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講到了所謂Trance music衍自techno而非真正美國的House的起源,不能不提到在距今已經16年前的1990年發行的德國大碟 -- Enigma的MCMXC a.D.。

專輯打從一開始的那低吟女聲在soothing的背景音樂中緩緩吐出“Good evening. This is the voice of Enigma. In the next hour, we will take you with us into another world, into the world of music, spirit and meditation. Turn off the light, take a deep breath and relax. Start to move slowly, very slowly. Let the rhythm be your guiding light.“那段話開始,你就可以知道這是一張非常特別的專輯。

而事實上,Enigma的這張在打擊樂器陪襯下加入葛利果旋律以及對比的女聲而衍生出冥想與迷幻效果的專輯,不但被視為非常重要的Trance發端宗師之一,也其實造成跨界的連鎖震撼效應。
對Trance (或當初那些對現實憤慨的失業青年;Raver)來說,那沈迷的幻覺效果便是他們所追求也想自我放逐騰空的,也所以未來整個的十年的Trance演進變化也就更加重也更追求這樣的(迷幻/冥想)效果;而對於新世界(New Age)或是世界音樂(World Music)來說,則開始了一連串向自然、向古老神祕的宗教(不管是這樣數百年前的葛利果還是世界其他古老宗教)、向世界各地民謠民俗取樣的研究與膜拜。而那種混合著節拍對應女聲的soothing與空靈效果,則是後來所謂的Lounge或Chill Out music的開始。

這個被世人所知的德國樂團,其實主要的首腦作曲人Michael Cretu是羅馬尼亞人。在Michael Cretu成立Enigma之前早在80年代初期其實就有一曲“Moonlight Flower“,用電子合成器產生出夢幻的效果的歌曲。而到90年以自己老婆Sandra為主唱以及幾個樂手組合而成的Enigma,在這融合十六世紀的葛利果聖歌、排簫、笛子與打擊樂的單曲“Sadeness part1“所帶出的整張專輯震撼了全球,理由不只是因為前述的空冥與迷幻加以宗教或世界音樂的採樣以及對應低聲呢喃的女聲的嶄新方式,而更在他的主題。

MCMXC a.D.整張專輯的主軸在性與宗教在現實人生上的掙扎,其中“Sadeness“在質疑寫一系列性虐待色情與哲學文學的法國貴族Marquis de Sade的信仰。但其實跟專輯其他更用如一些基督教世界末日等的預言與信仰的歌曲,其實在做整個徹底的反思。

看看“Sadeness“這段不斷重複的主旋律部份的歌詞:

Sade, dis-moi
Qu’est-ce que tu vas chercher?
le Bien par le Mal
la Vertu par le Vice
Sade, dis-moi, Pourquoi l’evangile du Mal?
Quelle est ta religion, Ou sont tes fideles?
Si tu es contre Dieu, tu es contre l’Homme

而“Sadeness Part1“這支單曲以及“Principles of Lust“(註一)也因這樣“宗教與性“的爭議讓MV像焚燒十字架的Madonna那樣在數個國家被禁播。


儘管如此,Enigma的這張專輯還是橫掃了全球爬上了超過二十個國家的冠軍位置,而在美國雖然單曲Sadeness跟專輯分別只拿到第五名跟第六名,這張專輯卻停留在Billboard200榜上長達282週(超過五年),成為德國有史以來銷售得最好的專輯(不管是內銷還外銷)。(註二)


Enigma揉萃各種元素而成的專輯散發出的獨特神秘感與釋放出的能量叫人癡迷,而那種與主軸結合的催情呢喃聲加上自然靡靡之音的空靈感,更讓人直接有如置身於野外,在營火前與愛人愛撫做愛的高潮感 -- 事實上,當你嚐了一塊大麻蛋糕後聽這張專輯,聽著那“Sade, dit moi. Sade, donnes moi. (Sade, talk to me. Sade, give me.)“的歌詞,催情指數直接破表,保證是你的best sex ever∼(當然,催情也因為中間女聲的喘息聲有關係啦! 另外,不在合法可以吸食大麻跟吃大麻蛋糕的人還是請不要去非法取得,不用吃迷幻藥還是可以有good sex的啦!!)

