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你沒看錯。我今天要介紹的不是那跟小甜甜布藍泥戰個你死我活、被台灣叫做“瓶中精靈“的精靈女Christina Aguilera,而是另一個名字只差一點點的泰國dancing queen Christina Aguilar。

在網友Fali那邊看到Tata Young的新專輯,卻突然讓我想到了這個我迷了很久的泰國女王Christina。

Christina其實是泰、菲律賓與法國混血,所以也有如多數的混血兒只要打扮起來就很野艷。十六年前1990在泰國出道的時候,首張專輯大賣了一百萬張,成為泰國有史以來專輯破百萬張的泰國女歌手,之後的三張專輯除了第二張差一點破百萬之外,張張大賣,而第三張個人專輯“Red Beat“甚至賣破三百萬張,讓Christina是站穩了泰國天后的位置,而其混血影響帶來的多元素與多文化以及西式風格的組合,還有那性感的形象,更是泰國後起之秀起而效仿的對象。

不過一來後起新秀後浪推前浪,二來千禧年際泰國的盜版一值相當猖獗,另外還有泰國朋友說唱片公司的宣傳不力也多少有關係(比如之前的Red Beat花了兩年宣傳跟打出六支單曲,後面的專輯卻只有三支單曲),後續的幾張專輯都跌至大約40~50萬張的銷售量而已。(比起台灣十萬就在破冰慶祝還是很厲害了啦!!)

跟Fali介紹過的法國同志icon歌姬Mylene Farmer一樣,Christina行事一向低調到不行,幾乎不大上電視宣傳也從來不拍任何的電視電影,而十六年來真正出過的個人專輯也才八張而已,兩年一出算是“非常不亞洲“的出片方式,可以看出他對唱片製作的精緻堅持。

事實上泰國雖然有很廣大的落後地區,也好像總是被我們當作次等貧窮國家、把人家來的人當成泰勞,其實曼谷的國際化是有目共睹,甚至比台北還要進步也更像個國際大都會。而我們對泰國音樂想來好像只有以前的年輕偶像Tae跟兩個有點阿花的“中國娃娃“,卻不知其實早在十五年前國語歌壇有不少翻唱泰國歌曲。泰國的現代流行音樂事實上要發展的比台灣還圓熟,曲風多樣化也多元化,要西化的舞曲也又比台灣要早個五年以上,把它比為日本歌壇可能還差不多一點∼

無疑的在整個泰國歌壇西化風的過程中,從法國回家的Christina帶來的影響非常大,也大概因此,雖然現在台灣可能比較熟悉的Tata Young,在2000年Christina聲勢整個下滑之後有取代天后位址的感覺,但我卻也還是覺得Tata Young比較像以前的李玟,甚至,還是個更嫩的李玟,其實並不具大將之風。

當然另一方面也可說是藝人生命經營的方式不同,某個程度Tata Young算是比較聰明地,雖然當初開發她的正是一手把Christina推向巔峰的泰國大唱片公司GMM,卻在整個唱片整合的過程中換了國際唱片公司Sony當東家也出了英文專輯,直接推向亞洲其他各地。Christina則不知為何一直留在GMM從來也沒換過公司(即使有如前述泰國朋友說唱片公司連番行銷失利),尤其在本土唱片公司受外來唱片的整合過程中,就如當年幾大進駐台灣一個一個把台灣的藝人拉進去同時把本土公司擠掉是一樣的。
另外Tata Young又演電視又演電影的整合方式也跟Christina一直只在歌唱上甚至如Mylene Farmer不出面宣傳上電視搞神祕也是大不同。

另外或許年紀的大不同也有關係,Tata Young不是讓我想到以前的李玟,就是現在台灣的Jolin,嚴格來說歌曲不錯聽但唱腔好像還是覺得很稚嫩。Christina出道的時候則已經差不多是Tata Young現在的年紀了,整個人散發出來的成熟魅力跟Tata Young在20歲左右時就唱“I Believe“與“Sexy, Naughty, Bitchy“然後專輯包裝故作性感是不同的。

也所以,這樣你一掐指算,你並沒有算錯,Christina現年已經40歲!!但卻又如Mylene Farmer一樣永遠不會老。Christina即使是最新的MV看起來怎樣看都只有30歲的樣子,也所以,這個“不老妖姬“的特色讓我雖然是沒有足夠多的朋友與管道去做確認,但卻深信Christina應該會是泰國的Gay Icon之一。(讓我們想想除了Mylene外,從美國的Madonna到日本的松田聖子,有哪個不老的歌手不被我們拿來崇拜朝聖的呢∼)

說了這麼多,這個被泰國人比擬為“泰國的Madonna“或“泰國的Kylie“的Dancing Queen不死歌姬,絕對值得你聽不懂歌詞在唱什麼也該來聽聽看!!


歌曲視聽:
Let’s Say Goodbye
http://www.sendspace.com/file/e1vba4
(This is one of my fav!!)

Pood Eek Thee (Say It Again)
http://www.sendspace.com/file/3gs43g


MV鑑賞:
pood eek te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5D2Op981Vk

Zoo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CWTYgNs5Ss

yah maung trong nu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tvSfgtupw8

Raw eek nid neu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ofBzPaCZV4

(上面最後兩首的MV不知為何讓我有淘晶瑩的“姊姊妹妹站起來“的感覺∼ Zoom則有點讓我想到fali之前介紹的法國新同志小天后之前用一堆猛男男模一同演出的MV)

舞曲/快歌聽完聽抒情曲(這樣的火候還真不是Tata Young的抒情歌曲能夠比的∼)
Ruk tur tee soo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50MvmDoIk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osxVVEIep8
(第二首不幸的沒有前面的唱片公司字幕所以就歹勢沒辦法寫出歌名啦∼)

除了第一首抒情歌大概是Christina 30歲時左右拍的MV外,其餘都是她超過35歲以後的MV了!!(嚇人吧!!)


最後,邀大家看一下這個十X年前我第一次聽到/看到Christina的音樂就馬上愛上這位歌手的歌曲:
Pling lock (大概是她25歲左右的時候發的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6fv2Oa3m2I


後註:
看完MV有沒有人覺得其實Christina長得有一點點像以前台灣的一個歌手任潔玲呢?
(哎...又顯示自己的年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