在盡量不傷衣物下保持highly fashionable/stylish然後又不重複太多而有變化,再到怎樣保存衣物(不管換季不換季),甚至是怎樣塗保養品或怎樣噴香水,便成為一大考驗。我想未來有機會再一個話題一個話題來慢慢深論吧!
(譬如:有多少人西裝外套的口袋是不但會拆開且拿來放手機鑰匙的?有多少人知道這邊的口袋放重物是讓你西裝變形短命的最大原因的?!買新西裝口袋不拆開不是為了告訴你“你買到的絕對是新貨而不是人家不要的退貨“,而是“它.根.本.就.不.該.被.拆.開.來.讓.你.擺.東.西!!“ 又,有多少人領帶會定期送乾洗?! 又,有多少人真的像電視電影明星那樣噴香水噴灑在四周然後人走來走去的? 這些其實都是標準的傷衣服的小動作p.s 香水絕絕對對不要往衣服噴更不要沾染衣服,你不信邪下次直接到一罐Chanel No5在衣服上給它擺上一個月看看衣服會不會起變化!! 而這些小細節其實都是你可以避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