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楓葉的轉紅,可以明確地感到夏天已經完全進入尾聲了,五大湖區在九月底步入十月初的景色是很一致的,樹葉明顯地轉紅或轉黃,走在多倫多的湖濱區已經可以感到涼意。
前兩週遇到紐約的朋友在MSN問我今年夏天過的如何,簡短地回答,“Turning 30... 不過還不錯∼“

所以今天就來抓住夏天的尾巴,介紹充滿夏天味道的法國歌手Laurent Voulzy吧!

說起法國歌手,老實說在Fali介紹Mylene Farmer前是從來對他沒感到興趣過,不過現在想來大概跟我國中時在聽一些偶像,對內衣外穿一直製造話題的Madonna是一丁點興趣也沒有,甚至覺得是搞怪搗亂世界秩序的惡女,也所以就因此而錯失了進一步認識與了解娘娘的音樂的機會,是相同的吧。(不過我從那”老二”崔西電影原聲帶裡那首跟著跳不是會隨便地把首給扭傷跟腳糾纏在一起就是不小心自己打巴掌的音樂錄影帶”Vogue”一出,當場就拜倒在瑪娘娘的裙子下跟他一起讚揚”Bette Davis we love you”去了∼)
而除了以前寫過因當時在法國自助旅行時聽到正在整個歐陸大紅的Alizee以及幾個比較為台灣人知道的法國歌手之外,真正讓我喜歡異常的大概就要屬Laurent Voulzy了!


講起Laurent Voulzy,其實必須講起我到加拿大後第一個dating得比較認真的一個French Canadian,透過像詩人藝術家的他,我聽到了Laurent Voulzy的Belle ile En Mer(美麗的小島)。
很難明確地說明那是什麼樣的一種感覺,因為其實歌詞本身的意境並不是真的像曲名一樣在講一種夏天、海邊或怎樣的美麗的歌頌感覺。相反地,歌詞用小島來比喻每個人的心像孤島一樣地與其他人用著海彼此隔離,同時提到一點他小時候受到的暴力經驗等。(法文實在太爛所以看半天查字典然後還用了線上翻譯,卻只能懂那麼一點點...)

不過儘管歌詞感覺寓意頗深,但歌曲本身聽來是如此地和煦溫柔,事實上,Laurent Voulzy的歌給人的感覺也都是如此。即便當時搞不懂歌詞也不求甚解沒多加詢問,但就這樣地讓我喜歡上了那“海上的美麗小島“跟當時算是他的新專輯“April“。
也甚至,也許喜歡上Laurent Voulzy其實就因為聽他的音樂,就像當時那短短的幾個月的dating時的感覺 -- 週末我從Toronto到Montreal去找他,就這樣在一起待在公寓裡,從週五到週六都足不出戶,可能從前晚的漫漫長夜還沒恢復精神所以慵懶地待在床上,直到正午外面的陽光已經刺眼到不行,兩人才爬起來,然後在他為我做雞肉三明治的一半的時候,看著坐在流理台上看他做三明治的我,突然又horny起來於是就在廚房流理台上做了起來,最後等吃完“早餐“梳洗完畢後已經是下午三四點了。之後可能就在週末的城市內隨處漫無目的地走走晃晃;或有時就兩人坐在露天咖啡,他讀他的法文小說,我讀我的研究所paper,但不停地用手輕撫著對方,然後相視而笑。在傍晚可能到Montreal舊城或登上山區看夕陽,天黑後回家,在燭光中繼續昨晚相同的勾當... 一切是種溫柔、幸福又沒有負擔的無束縛感。

那段輕鬆溫馨又無憂無慮的戀情前後不過一季多,最後因遠距而不了了之,但卻沒有停止讓我喜歡Laurent Voulzy。(題外話,突然想起後來跟Mr. F也是因為遠距,最後就被匈牙利先生從中介插隊了∼)