同時,這張專輯有如當初介紹過的Amanda McBroom一樣,因為他高超的錄音技術把整個高低音的立體感,與各種如排簫直笛等樂器和背景風聲以及電子節拍的合成的各道音軌層次表露無遺,也因此成為發燒友測試音響的重要CD片之一。


這張MCMXC a.D.專輯無疑是90年代的傑作之一,也同時個人認為是他們的最佳之作。-- 事實上,在國外的確也是這首張專輯賣的最好,Enigma因為這張專輯還直接在下張專輯未發表前就得到了一百多萬的訂單。只可惜這張各界引領期待的後續專輯成績未能超過第一張,後面的專輯則更是每況愈下,現在Enigma其實已經解散了。(不過吉他手前一年還出了一張非常棒的Lounge專輯。)


後面越賣越差也其實的確沒有大突破的專輯就不提了,不過其實MCMXC a.D.的後續專輯“The Cross of Changes“其實評價還是很高,且賣的也還算不錯。而尤其這張專輯裡面被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選為宣傳歌曲的“Return of Innocence“(台灣翻譯成“反樸歸真“)當初因為牽扯到sample台灣原住民同胞郭英男的歌聲而起的版權之爭,讓這張專輯在台灣是破天荒的知名。也同時很多台灣人甚至也因此才知道了Enigma。


說到此老實說我必須再老實不客氣地批評台灣的媒體以及台灣人自己的無知。

首先,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事實上沒有真的幾個人可以知道得很透徹,被聲稱“盜用“或“剽竊“的專輯“The Cross of Changes“其實早在1993年就發行了,到了1996年因受到歡迎(註三)加上世界音樂的關係所以獲選為奧運歌曲時其實根本已經過了有三年之久。以Virgin/ EMI如此大的唱片公司,其實並不可能真的會在知情的情況下願意去犯侵權的行為。三年來,沒有一個台灣人去抗議或控告整件事,直到三年後一張專輯擺到早就是舊專輯了才突然提告,其實心態根本就可議。就郭英男本身也許的確真的覺得只是想“討回個公道“,其他從旁敲羅打鼓的人,尤其是唱片公司,其實我就不敢說的準了。畢竟對唱片公司來說,這絕對是製造新聞創造唱片的銷售的好賣點。

再者,我曾經看過詳細的報導說當時的提告其實要求不但CD內頁必須表明歌曲出自台灣的郭英男,還必須打上為“主唱“跟“創作“,並且要求利潤分紅。
“Return of Innocence“其實跟“Sadeness“一樣,屬於標準Enigma採樣(Sample)放在背景而陪襯創作的歌曲。所以被採用的“老人飲酒歌“其實充其量只是裝飾音或編曲上的陪襯而已,就像Madonna Hung up採用ABBA老歌間奏當sample是一樣的。
一個“陪襯“效果,你要人家CD打印名諱甚至要利潤分一杯羹都沒有關係,要叫人家把你寫你才是“主唱“,這成何題統?!

而有趣的同時在爭執“剽竊“或物(名)歸原主的著作權法問題上,今天的歌謠雖然發聲的確是郭英男的聲音,但要是Enigma今天找人哼哼阿阿地唱出那段歌謠當陪襯呢?(當然他們並不會知道那是阿美族的阿美語也不會說不會唱阿美語)
那麼,今天所謂的版權、著作權等問題,請問要跟誰去索取?

從一開始Sadeness加入葛利果音樂起開始大紅的世界音樂,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跟世界各地的民謠或傳統音樂(Folk)採樣。嚴格講起,這甚至有如孫燕姿作曲“天黑黑“同樣採用“天黑黑“的古老民謠,是很類似的“創新“曲。
台灣人沒有這樣的素養跟認知,要求“正名“為“主唱“甚至“創作“,其實是笑破人家大牙。

當然again, 今天在Enigma並沒有重唱,而是用郭英男的聲音。但問題回來了,當初孫燕姿的天黑黑版權該給誰呢?又,郭英男演唱傳統阿美民俗歌謠,他出的唱片要不要付版稅呢?哪一個早已蓋棺的死人骨頭又該來跟他要這“侵權“發表唱片的“一口氣“呢??!


