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疑問地,大家都知道我喜歡Madonna。可是有時我總覺得我對娘娘的喜愛,其實可能是有如孫悟空無法翻出如來佛手掌心那般,只是作為一個gayman流著同志的血,就這樣沒理由地臣服於娘娘的魔掌之下。

可是說實在,在我所有的CD收藏裡,瑪娘娘的任何一張專輯,都絕對無法擠進我的Top10或甚至Top20裡。但在差不多時間出來、一開始跟Madonna被媒體視為80年代兩大廝殺對立天后的Cyndi Lauper,卻絕對至少會被我收錄一張專輯 --“A Night to Remember“。


撇開跟著爸媽聽更早他們那個年代的ABBA、披頭四等不算,我真正開始聽西洋音樂大概是88年的時候,所以即使是以前可能從兄長或不知道哪裡聽來的歌曲,其實我都是在88年上國中後才經由這些藝人後來的專輯才慢慢認識並採買回去的。

Cyndi Lauper也不例外,88年其實已經過了她唱片生涯的高峰期,而我也是到了那張又是“要不是老家附近的小唱片行老闆不推薦我看到封面也不會想要買“情況才發掘的“A Night to Remember“,這才發現Cyndi Lauper就是當年在Michael Jackson發起的We’re the World音樂錄影帶裡面有著七彩頭髮在那邊淒厲地高叫的女藝人。而因這張讓我從此愛上Cyndi的“A Night to Remember“,讓我回頭買了過去的兩張專輯,也才發現原來以前就聽過也很愛的“True Color“跟“Time After Time“原來也都是她的歌。


其實早在70年代末期Cyndi Lauper就以Blue Angel合唱團發過專輯,不過因為發聲不對導致聲帶有問題而被迫休養生息,結果沒想到開刀手術後發音教練的訓練下竟然發現Cyndi的音域比聲帶受傷前還要更廣(更高),而這段Cyndi Lauper在紐約bar裡駐唱休養的期間讓她遇上David Wolff並跟唱片公司簽下合約,在83年底出了單飛處女作“She’s So Unusual“(她是如此非比尋常)。

Cyndi以她五顏六色的頭髮與高唱女孩只想玩樂“Girls Just Want to Have Fun“還有女孩自慰有啥不可“She Bop“的叛逆形象很快地受到當時有點嬉皮風的青少年喜愛,也很快地捲襲了整個市場。這張處女作讓Cyndi創下了史上第一位“以同一張專輯連續四支打入Top5的單曲“的女藝人。市場上大獲全勝,年終再獲五項葛來美獎提名(包括Album of The Year跟Record of The Year),最後抱走最佳新人獎。也如前面所述,當時不但被拿來跟Madonna比較,甚至,其實一開始首張專輯的成績Cyndi不管在市場上還是在學院獎項上都要勝出Madonna甚多。尤其,Madonna真的要得到Grammy的提名肯定都已經是不知道什麼時候了..

只可惜,從第二張專輯甚至加入Cyndi的偶像Billy Joel製作也可以看出Cyndi積極想要成長蛻變的“True Color“開始,便開始跟唱片公司高層以及當初簽下她且後來變成Cyndi男友的David Wolff在理念上有了歧見。
紛爭吵架結果就是True Color還算是有延續到首張專輯的成功並用首支同名單曲“True Color“拿下冠軍所以賣的還不錯,第三張專輯在發片前因Cyndi跨到大螢幕並獻唱的電影慘遭票房跟critic雙雙滑鐵盧,而讓已經為了讓她自己操刀製作專輯的唱片公司不爽,也更認為Cyndi的市場已去而整個呈冷凍放棄狀(唱片公司並不認同Cyndi自己操刀作曲編曲的能力也不滿意Cyndi專輯的走向),也讓Cyndi從此整個跟市場說掰掰。


