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跟Fali聊天時告知他我在下週即將飛Montreal去參加Montreal的Gay Pride(真正名稱應該是Divers/Cite)時,Fali笑稱我是“Pride小王子“(還是當時是用queen來稱呼? LOL. Anyways I know I’m ’THE’ dancing queen!:p)

說實話的,還是有很多的地方的Pride想去,不過真的讓我最魂牽夢縈的,還是要屬Montreal的Pride - Divers/Cite了。
原因無他,畢竟他是我此生第一次(應該也是最後一次)登上Parade隊伍裡面的“電子花車“對著數十萬的遊客/觀眾跳舞任憑路上的觀眾閃光燈拼命閃然後讓自己的肖像流落網路上(真的是名副其實的“電子花車小姐“了說∼p.s不過當然是非常滿足獅子愛現的個性啦:p)。也同時,那次的Pride是第一次見識到一個gay bar裡面可以被超過95%的上空男擠的水瀉不通,發現不但擠進舞池難,連要整間bar要穿越人群也難,最後更是只要你一動一跳舞,或,根本是一穿過人群你的衣服也就溼了也只得退下衣服(事實上當時還很矜持,一直到前半小時還沒脫衣服,不過當時的場地根本等於是Sauna/蒸汽室,人多到熱到天花板上可以直接地滴水下來,到後來真的是不脫都不行 -- 你either脫掉涼快一點點,不然就是乾脆離開這間bar..,連朋友都說住在Montreal五年從來未曾遇到這樣的狀況),也更重要的,當時才發現我在網路上聊了許久的朋友竟然是跟我同行去Montreal Pride的朋友的舊識,兩人在住溫哥華時期是名副其實的party friends,也這樣進而這從gay.com上認識來的朋友成為我現在在加拿大最好的朋友(基本上以姊妹相稱. lol.)。最後,也或許是那parade的電子花車“一戰成名“(這位朋友是當時花車的DJ),向來在Pride不過當遊客或壁草沒人理,該次的Pride突然覺得自己好像身價大漲突然marketable了起來...

也是有了這樣的經驗,著實讓我難以忘情Montreal的Gay Pride!!更讓我早在今年初就預定今年再怎樣也要重回Montreal參加這個年度盛事。







* 當年在Montreal Parade隊伍裡面的照片(這次就沒有正面照啦!那張屁股對鏡頭的就是我..)


好景不常,去年Montreal Divers Cite的主辦單位首次把向來是壓軸重頭戲的Gay Parade從人潮永遠是最多的週日下午給移到Pride Week的一開始週一的晚上,原本就不在Pride Week在白天要上班且平時have a life的旅客可以拜訪的五六日的任何一天了,又在魁北克那種標準“唯法獨尊“--只需要作法文的announcement其他不懂法文的人管你去死--的態度下,當然是沒人知道而搞得是冷冷清清。而據有去共襄盛舉的朋友說,Gay Parade又不是彩燈節,放到晚上根本黑漆漆的一片不知道是在幹什麼而效果大敗。

結果今年好了,在主辦單位知道“不該被同一顆石頭絆倒兩次“但卻沒有反省能力的情況下,荒謬地以“survey顯示大家不太care parade“,同時,“會參加parade的遊客對啤酒銷售沒有助益“,而宣佈取消今年的Parade。(廢話! 1.你Parade放到星期一晚上沒幾個鳥人能去,survey做出來的當然是去看你parade的人純粹是去支持你而不是去party的!因為party通通在五六日阿! 2.同樣的邏輯,又不是去party的當然沒什麼是為了買醉買瘋而去的!Again,因為日子根本就是個錯咩!)

當然老實說起來,在看過了這麼多次/個Gay Parade後,其實自己都有點意興闌珊。尤其是在自己的城市的parade,甚至看到些基本上每年都會參加的固定班底,甚至連衣著都沒有大差別(well..基本上就是全裸.. 尤其如果是那種沒有本錢(或甚至不該露)又很勇敢的類型,實在是覺得心裡是一方面拍手為人家的勇敢而感到鼓勵,卻又一方面地覺得非常殘害市容與視力同時又打從心裡覺得有那麼一點“舔不知恥“而感到小討厭... (@案編:我真是壞的可以...),也所以,如今年的Toronto Parade來說,即使有朋友的邀約,最後匈牙利先生跟我甚至是到了太陽已經比較不那樣熱烈了,到了晚上七點才進入gay village (現在大概十點才會天黑..)