今天Enigma賣500萬張專輯,是因為這個團的才氣,因為他們的融合跟創作的功力,以及整體專輯製作的創新跟努力以及精緻,並不是因為一曲用了一半郭英男“老人飲酒歌“而製作而成Return of Innocence一支單曲而已(且單曲長度四分鐘到七分多鐘不等,而郭英男的聲音的確是有重複出現,但就像Hung Up裡的ABBA歌曲ㄧ樣,是sample為過場曲,長度恐怕只有一分鐘上下)。


而說到這邊真的必須說媒體到台灣人,都露出了一種島國人民的心態與個性,媒體一炒作的結果大家都知道,大家都一鼻孔出氣,但其實都人云亦云也沒人知道狀況,沒多少人完整聽過Enigma的單曲或甚至整張專輯(真不知道多少人買過或聽過這張專輯,或至少下載過音樂來聽一下到底是什麼樣子?),沒有人願意去看看國外怎麼報導或知道始末(不管英文好不好,這是誠意問題,有誠意,一個字一個字查字典可以吧?),就一股腦地“抄襲“、“剽竊“、“偷用“地謾罵(其實搞不清楚狀況還跟著人云亦云,不才是最愚蠢的一種抄襲一種copy? -- 就跟鸚鵡沒有兩樣∼)。

我以前就曾無聊亂查查到了有台灣人甚至以這個事件來寫碩士論文,作為製作權法保護的研究。但同樣的,留學在外的人見解就不相同了,人家寫了一篇“歌謠“不等於“音樂“來當論文。(註四)

我不想很直接地講這是“見聞“多寡的問題,但我必須說我會同意後者的想法多一點(也其實表達的很清楚了,真要“保護原住民版權“的話,請問後來出唱片的郭英男必須付版稅給哪一個阿美族的老祖宗老骨灰呢?!)。


而另一個有趣的是,據國外的記載郭英男其實遲遲到了1998才提告訴,這跟國內媒體或現在查的到的blog多寫“努力三年來在99年達成庭外和解“其實並不同。我另外曾經看過資料,因為美國的Virgin與郭氏夫婦達成和解時有說內容不得對外宣佈(也就是到底分紅了多少給他們),所以當然所有詳情跟細節並不清楚;不過,據有知道內情的人士,郭英男應該是還入了美國籍。

而這邊就有趣了,不管入美國籍理由究竟是不是因為當時有人說“因為非美國人所以法院不受理“(所以得先是美國籍)我不得而知,只是,有拿綠卡的人應該知道在十年前申請一張綠卡要等多久。所以被台灣當國寶的郭英男到底是何時提出申請綠卡,又到底何時因此事件提告(是1996奧運當時,還是其實又隔了兩年,也就是人家專輯整整發行四五年後?);或又甚至這兩者之間(申請美國移民跟侵權事件的告訴)究竟有沒有關係,我只能說在我看是羅生門,但因為我也畢竟不是內幕人士,就只把我知道所有的information來作分享∼
(當然,每個人都有移民的權利,也或許這件事知道後只有我一個人會感到“有趣“,不過,我想我通常不會把移民的人當成“國寶“-->人都移了心也不在了還什麼國寶呢?)

而另外當然的,對於國人向來不知道該好好保護自己的祖宗跟自己的資源,政府都要遲到最後一刻才知道要重視原住民,其實在在顯示出台灣自己的問題。

從郭英男說起,其實要不是有Enigma,可能到蓋棺的那一刻都沒有幾個台灣人知道他,更別說是什麼他唱的阿美歌謠“老人飲酒歌“。
而其所屬的磨岩唱片在跟他的簽約時間以及整個幫他斡旋跟美國Virgin談判再到發片時間,事實上都讓所有事情感到疑點更多(或說動機可議)。(註五)

人家國外可以對這樣的聲音這樣的概念買單讓唱片賣到500萬張,台灣自己若沒有這些新聞媒體的炒作,最後不知道可以賣幾張唱片呢?

同時,是否有了這新聞,或是否真的提告訴後又得到利益上的和解,就是真等於台灣人尊重與肯定原住民文化了呢?事實上,也並沒有。

國內有什麼風潮唱片等公司出版巴奈、阿里山高山阿嬤、雷光夏等等山地原住民的歌曲。如果去唱片行看看這些唱片上面生的灰塵與蜘蛛網,或擺放的角落,我們再來看到底台灣人在媒體效應一窩風之後,這些到處放炮發表相挺與踏伐的正義之聲的正義之士甚至到當初一窩風追著做”後續報導”的記者們對原住民的支持吧!(很想知道這些人裡面有多少比例有一張郭英男或陳建年的唱片CD呢??)