嚴格來說,Cyndi失去市場江山是有跡可循也可以解釋的,從一開始唱女孩只想玩樂跟高唱女孩自慰有何不可而受到青少年歡迎的Cyndi在當時其實就已經30歲了,一直在音樂力圖成長且deliver出跟自己年紀心境與經驗更相符也更成熟的想法,自然會跟當初支持她買她唱片的那群target customer有些差距,也當然地,站在“在商言商“的唱片公司立場,一再力阻Cyndi的“自我慢性自殺“也就不意外。(想想製作群,當年迷Cyndi的青少年們誰會去聽什麼Billy Joel??這像是叫台灣聽蔡依林的歌迷去聽陳昇羅大佑大概是差不多的比喻)
比較起來,年輕五歲左右的Madonna即使在當時差不多時間出道,再過五年後賣弄性感一下內衣外穿一下跟耶穌跳舞也還可以,叫過了35歲的Cyndi還弄成那副德行又成何題統呢?等到Madonna開始有自省蛻變專輯開始不賣大家也以為瑪娘娘氣數已盡到後來改信印度教甚至誓言不再唱過去受歡迎的舞曲老歌時,其實大概也就是Cyndi那個時候的年紀與心境吧!(想想一個女人超過35歲還又單身未婚,就是sex and the city那群老女人第六季左右的歲數了,叫不管Carrie還是Samantha等人再穿破銅爛鐵唱著Like a Virgin,豈不笑掉人家大牙?)

也所以,從這樣的角度看來,我們可以很ironic的說其實一開始大紅的首張專輯,其實才是個“錯誤定位“而“不幸“大紅最後反造就一個藝人後半生涯事與願違的“錯誤“。


只不過說真的,Cyndi其實從來就不在乎商業上的成績,被唱片公司放棄也不看好的“A Night to Remember“其實受到相當高的評價,而這張我“初認識“Cyndi的專輯也是我覺得其實製作最整齊的一張。裡面Cyndi把之前隨便一下就大吼大叫飆高音的唱法壓成比較內斂,卻更有爆發力的唱法,整個在編曲與填詞上也更尋求前一張如“True Color“單曲一樣褪去過度華麗的包裝與搖滾而讓你在聽覺上貼近歌手vocal與他的感情的感覺。

跟音樂製作男友的不合與分手全部寫入這張專輯裡面,成為Cyndi最深也最真的感觸,從“I Drove All Night“到“Heading West“到“I don’t want to be your friend“,Cyndi用極為漂亮的辭句與metaphor去描寫自己的心情與心境,如“Heading West“裡面說自己像是沒有地址的信件(I’m like a letter with no address),再用像拼圖一樣的夢境來形容自己回首過去不堪也看不清晰的戀情,還有用把帽子擲向不休止的狂風一去不返比喻自己不想再回頭的心情,其他如“Like a Cat“等裡面說自己像貓永遠不會被馴服永遠是自己的主人,再到“Unconditional Love“說自己認為真愛應該是怎麼樣的(但明顯的自己卻沒有得到相對的回報)。

這張專輯內斂卻非常有爆發力的歌曲與詞,表現分手後難捨無法遺忘邊回味過去,卻同時又要失望(不管是被遺棄被背叛還是如何)受傷的自己自立自強向過去告別的心境表現無疑,許多歌曲可以聽到Cyndi唱到如哭泣般唱述的真實情感deliver,成為我最喜歡Cyndi Lauper的作品,尤其或許個人戀愛路上曾經可以體會那歌詞裡那些自己覺得付出unconditional love卻沒得到相對回報或甚至到“I don’t want to be your friend“一曲裡那承認“I’m not over you yet“而“完全不想聽到對方近況甚至名諱“的感覺,這張專輯便成我個人最喜歡、覺得最能貼近歌詞意境、同時最感同身受感動的專輯之一。當然,這張從我國中可以一直聽到大學還會有更深的體會與體驗的專輯,也成為我當年我第一批背出國的CD之一。


儘管後來Cyndi幾乎都沒有再打入排行榜過,她只一再地秉持自己的原則,作她自己喜歡作的事或想唱的歌。在演戲上,從螢幕處女作劣評滿座到後來得到Emmy Award的肯定(因影集“Mad About You“p.s我們也介紹過這影集的);在歌唱事業上,儘管後面的專輯一樣地遭到唱片公司冷處理(反正就是合約還在所以就製作完發行但不花錢作marketing與promotion),Cyndi還是一直寫她在意的主題,從當年說自慰有啥不可到後來講到墮胎、家庭暴力、愛滋,大概也因為如此,其實即使專輯每每不賣,卻都得到非常高的評價。

