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是沒有什麼意外,這名我喜歡的Serbia小將在今天下午於紐約舉辦的US Open裡被現在的球王給及敗了。(要不然標題就會改成Novak贏得個人第一座大滿貫了..)

昨天在看女網總決賽時朋友剛好來電,並訝異地問:“我怎麼不知道你喜歡網球?“我想了想後說:“It’s complicated!很難解釋...“

其實真要說來,網球大概是所有運動中我會熱衷於看球賽,甚至是看實況的運動。其他舉凡籃球、棒球、足球等,說實話是沒有半點的興趣。(其實這點還算是挺符合gay stereotype: 籃球棒球曲棍球: non-gay; 足球: gay friendly; 網球: a bit gay; 溜冰、體操、跳水、國標舞: gay gay gay)
而其實真要追溯我的網球年代,大概是從八○年代末期,適逢華裔小將張德培法國網球公開賽上封王的時期(而從當時小小年紀的我就不懂整個台灣在瘋什麼勁?從出生到成長從沒有踏在寶島這塊土地上過的人贏個球,國人不知道在那邊“與有榮焉“個什麼勁?最後還要重金邀人家回來用明顯從小沒有好好學過的國語說“我是張德培“之類的簡單一句話做廣告代言人。印象中當初政府好像也還有不知道什麼獎章或獎金的頒發,真是從張德培到關穎珊到李安,台灣小國島國的性格顯露無遺..),而舉凡九○年赤剎風雲的Edberg、Sampras或女網的Graf,都曾經讓我是怎樣也要守在電視前面看轉播賽。

而隨著前天王天后Sampras與Graf最後一次出沒在大滿貫賽事,我就不大再去看網球賽了。

嚴格說來網球選手的淘汰算是快的,原則上大概五年就是一個generation,當然,也從中可以看出前球王球后長期霸佔世界排名第一的厲害。不過也同時,其實把迷歌星/歌壇拿來說明迷網球選手/網壇其實算是很貼切的比喻:就如現在如果讓我去點雅虎奇摩看新聞或上Youtube一看,我完全根本不認識任何一個新的歌手藝人演員,也所以根本連想去看的動力也就沒有了 -- 而女網在Graf淡出的時期起碼還有個Hingis可以看,到再過去(也就是前幾年)除非你愛看兩隻愛穿螢光色的沒品黑金剛在球場上飛舞,那還是不要看得妙(且其他說實話也沒有美到哪去的,以這次US Open的冠軍賽來說,一個是胸部看來比我還平的平胸女,另一個是隻河馬,看女網感覺在看pokemon怪物PK戰鬥一樣),而男網,說實話,後起的球員雖沒有黑金剛醜的可怕,卻也幾乎沒有一個長得好看的(且我覺得latino Nadal還正是最標準我不喜歡的拉丁人長相,從頭髮到臉孔是整個的不喜歡,而打球時猙獰的臉更是名副其實的猩猩樣;而現今球王則是擁有標準的南德臉,尤其是那個大到不成比例的鼻子,加上那永遠該剪短不剪短的頭髮還在那用頭套綁起來更是整個地annoying...p.s連這樣的劉海都會被我嫌長,各位就可以知道要怎樣清爽的短髮才會被我覺得好看了吧!當然,那種長到需要綁辮子的根本就是一整個的骯髒加難看..),而唯一那個算是我的型的Andy Roddick又挺不爭氣,所以沒有吸引力跟讓人看的動力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







當然,除了球打得出色外,還是要人長得好才是會吸引人的重點!
Novak這樣標準的東歐臉加上笑容(應該加註東歐裡”好看的”臉,畢竟也不是所有從東歐來的就好看了..p.s不過講到東歐又令人想到前兩屆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裡的東歐人,真的是一個比一個好看:p 後註),以及青春正好的銅體,實在是很難讓人拒絕哪!(看那slim fit結實不過粗壯的身材,還有這照片不容易顯示而非得看轉播才容易看到的背部線條跟屁屁,真是每次都叫人看得流口水說..)







而另外,這小可愛的活潑個性其實也從今年從法國公開賽特製的搞笑秀到他各大賽事贏球後的模仿秀中流露無遺而更令人喜愛。

讓我們現在就來看看這法國電視台製作的搞笑秀:
Novak Djokovic之”I Will Survive”卡拉O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At0O-RkRwk



US Open後台模仿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YA_7RUSarU

US Open贏球後的模仿Reques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Kj4PdWrK-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u7OKS9fU14

最後給各位的Bonus:
Novak Djokovic @ Montreal Fashion Show/ Runwa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0sC8Xln1s

Novak在冠軍賽輸球後頒獎時頒獎人說:“你雖然沒有贏得冠軍,你卻贏得了我們的心。而我們知道,你明年一定會再來的!“

這位Serbia小將可真的確是贏了我的心,讓我在起碼三年沒看過半場賽事後重新開始看網球!我想也許有天我會為了他真的到紐約去坐在球場中看他打球也不一定!!:)


[寫在最後] 如果有有喜歡威廉絲姊妹花跟今世界排名top2的男女網球選手的球迷對於那段的描述還見諒哪!
不過話說回來,就如同以前寫過對亞洲各地出身的人的stereotype一樣,其實對於外國人的臉孔長相也是漸漸靠經驗累積是可以看得出來怎樣的臉孔特徵大概是出自哪一帶的。

也同時,其實個性與行為更是在你經驗累積多後真的或多或少可以看得出或體驗的到怎樣的民族性真的就是會有偏哪類型的行為表現。比如除了年紀尚輕所以比較不定性外,Novak在球賽中失誤後的摔拍.吶喊跟氣憤地灑寶特瓶的水,跟我一同看球賽的室友便同意這“完全就是東南歐至巴爾幹半島一帶的民族的脾氣跟品行“(非常容易lose temper.也比較沒有修養..如果要講的更難聽就是比較不civilized),比如另個其實我也挺喜歡的前南斯拉夫國出來的Goran Ivanisevic,也是標準的斯拉夫民族性格--球品超差!(當年其實也是很帥的!! 且我想再差都沒有威廉絲那兩隻黑金剛差.那是最標準的黑人性格.連出生還算富裕的上流家族也無法抹滅的民族風)

相對的,明顯看得出來帶有德國血統的瑞士籍對手Federer,就可以感到從頭到尾的定性跟臉上幾乎鮮少露出表情的民族性。(嚴格來說我覺得這是偏德國的民族性,當年一臉酷樣的Graf也是一樣,你幾乎很少在球場上看到他對失誤時有多於懊惱的表情出現。不過其實瑞士人本來就偏德國,多少有點力求精準也稍微壓抑一點點。)
而這樣的民族性其實另外也是讓網球這樣多國家/國籍與種族球員參加的活動更有趣有看頭的理由之一吧!

[後註] 有看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的人,其實從俄羅斯來的不只是今年的Pasha而已,去年的小可愛Ivan其實也是俄羅斯人,而且還是俄國的西伯利亞一帶出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