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今井美樹就得說到萬芳,因為當初一開始打造萬芳的製作群,就是想把萬芳塑造成那種針對大學到上班族群的都會知性女性。不過之後兩人先後的轉型,境遇卻大不同。

今井美樹其實是先活躍於模特兒與電視圈,在1986年才以“黃昏的獨腳戲“單曲出道於歌壇,接著於87、88發表的個人第二三張專輯,連續兩年拿下日本唱片大賞的優秀專輯賞,而89年的“Piece of My Wish“單曲狂賣120萬張,更是奠定了美樹在歌壇的地位。

長期擔任資生堂御用模特兒的今井美樹,更用自己的氣質與廣告的結合,塑造自己氣質美女的都會女形象,其中在今井美樹出精選“Ivory ll“人氣達沸騰點時,那頭在精選集附贈的寫真裡的那頭俏麗短髮,其實也出現在一系列台灣的資生堂口紅等化妝品的廣告與海報上(應該說那時根本是直接拿日本的廣告配音播出),現在年紀比較大一點的人如果還記得那時有個短髮、嘴大的像是鍾楚紅的Shisedo代言人,其實就是今井美樹。
某種程度,當時今井美樹的形象大致上跟後來爆紅的菜菜子給人的感覺,是有一些些類似的。


漸漸地今井美樹想改變風格,於是從92年專輯“Flow Into Space“開始,與名樂團吉他手兼製作人布袋寅泰的合作。而令人驚訝地,布袋明明是玩搖滾樂的,卻能在不破壞今井的氣質與柔情的“美樹風格“中,再添加了多元的音樂元素進去,時而有如熱帶的打擊樂器,有雷鬼,有懷舊的爵士,甚至有時到令人驚艷的電子迷幻,卻都重新地將這些看起來很勁爆的東西,跟今井有包容性與靈氣的聲音完美地搭配起來,令人覺得怎麼聽來,都舒服,彷彿得到了心靈的舒展似的。

說今井是唱將,大概沒有人會真的贊同,不過,今井散發出的知性美,以及他那獨特、自然舒服、有靈性的嗓音,與他呈現出來的獨特韻味,使得他的音樂,讓人覺得毫無拘束感,就像乘著風飛行一般,毫無壓力,與整個天地,柔和地融為一體。

聽今井美樹的專輯,會有種輔慰人心的感覺,就更不要說他那有如詩意的歌詞,無怪乎會讓他站穩日本女大學生與上班族的偶像的地位。在他們眼中,模特兒身材、廣告明星、氣質派女優與實力派歌手等全方位綜合代名詞的今井美樹,無疑是所有女人心目中的崇拜對象。除多次榮獲“日本唱片大賞“等殊榮外,還獲頒“最佳服裝品味獎“,甚至連動畫電影“點點滴滴的回憶“中的女主角都是參考今井美樹的外型繪製而成的。(但主題曲歌曲不是他唱的啦∼)


而有趣的是,萬芳在中期後急欲擺脫早期公司給他的形象與路線,找陳昇甚至五佰幫他打造專輯後,萬芳的確是與今井美樹越差越遠,但儘管偶有如“溫哥華悲傷一號“之類的佳作出現,搖滾跟萬芳似乎並不怎麼搭嘎,後來幾度不同人打造出來的萬芳卻反變成四不像,失去了都會知性的感覺,專輯整合度不高也沒有真的專輯前後連貫的概念性,結果就是定位不明然後就被市場淘汰/遺忘了。

今井美樹當然也有唱片賣不好的年代,不過這跟他與製作人一路合作,兩人合作默契越來越高的同時譜出的不輪戀比較有關。十年多前的日本畢竟跟當時菜菜子在最紅時突然懷孕嫁給反町不同(且那也不是婚外情),今井的都會知性女形象突然因成為破壞人家婚姻的第三者搖身一變成惡女,於是突然變成過街喊打的老鼠。


出國了多年,非常難取得今井美樹的專輯,所以從2002年發行的Pearl之後就沒有再聽到他的新專輯了。不過從他“野性的風“、“半袖“到“Miss You“、“Pride“等一路走來,今井美樹一直都是我相當喜愛的日本藝人,也反而比起其他更紅的日本偶像CD都被我留在台北,今井的作品全部都被我帶出國了。

我最喜歡今井的專輯應該是”未來”,從專輯封面以及一開頭的低吟,帶來秋天的失落與蕭條的冷調,卻又因今井的聲音帶來無限的溫暖與生意感,隨著專輯慢慢的鋪陳,就像是對生命、愛情永遠不會失去信心那樣地,讓人感到”未來”的希望與溫暖。是今井歌唱生命裡的超水準之作,也當然是最具專輯整體感與質感的作品。很適合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或早上,或精神不濟時,作為醒腦振奮用。

另外從“太陽與海明威“以降的“蔚藍海岸“到“Pearl“,都有著和煦的夏日風情感,我覺得不論是在午後一個人的下午茶,靜靜地讀書的時刻,或是兜風時伴隨著的背景音樂,都是這幾張專輯很適合的聆聽時刻。


Miki Imai - Miss You
http://www.sendspace.com/file/mnmoc2

Miki Imai - pride
http://www.sendspace.com/file/k3cywg

Miki Imai - Piece of my wish
http://www.sendspace.com/file/smli9j

Miki Imai - Flower
http://www.sendspace.com/file/42fiye

Miki Imai - FUDALI (兩個人) (明日報好差!為什麼我都不能打日文?!)
http://www.sendspace.com/file/5qb0gz

Miki Imai - 微笑的人
http://www.sendspace.com/file/qsflft

Miki Imai - 半袖
http://www.sendspace.com/file/too3gj

Miki Imai - 潮騷
http://www.sendspace.com/file/r3fcwk

Miki Imai - Goodbye Yesterday
http://www.sendspace.com/file/o3z8wx

Miki Imai - SLEEP MY DEAR
http://www.sendspace.com/file/p4763y

Miki Imai - 太陽與海明威
http://www.sendspace.com/file/zsz1j5

Miki Imai - 汐風
http://www.sendspace.com/file/vsm2ck

Miki Imai - 夏空
http://www.sendspace.com/file/q2e8jd

Miki Imai - 期望幸福(幸se ni nali tai)
http://www.sendspace.com/file/12mvy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