說實話的,在國外的唱片行唯一可以找到的“國語專輯“大概是朱哲琴的阿姐鼓,人家外國人可以appreciate中國的西藏文化跟藏音,專輯賣到翻唱片好評不斷,台灣不知道可以賣幾張?(或覺得那是“不知道在喊叫些什麼的藏胞歌?“、只有五佰的吶喊才叫音樂?!)

我們甚至得說Enigma甚至都還比台灣人自己更重視人家郭英男的聲音與文化!!不管是當初在法國取得郭英男表演的CD後驚為天人而感嘆下寫出Return of Innocence這支單曲,或還是只是覺得可以在編曲上當成是他寫完得歌曲最佳契合表現的方式,其實都才顯露出這些西方人在這個New Age盛行的時代對古老文化與宗教文明的重視,企圖在現代生活中尋求反思反省以及溯本的溯源,與對世界文化的尊重。


最後,我們來看看這十五年前具爭議性的MV Sadenes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A8qL_3ZXCc

被禁播的MV Principles of Lus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ZMEt1nVQF8

引起台灣爭議的Return of Innocen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gq07TvG-5E


音樂聆聽:
Enigma - Principles of Lust
(裡面包含三部份:
A. ”Sadeness Part1”)
B. ”Find Love”
C. ”Sadeness (reprise)”)
http://www.sendspace.com/file/dkaqa8

Enigma - Return To Innocence
http://www.sendspace.com/file/eafg75
(七分鐘的版本,聽聽看到底郭英男是佔了幾分鐘?是不是“主唱“?還是“原作“?!)


註一: 其實Principles of Lust(慾望的法則)分三部份,或說三部曲,分別為“Sadeness Part1“、“Find Love“、“Sadeness (reprise)“,如貼出來的mp3試聽。

註二: 不知道在哪曾經看過3500萬張這樣的數字,不過我懷疑應該是Enigma所有的銷售數字而不是單單第一張專輯的銷售成績。(但第一張專輯的確有可能全球賣破1200萬張,畢竟光美國專輯榜就停留了五年之久∼)

註三: 該張專輯銷售其實還是超過五百萬張,但比起前一張不管是1200萬還是3500萬張的數字都只能說是小兒科∼

註四: http://ccms.ntu.edu.tw/~gim/r85144007.htm
http://home.pchome.com.tw/my/etsa100/NO.6-4.htm

註五: 其實另外還有其實更令我覺得諷刺的事情,磨岩在製作郭英男專輯時竟然還請國外New Age的大腳Deep Forest製作來協助製作這張專輯,更強調是“台灣的世界音樂“,種種其實只讓我更加覺得台灣島國人民心態。-- 其一,如果是要推廣原住民音樂,用最純樸最原始的方式呈現也可,何必追求什麼世界音樂的編曲跟重創(作,非颱風的“重創“)?這不其實在追隨Enigma的腳步(或是世界潮流)又是什麼呢?


後註:
文章名“哀愁“其實是故意寫的,該支單曲名字其實是”sadEness”,是人名(如文章中所說),跟哀愁(Sad)其實沒什麼關係。
由此另外又可見台灣許多人,真的是要罵也不先了解一下,真的是活像鸚鵡地人云亦云給人家隨便踐踏,樂團罵完還隨便把人家成名曲寫成Sadness。
又被控告被無理取鬧還被扭曲自己的心血結晶(大大的爭議性人物Sadeness與宗教的議題被搞成“哀傷“),不是Enigma的哀愁又是什麼呢?

另註:
寫這篇另外想到當年在我家附近的小小音樂唱片行,從國中起愛亂買亂聽西洋音樂買到變成大戶而讓唱片行老闆是有什麼新鮮貨或該推薦的就會推薦給我知道,否則在1990年當時我才是國中生,根本不該去認識到什麼Enigma -- 而事實上,當時對於紅遍全球的Enigma還不被小小年紀的我appreciate,還跟老闆說“不好聽“∼
直到隔了兩三年出了第二張唱片(93年)我才反而發覺第一張的驚人,而後不但把卡帶轉成CD,更到後來專輯幾度新發Limited Edition跟加送一張混音CD的版本都買了。同一張專輯讓我買四遍,我想也只有Enigma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