而Cyndi更在當年的“True Color“因主題與歌詞“ I see your true colors/ Shining through/ I see your true colors/ And that’s why I love you/ So don’t be afraid to let them show/ Your true colors/ True colors are beautiful, Like a rainbow“有投射因素而成為gay anthem後,在專輯“Sisters of Avalon“直接唱了Drag Queen遊走於兩性的生活,以及其他描寫Lesbian lover以及同志出櫃故事的歌曲。也當然地,讓她到處受邀參與Gay Pride以及各種同志大型人權聚會。今年稍早在Chicago舉辦的Gay Games閉幕即為Cyndi Lauper的演出。


而我對Cyndi這位年過半百的歌手的喜愛甚至尊敬的原因當然不只這幾曲同志歌曲,現今幾位受歡迎也跟Madonna合作頗密切的同志大腳DJ,其實都是Cyndi Lauper發掘的。譬如說Junior Vasquez跟Cyndi的合作可以回溯至Cyndi 93年的第四張專輯“Hat Full of Stars“,瑪娘娘開始跟人家合作則不知道是到了什麼時候才開始的(應該是90年代末期了)。其他幾位如Tracy Young等也是如此。

也所以,真要比,我覺得Cyndi不管是音樂性、vocal、還是製作能力跟前瞻性,都絕非瑪娘娘能及(瑪娘娘甚至其實可能一半都不到,也其實所以,即使一直年華老去可以一直站穩第一線,因為專輯內涵與歌詞成熟度不需要太高哪!!-->沒能抓住年輕人你的唱片要怎麼大賣或能大賣到哪裡去呢?)
專輯內涵與歌詞是一例、和音樂人的選用合作與發掘人才是一例,要說聲音vocal或唱腔的話當然是更不能比,什麼時候Madonna能夠唱出“True Color“這類可以打動人心的抒情曲,又什麼時候可以出張“At Last“的爵士演唱專輯呢(請不要告訴我Evita算是一張音樂劇∼)?
(還記得類似問題問過瑪迷的學長,結果得到的答案是“Take a bow“、“Crazy for you“... 我的回答是: C’mon~讓我死了吧!!)

而就GLBT影響或地位來說,我覺得兩者的情況也是不同的,Madonna的確是很前衛地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想表現什麼就表現什麼,但嚴格說來即使是從“Express yourself“、“Vouge“到後面所有受到同志歡迎的歌曲,其實沒有哪一首歌是瑪娘娘真正“為GLBT而寫“,比起Cyndi直接毫無保留地為這些弱勢發聲唱出來,甚至到Cyndi Lauper的官方網站還有Matthew Shepard Foundation以及PFLAG (Parents Families and Friends of Lesbians and Gays)的連結,瑪娘娘不如說是“有技巧地在利用她的子民們“。(不過其實也就是這樣才恐怖!!或說瑪娘娘才是“天后“或“如來佛“吧!可以這樣地有魔力讓子民毫無理由地就受到招喚∼)


我想如果真要說,我想必須承認的是Cyndi的外型沒有Madonna美豔,甚至,可能也不見得有女人韻味(同樣是背部全裸的照片或音樂錄影帶,Cyndi的扭動就是讓我覺得有點想笑,感覺活像沒有魅力也不知道怎樣扭動的女孩硬是要表現性感一樣);同時Madonna比較是視覺效果結合的全方位藝人,她從音樂錄影帶上的華麗到演唱會上的佈置與場景特效以及舞群,是Cyndi幾乎走“one woman show“那種樸實的方式所比不上的,而Cyndi的音樂錄影帶老實說,幾乎可以用hideous來形容。而這我就無法得知是Cyndi當年自己的品味就是如此的差(其實好像的確如此∼)還是因為到了被唱片公司放逐所以沒經費就隨便亂拍...(Youtube上有一個今年的專訪小影片,裡面Cyndi有點像是半嘲笑Madonna嫁到英國講話學了英國腔,但又一轉自嘲說自己是個Queens女孩,怎樣說話都是Queens腔 --> 想想來自Queens的Ugly Betty,這樣的形容大概可以理解Cyndi自嘲自己的出身跟沒有品味吧∼)

