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國內鬧的頗大的新聞,大概就是藝人的吸毒案件吧!(恩..其實我也沒有在注意其他新聞,所以總之朋友告知的國內新聞就這樣一條了∼)

而當我隨便瀏覽新聞,看到在媒體似乎大規模吸血式也狗血式的報導模式下,國內藝人閃的閃躲的躲說謊的說謊演戲的演戲的同時,在去年度換了個straight總編讓我本來已經決定不續訂的Out雜誌(但理由並不是因為總編是個straight man而是整個題材方向跟以往很不相同),在2007第一彈裡面不但有了一篇”上健身房強身保健非常好,但我們可不能忘了精神的食糧...”一口氣介紹多本跟同志有關的書籍外,在”Live a longer, healthier, happier life. An A to Z guide.”專題報導中的第一個A (Alzheimer’s 阿茲海默症 -- 即老年癡呆症),就提到了大麻Marijuana裡面的特殊成份比現在市面上所有用來對抗阿茲海默症的藥物還來的有效的醫學報導。

文章提到最近加州一所科學研究中心的報告,再度證實大麻裡面一種叫做”THC”的成份,可以阻擋造成阿茲海默症的腦結合物的產生。
文末(或說代號A的阿茲海默症介紹完的同一頁),甚至直接給了”布朗泥”的食譜教學。(且一用還直接用一盎斯的大麻,感覺真是頗多哪!!)



因為Out的這篇報導,讓我起了興趣並開始在google上找資料,才發現原來其實大麻可以防止阿茲海默(老年癡呆)症的論文其實可以溯及到起碼2003或其實更早,只是因為大麻本身的上癮性以及被列為毒品與各國政府法規不同而造成的爭議性,一直讓這樣的學術研究與結果發表像是可做不可說似的。

也同時意外發現,用大麻來做“甜點“的食譜甚至還多到了可以“出書“的地步。


回想起來,在歐洲認識做生化研究的朋友告訴我偶爾哈上一管煙(這裡指的當然是大麻),其實裡面的化學成份刺激平時用腦不到的區塊與領域,對腦細胞的刺激與活化其實是對人體有益的。(但那時並沒有告知可以防止老年癡呆就是...)
而當時,向另一個也在做免疫等生化研究且我很崇拜的學長求證,卻被批了一頓回來斥責是“一派胡言“,訓誡完並要我”絕對不去碰這些東西”。

想想我的學長絕對不可能沒有聽過相關的論文發表,我不知道是因為道德跟價值觀,或是出自保護且深知文組出生的我是絕對沒有興趣也看不懂更不會去找這些論文來閱讀,同時覺得我太膽小又在他告知絕對會有害處下而不會去碰那些東西,所以才有了上面那番斥責。

只是同時另一方面說回來,怎樣的頻繁度才叫做“偶爾“,怎樣的量又才叫做“可以活化刺激腦細胞防禦老人癡呆卻不傷害腦“,卻似乎是沒有被提及的。(至少,在新聞媒體的報導是沒有提及的。那些研究是否有cover到這部份,而成果論文是否有提到,就不得而知了。某個程度是也可以說這樣的新聞媒體或甚至科學論文是沒有責任感的..)

畢竟,大麻的成癮性跟他的副作用以及對人體的傷害畢竟也都是千真萬確的,否則不會在世界絕大多數的國家都還是列為毒品。
也同時,bottom line,你人在哪裡,就該遵守你應當遵守的法律,大到殺人搶劫放火,小到開車紅燈右轉,違規了,被抓到是要被開罰單還是要判刑,就不要在那邊說冤枉或還多加狡辯。

在台灣還沒有開放到有如荷蘭明定大麻等軟性藥物為合法(合法吸食但不可種植,同時持有數量有上限)或德國吸食無罪但給予人有罪(非常奇怪的立法)之前,其實還是不要知法犯法的好。


只不過另一方面說回來,如果你有機會赴荷旅遊,當你人身在走兩步路就可以看到大麻煙館的Amsterdam了,又怎麼可以數過大麻煙館而不入呢? -- 那不就像人到了巴黎艾菲爾鐵塔卻不爬上去一樣嗎?:p

畢竟事隔超過一年半了,至今我還覺得荷蘭的大麻經驗是深刻難忘的。 -- 甚至,至今還覺得當初的確是“太膽小“,沒有把那明明在荷蘭也是合法販售吸食(或吞食?!)的“神奇蘑菇“給他一起買來試試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