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來美國的嘻哈勢力出頭的誇張,連瑪娘娘在超過30國封后的單曲Hung Up竟然都無緣在自己國家美國本土站上冠軍位置。前幾天朋友從台灣打電話跟我聊天,閒聊中才知原來一直跟著美國腳步走的台灣前陣子才剛送走了Missy Elliott,並要迎接Beyonce的男友在台開演唱會。

不是我真的那樣地不喜歡hip hop音樂,畢竟其實也是有不錯聽也很動感的hip hop舞曲的,但在過去幾週短時間內剛聽完James Blunt、Pet Shop Boys以及Babra Streisand等人演唱會的我(尤其是Babra的演唱會,全場爆滿,比當時Madonna演唱會的人還要多的可怕!!),很納悶地問了我朋友:“那種音樂為什麼會想看現場?藝人不就在舞台上像猴子跳舞一樣然後又常走音的厲害?“

所以跟朋友的結論是,我想我們真的不大屬於這一個音樂genre,所以才會這方面的音樂能喜歡上的這樣少,然後也不懂appreciate這樣的藝人的演唱會∼


說回Justin Timberlake,其實GLBT族群裡面一直都不少人喜歡Britney、N’Sync等teen pop,不可否認我也一直是這一類型音樂的愛好者,畢竟聽來輕鬆沒有壓力又非常動感,很難不跟著這類音樂扭個兩下。不過通常隨著這些歌手的長大,失去了自己的方向或沒有成功的突破變型,也就很快地被市場的洪流給淘汰了。每個年代都有這樣子的可惜例子,從80年代的Debbie Gibson、Tiffany、Martika、NKOTB到90年代的Spice Girls、Take That、Boyzone再回到美國自己的N’Sync、Britney等(當然其中有些並沒有那麼可惜∼:p)。

至於Justin本人,要不是在單飛後有那Rock your body一曲的MV秀出他扭動身體的性感,其實從以前N’Sync起我都只覺得他是那Britney的捲毛小猴子男友而已 -- 對此我也從來不解gaymen到底“哈“Justin的什麼地方 -- 但,也同時必須說Justin有如國外雜誌在討論“為什麼男人總是越陳越香“時,把Justin跟其他如Brad Pitt、George Clooney以及Grey’s Anatomy裡的McDreamy醫生Patrick Dempsey列名並把年輕時與現在的照片拿來對比一樣,都是小猴子“男大十八變“的模範例子∼


回到音樂上,撇開我不是真的很喜歡Justin唱歌的聲音也同時並不認為那是他真實的聲音 -- 並不是說有人代唱,而是講話真音與歌唱假音差很遠;同時,尖聲細語不知為何總讓我想到不男不女的Michael Jackson(也許因為不男不女陰陽合一才讓GLBT喜愛?lol.. 不過雖然好像並沒有看到別人把這兩個人的聲音跟歌唱連想在一起就是),也同時覺得這類型的聲線其實非常limited(或甚至有時我總覺得很多這類的藝人要是都把其他配樂與合成樂器與混音抽離就是五音不全的歌手∼)。但卻也必須說比起其他的teen pop singers來Justin的確是很會經營自己也知道自己長處,更也聰明地在選對適合自己的路上做突破的藝人。同時也要說今年真是製作人Timbaland,今年由他製作推出的藝人幾乎都賣的不錯,Nelly Furtado以及Justin更是推上他們演藝生涯的新高點(Nelly的Promiscuous之前介紹過了,想複習或沒印象的請回去點閱;Justin的SexyBack則是已經在美國坐了七八週冠軍了)。

只是有趣的是,如果你還記得前陣子我很努力寫(被中西部說拿題目當論文寫)的Gay music文章,即使SexyBack被全世界點播點到爛,因為他的音樂性(拍子太慢、Genre也不對),其實在Circuit Party上並不容易聽到他的歌,比起Nelly Furtado的Promiscuous因為出現了非常、非常、非常gay的circuit party版本,出現了可能超過十個版本的Sexy Back其實只有下面的House版本風格比較接近一點 -- 甚至其實感覺是比較接近未來華麗感或後現代主義裝潢下的Lounge音樂,也所以,變成在餐廳之類的地方可能還比較容易聽到一點。當然,可以想見的,原版或其他版本的都早就被我delete掉了∼


Justin Timberlake - Sexyback (Pokerface House Remix)
http://www.sendspace.com/file/165pgl

Justin Timberlake - My Love (Pokerface house remix)
http://www.sendspace.com/file/230zzx

SexyBack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BfwEqRE6-Y

My Love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kndEMii6YM

最後來複習一下Rock your Body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B2Ec-hbBRU
(看JT那高音部份跟他自己低音部份的比較,再過渡到現在的Sexyback的前半刻意用機器distort聲音的感覺,是不是真的跟Michael Jackson有些歌曲的聲音有點點相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