Laurent Voulzy的音樂時而有軟性輕搖滾、時而有民謠風,又有時揉合爵士的風格、或回到傳統的法國香頌,但不管怎麼樣,都能讓你一聽就知道是Laurent Voulzy的風格,一種輕柔溫馴的感覺,也同時像是那種在不會太熱的夏日週末午後無所事事地坐在露天咖啡看著人來人往的一派悠閒,完全閒適怡然的感覺。
以前看過網路上大概是某位留法的人把Laurent Voulzy比為台灣的“李宗盛“,個人是覺得總是在風花雪月談情說愛且市場取向的李某實在是差的太遙遠了!真要論風格、論歌壇地位,以及最重要的那揉萃人文氣息與藝術家感覺的精神要素,可能日本南方之星的桑田佳佑還比較適合拿來比較。只不過Laurent Voulzy幾乎更是沒有熱烈的快拍舞曲搖滾樂,一直走溫柔的聲線曲風以及輕輕悠閒的感覺。

今年夏天(法國六月推出,加拿大七月推出)時才出三十多年來的第五張個人專輯“La septieme vague“(第七朵浪花),跟以往不同的是這張專輯全部選自別人的歌曲(換句話說,就是口水翻唱歌啦!),裡面有台灣人很熟悉的“Yesterday Once More“、“Smooth Operator“、“All I have to Do is Dream“、“The Captain of Her Heart“等曲子,也有一些其他法國早期的香頌老歌。只是經過Laurent Voulzy的改編後,竟然還能跟以往他一貫的那種混合著香頌與爵士輕搖滾風格完全一脈相承,甚至即使是用了非洲南美的擊鼓也還能唱出自己的風格,專輯更重頭到尾一氣呵成,不會覺得是個五花八門東取一塊西抓一首經典曲而成的那種拼盤翻唱專輯,可以感到是十分精緻也認真策劃的一張專輯。

我很喜歡在星期天下午坐在我們那望著安大略湖的陽台上聽著這張專輯,抱著laptop上網或看閒書雜誌,或甚至直接放到iPod裡帶到海邊上晒太陽。

聽著這張像是放逐時光的一派悠閒感覺的專輯,突然當時那種不與時間競爭、沒有任何計畫在後面追趕、無憂無慮的在城市亂逛的Montreal男“一季之戀“的那份感覺與記憶,就這樣回到腦海了...(噓..這點不能讓匈牙利先生知道∼ 且也要聲明不是“回憶起那勾當“的部份,而是那種無拘束無壓力的輕鬆舒服感..)


Laurent Voulzy - Belle-ile-en-mer, Marie-galante
http://www.sendspace.com/file/2mjstm

Laurent Voulzy - Le piano de la plage
http://www.sendspace.com/file/pijfq4

Laurent Voulzy - All I have to do is dream
http://www.sendspace.com/file/bpl08m

Laurent Voulzy - My song of you
http://www.sendspace.com/file/d9xbih

Laurent Voulzy - Le pouvoir des fleurs (Ft. Elsa, Liane Foly, Garou, Aliz?e , Alain Souchon)
http://www.sendspace.com/file/izb3x6

Laurent Voulzy - La fille d’Avril
http://www.sendspace.com/file/hlgd7t

p.s 意外地發現台灣也進了這張CD(且因市場不可能太大所以合理懷疑其實是直接進法國版,看到博客來上才賣不到四百元台幣,在加拿大必須付出約25元加幣的我當場覺得挺嘔的∼),所以貼的mp3就盡量不放新專輯的了。

想聽新專輯的歌的人可以上官方網站試聽:
http://www.laurentvoulzy.com/

同時裡面還可以看到”Sealed With A Kiss”的法文翻唱版Derniers Baisers的Music Video,裡面各式各樣的人不同情況下的kiss(兒時玩伴/青梅竹馬搬家離開時、初戀、在海邊的吻...etc),說到這真的必須再說,法國人(法裔)真的是一支很會親吻的民族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