所以不如這樣說,兩個80當年代赤剎風雲的藝人之所以受到gay community歡迎成為gay icon,一個是就如同她演出Evita形象高高在上成為美美的華麗天神吸引著眾子民fairy在她的群擺下搖搖起舞,另一個則是樸實地down to earth,像個小綠人一樣地把雙手插進泥土裡面幫忙種樹那樣地由根本為同志發言與唱出心聲。受邀走唱於各城市的gay pride與同志活動,從不會因活動太小而說不。

且說真的,就如一直到2002年我出國之際還被台灣手機業者拿來當廣告曲的“Girls Just Want to Have Fun“一樣,即使其實我並不特別喜歡比較近發行邀情眾星重新編曲合唱/重唱的Body Acoustic專輯,真的,當年的那幾首曲子,包括儘管後人愛不釋手前仆後繼地努力企圖翻唱,不管是那只會猛力嘶吼卻唱不到半點味道的Celion Dion之“I Drove All Night“到連Phil Collins都跳下海翻唱的“True Colors“還有一再被電影拿來使用的“Time After Time“,有誰能唱的有Cyndi Lauper當年那樣經典呢?



選自專輯“A Night to Remember“

Heading West MV: (整張專輯我的最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79efGph7eA
(http://www.lyricsdomain.com/3/cindy_lauper/heading_west.html看歌詞)

My First Night Without You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a_OUajoFLk

I Drove All Night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I6BkQ4qR3Y

更多經典:

Time After Time (好像不是MV,因為記得MV其實更可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e4pYiHZXYc

經典歌曲True Color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PG_JCNXGHA

我另外很喜歡的Who let in the rai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7ajkwkQvfk

其他花絮:

看Cyndi因受GLBT歡迎直接以本人客串表演於美國超級同志影集Queer As Folk最末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HovrEW_sfc

Cyndi on Simpson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fDdxuygX3U

當年Cyndi參與We’re The World幕後花絮(Cyndi迷必看!實在太好笑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S_C3oB7a7M

Cyndi出席2003 LA Gay Pride演唱我們介紹過的True Color混音版(效果不是很好就是,只是讓大家看看Cyndi力挺GLBT的一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7b6_wgaFKo

Cyndi在2001到03年間其實有跟著Cher巡迴演唱,這場是Divas Las Vegas 2002演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8FGZm5p1s8

網友自製這首當年台灣沒人真的知道在影射的是自慰還愛的要死讓訪台的Cyndi以為台灣超級開放的”She Bo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CRYdhuiQS8
(必須說這個人真的挺gay,但肌肉線條挺美長得也挺可愛的∼)



延伸聆聽:

同樣選自“A Night to Remember“
I dont want to be your friend (仔細聽歌詞,分手失戀或戀愛受傷過的人應該都有類似經驗)
http://www.sendspace.com/file/9gyvrf

Unconditional Love (一般歌迷公認第二波主打打錯歌,應打這首)
http://www.sendspace.com/file/h46dja

Insecurious (我自己相當喜歡的一首歌. 基本上應該是Cyndi自己創的字, ’insecure’ + ’curious’,講感情裡面標準遇到的問題)
http://www.sendspace.com/file/3ekwlw

Like A Cat (前面提到過了)
http://www.sendspace.com/file/qwr4sb


其他延伸聆聽:

You Don’t Know (Tony Moran’s Know It All Mix) (描寫同志出櫃歌曲,配上Tony Moran的混音)
http://www.sendspace.com/file/a5px5x

Time After Time (Zeta Deejay Tribal House Vocal Mix) (經典的Time After Time到現在20多年後還是成為DJ的最愛,混成近年受歡迎的Tribal House舞曲)
http://www.sendspace.com/file/6z0yfs

True Colors (Junior Vasquez Gay Pride Mix) 以前介紹過的,以及前面在LA Pride演唱的版本:
http://www.sendspace.com/file/q5kdu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