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fabmagazine.com/features/325/generation_gap.html

這週末沒有進village,不過卻訝異的發現我們的local雜誌最新一期剛剛好地談到了這個問題。

文章是以邀約20 something, 30 somthing, 40 something,與60 something各一個人來做座談會panel的對話記錄,也所以嚴格來說寫的並不真的很完整或有條理(如一篇完整的探討性文章)。

不過對話中討論到的不少重點與觀點,包括為什麼年輕一代的gaymen會離開gay village (最年輕的人說Toronto的Church Street不過是一個catwalk!;而30 something的說當我們有了錢後會開始追求品質與品味,village裡的服務跟賣的東西其實嚇人地恐怖,不知長進還又以為我們身為gaymen就該去消費支持,註一。)

而從最年輕的20/30 something口中對bathhouse的態度到public sex(通常是公廁)發表“為什麼這些人不能回家在自己的床上做愛?“的疑問,我們的確可以看到世界的轉變。(另外同樣有點遺憾地,可以看到現在的台灣大概在這場同志社會運動上在哪一個phase裡..)

另外,這篇訪問也可以看出原來追求monogamous或open-relationship,其實跟社會運動的時序推移也有關係,老一輩的不管是因為出櫃地太晚所以想“再多玩一下“,或是如專訪裡的60 something說當年同志們就是想要顛覆straight world裡的教條跟思想,所以覺得open-relationship根本是個given。而年輕的一輩不想也不去理會過去的同志運動歷史、不覺得跟當下的gay culture或gay village有任何地association,更覺得monogamous才是given。同時,只有老一輩的人會說出“If you read zoology, monogamy isn’t in our biology.“這樣的話,以此作為他們open-relationship行為的背書與依靠。


其他更多的文字就請各位自行上去看原文吧!我很想說“等我有空再來re-visit這個話題“,不過我發現這樣的話我好像講過太多次了。不是工作忙就是難得多倫多兩個月的夏天計畫多,所以要等我好好來寫文章還得慢慢等。這個話題就開放給大家討論心得感想吧!


註一: 嚴格說來,跑遍世界這麼多國家這麼多城市,我還真的很難在各地的gay village裡面發現什麼不錯的店,不管是從服裝到餐廳都相同(尤其如果我們以狹隘的village主街來說的話)。

如果我們來細數,溫哥華village裡面的確有裝潢還算不錯的Lounge Bar,同時有一間非常道地好吃但卻其實裝潢地活像是日本的路邊攤家庭式餐廳的日本料理店。另外有一間其實永遠可以挖到不錯名牌衣服的服裝店。以短短的一條街不過兩個block的village來說,這樣的比例已經可以算是世界gay village的佼佼者了。
Montreal主街上有一間還不錯的服裝店跟不錯吃的泰國料理,其他大部分的漢堡pizza或coffeehouse到talking bar根本幾乎是個joke。Toronto的Church Street有兩三間還算可以的餐廳,剩下的也是乏善可陳。
舊金山的village主街裡面的書店跟幾間賣小裝飾品的店還蠻有趣的,路口即是同志制服品牌Diesel,另外還有一間服裝店,剩下也是,again,如“家庭式餐廳“的joke (即使不如家庭式餐廳也如美國長青影集Seinfeld或Friends、Mad about You裡劇中人物的聚會場所。)
洛杉磯的WEHO簡直從頭到尾都是個joke,就直接跳過不提(通通值得去的餐廳都不在village裡)。紐約最狹隘定義的village Christopher St.其實也是個joke,完全落入文章專訪年輕一代所說“不知長進不知re-invest重新裝潢或改進服務品質與賣的東西的品質“的category。而其他北美不是大城市的village就大概不用提了。(Again,通通值得去吃的餐廳、該買東西的地方也都不在這條主街上面)

歐洲就比較有品味嗎?其實也不。
倫敦的village髒亂的有如chinatown。阿姆斯特丹的主要village直接跟紅燈區連在一起,剩下其他幾塊gay village其實也是髒舊到不行。巴黎的同志區太久沒去,不過除非過去八年有大幅度的改變,否則也還是那種標準的歐洲中古黑漆房屋裡面販賣一點衣服或是改建成一點賣酒的talking bar,真要有什麼大了不起fancy的裝潢,只怕也是沒兩間...

德國幾個城市的village是個joke、匈牙利的village比joke還糟糕.. 說真的,如果可以在其他地方買到更好的衣服在其他地方可以吃到更好的食物與得到更好的服務,為什麼會想到這些gay village消費或甚至想要搬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