也所以,其實如我的髮型設計師甚至還會趁Pride時出去旅遊避開人潮的例子並不少也並不是很難理解,畢竟這些人在這裡長住了十多年或甚至在此出生長大,年年“老馬變不出新把戲“的Parade,真的是看個三次就膩了。


這另一方面其實可以談得很深,代表著同志的世代交替,年長一輩有受到歧視甚至老到經歷過石牆事件年代與愛滋黑死世紀被當成過街老鼠醜化的人,到現在仍會覺得“革命尚未成功“地年年舉著人權平等的布條與看板下去走,跟我年紀相當或稍微小的人,可能覺得Pride不過就是個“嘉年華會“而已。而再年輕個五歲十歲的人,其實甚至覺得這些活動根本無法跟他們的生命有所關連而覺得這些活動都是“可有可無“。(其實印象中很久以前我就有稍微地談過類似的話題了,世代的交替從同志居住的分布與遷徙到gay village的興衰再到周邊產業的興盛其實都有其連帶關係。-->簡單來說老一輩覺得需要躲在黑暗角落跳舞、需要straight acting、需要住到village才能作自己,年輕一輩覺得住哪邊跟你out不out沒有半點關係、覺得不需要去gay bar或club跳舞、覺得不需要一定得到village才能買醉狂歡或支持裡面的商店不需要再裡面才能買到想買的衣服。推到極致,也即是這種“其實我們還需要一個Pride或Parade來表示自己的必要“嗎?的聲音的由來與理由。)

嚴格說來,夾在世代的交替之間,我兩邊的立場都也能夠理解,甚至其實也都同意。以多倫多等來說,不僅僅是有如紐約舊金山等地的思想開放,於法令上也有著加拿大政府的保護與庇蔭而比美國保守政權勢力下著實在基礎上有著根本的不同。如果說Pride的始祖真的都源自紐約的石牆事件,那麼,在你今天什麼權益都爭取到了的時候,你還要遊行集會或甚至宣示個什麼?!想想看,二次世界大戰時婦女從英倫歐陸開始站起來爭取投票權工作權等的婦女們,有誰到現在還年年來個集會宣揚些什麼理念?

也所以,其實從Pride存在的必要之質疑或challenge到現在的Pride性質慢慢轉變成嘉年華會(歐陸Pride更是眾人遊走遊街那parade/march即便有理念上支持宣揚的意味在卻更也是慶典的意味居多),也實在不怎麼令人訝異。

尤其說真的,at the end of the day除了眼睛一直在飄來飄去看eye candy外,誰真正對那些宗教教會支持或反對的白布條以及政治人物支持的團隊感興趣來著?甚至,在你看過幾次parade了以後,可能連可愛男或壯漢猛男都覺得“到哪都一樣“而真是實在是沒有什麼特別了不起的∼


只是真的主辦單位以這樣荒謬的理由,甚至用“市調結果“來作為其動作的後盾,而其實不過是為了在節省費用與麻煩罷了(申請道路封閉其實是要費用的,市府必須出動大批警力保持安全維持秩序同時還得負擔保險費用p.s我想從中足見國外辦活動的認真.我不認為台灣的集會遊行會投保∼),那就著實地讓人感到憤怒了。


事件的最後是主辦單位死不出面說明,而抗議的GLBT community最後乾脆自己成立一個新的團體(non-profit organization)而把Pride Parade定在原本Divers/Cite舉辦活動的前一週。到此為止我只覺得看到當初Gay Games跟Out Games分家的cat fight的續集版,也同時深深覺得就是小鼻子小眼睛的魁省french Canadians才會搞出這種東西來!!(所以你就是不能辦在本來大家期待的同一週的週末?硬是要自己另立門派還自以為搶先一步來互別苗頭?!說不是小鼻子小眼睛我真的不知道還該說什麼?同一週Montreal市上演的活動還有年年與Pride一起辦的Jazz Festival以及BBCM的Twist活動[註一])

不管怎麼說,以一個out of towner來說要連跑Montreal兩趟是基本上不可能的事情(連住的比較近的“大城市“Quebec City開車都要兩小時、Ottawa一個半小時以上),加上即使新團體很努力的拉攏各大club共襄盛舉,在最後一刻硬要湊出的活動劇碼跟DJ自然就是很普通(感覺就不過是另一個Montreal summer weekend罷了∼[註二]),所以要變成另一個百萬人參與的活動,只能說必須有“上帝的幫助“∼

而少了Parade會不會影響party人潮呢?從預售票早已搶售一空的情況下看來應該是還好。所以也許Montreal的Pride就此要步入比多倫多更商業化的嘉年華會,即將不過是另一個White Party/ Black & Blue Party而已。

至於街上的人潮?就等我下週去再來為各位報導吧!


後記:

關於Montreal的Parade與Gay Pride請參閱下面官方網站:

http://www.celebrations-lgbta.org/pages/home.html

http://www.diverscite.org/anglais/index.htm

* Parade今年於7/29 (Sun)提早舉行
Pride Week仍由Diverscite舉辦,於下週登場

註一: BBCM官方網站
http://www.bbcm.org/en_MainSite.htm
BBCM即是全世界最大的Gay Circuit Party主辦單位。

註二: 整本新團隊為“新Parade活動“發行的“活動手冊“44頁中滿滿都是廣告,完全看不出來活動的牛肉在哪裡。相較於Divers/Cite一口氣搬出Chris Cox/ Tracy Young/ Peter Rauhofer/ Offer Nissim等完全是第一線在幫Mariah Carey/ Whitney Houston/ Madonna等人混音製作的大牌DJ,本週末的Parade的活動根本多是加拿大尤其Toronto與Montreal兩地自己的DJ。這些DJ當然沒什麼不好,但當然也一點都不特別。畢竟兩地的DJ平時就跑來跑去,說是另一個regular weekend一點也不為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