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牛肉麵如此引起迴響,我們介紹另一個也很受喜愛的做法--清燉牛肉。同樣地,因為食譜是姨丈來的所以得加姨丈兩個字∼:p

材料:

1. 牛肉(一公斤)
2. 薑一段(切片)
3. 青蔥兩支
4. 花椒(少許)
5. 乾辣椒(2支)
6. 丁香(少許)
7. 月桂葉一片
8. 茴香(少許)
9. 白酒(2~3匙)

Optional
1. 洋蔥(一顆)
2. Parsley Roots(一顆)
3. 草果
4. 山奈
5. 陳皮

做法:

1. 和紅燒牛肉同樣:一鍋水煮到有點滾了,加入切好的牛肉塊煮個三、五分鐘,將水倒掉。
2. 重新加水煮,把剩餘材料(除白酒外)用紗布包起來後,用大火燒滾以後改用小火,燉兩小時半,若有筋的肉塊已經(軟)爛了即可。


訣竅:

1. 牛肉依個人喜好,但建議選有部份筋的肉塊,比較有嚼勁。
2. Optional的材料部份洋蔥跟parsley roots有吸油讓湯變清的作用,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清燉牛肉麵裡多了這份蔬菜味,所以可加可不加;另外後三項則是要到中藥行或比較大的華人超市才買的到,大陸人做菜真的很會放這些有的沒的中藥材,對這些沒什麼研究也其實並不是真的那麼常做中菜的我就大多會省略這些每次只要”少許”或”一顆”這樣的藥材,免得每次買回來一包不知道要煮幾百年才煮的完。(其實我自己覺得所有optional的不加,味道就已經很好了!)


後記:

傳說中(大陸人來的傳說)清燉牛肉的做法來自蘭州,也同時其實撇開中藥材如花椒陳皮之類的,月桂葉、茴香甚至是parsley roots都是西域胡人的做菜食材(我的姨丈來自大陸,同時類似的食譜也有大陸同學給過我..)。
月桂葉跟洋蔥還有parsley roots包成一包放到湯裡甚至是最基本的匈牙利湯頭,幾乎是不管做什麼湯,鄉下的媽媽都愛這樣用。(匈牙利丈母娘有時甚至用新鮮的紅蘿蔔跟parsley的頭捆成一包熬湯,不管是從牛肉到鴨肉湯,都用相同的方法去油)

也同時因為寫這篇,讓我想到之前說過要介紹“正牌的“羅宋湯,讓大家看看這些我們日常生活中熟悉的菜餚,真實的本貌到底是什麼樣子,又同時因為時代跟地域上的傳承與口味改造(這邊實在不想寫改“良“),讓大家看看是成就了另一種的“和風洋食“新吃法,還是把人家的菜餚改變成四不像了∼∼

p.s 這篇自己沒有照相過,就恕無照片可提供啦!

arrow
arrow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