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度的同志奧運會(Gay Games)上週於美國芝加哥開幕,不過等等,如果你平時有在看Out Magazine等同志雜誌,或上一些gay blogs,你不難發現這在芝加哥舉辦的“世界同志奧運會“鬧了雙胞,下週末開始,第一屆的Out Game即將於加拿大Montreal開幕。

到底這Gay Games跟Out Game有什麼不同呢?老實說,印象中從我到加拿大的第一年就不時地在local雜誌看到相關文章與新聞報導,只不過,並不是非常athletic的我從來也沒有想去認真地給他看看這美加兩邊到底為了一個奧運在吵個什麼勁。

直到上個月,在我們的Toronto Pride專刊裡面又有了篇跨頁面的深入報導,我才稍微地給他瞧了一下究竟。

原來Gay Games的主辦單位叫做FGC (The Federation of Gay Games)在過去幾屆的主辦下來後是負債累累,每每要求商業募捐贊助以及奢求政府機構的合作卻並不得其果,在決定第七屆的Gay Games於Montreal辦理後,不但以gayfriendly著名的加拿大政府及這擁有加拿大最自由也是最多cute boys的Montreal地方政府積極協助FGC籌劃這四年一度的同志界盛事,更直接投入大筆資金贊助又成功地拉攏商業界的捐款,只不過,在籌劃過程中越合作,雙方就發現了原來不少理念並不契合,更甚者,Montreal發現其實過去幾屆Gay Games負債累累的結果,其實根本就是FGC的政策錯誤以及他們的腐敗跟昏庸。

於是,不滿FGC專制及在利潤分享機制有爭議之下,Montreal的委員會另外成立了GLISA (Gay and Lesbian International Sport Association),並開始跟美國的FGC打起跨國官司。

當最後一次談判宣告失敗後,FGC搬師回巢,將第七屆的Gay Games地點改在芝加哥舉辦,而GLISA則將原本籌備到一半的運動會改名為Out Games,而第一屆仍然在Montreal辦理。

GLISA在很多本質的體質上跟FGC有先天上的不同,比如FGC的Board of Director比較如義工職,GLISA卻把這個non-profit org當成商業來經營,有薪職位便佔有五十幾人。而專業又透明化的管理,甚至主動公佈財務報表,讓所有關心的人自己下載來看,這跟外界永遠搞不清楚財務狀況的FGC更是大不同。(想想一般台灣的基金會誰在公佈財務數字?又有多少企業是拿基金會當作避稅的工具?或多少人用基金會名義買東西然後自家人或自家企業在享用?美國也是相同的,基金會其實並沒規定要公開財物報表..)

如前所述,一個運動會有gay friendly的整個國家的資源在動用並協助在世界上宣傳,加上有組織性質的舉辦單位,雖然詳細數字我記不大清楚,但在芝加哥舉辦的本屆運動會預期參與參賽人數與觀眾人數一再調降後,7/29即將於Montreal舉辦的奧運會光參賽人數就已經是芝加哥的將近1.5倍,而在國家數以及選手國籍來看,芝加哥的奧運會美國選手佔了超過70%,國家數也不到100國,反觀Montreal目前的報名狀況,顯然才要舉辦第一屆的Out Games儼然變成“真正的“世界級奧運。也於是新聞專題報導寫到雖說這樣像是撕裂了世界的同志族群,不過,兩邊的同志奧運卻顯然已經變成“世界的奧運“跟“美國人的奧運“了。


當然新聞也做了持平報導,向來會舉辦活動的Montreal/Quebec政府(想想其實世界上最大的gay party並不是你聽到的什麼美國東西岸的white party,而其實是Montreal的Black & Blue。),加上本來就有舉辦過奧運的先天硬體設備與技術,聰明的Montreal把第一屆的Out Games時間定在本來就會湧入超過一百萬人的Montreal Gay Pride同一週舉辦,再加上向來就在同一週舉辦的Jass Festival,Montreal唯一該擔心的問題是如何不讓交通癱瘓,而參賽或觀光客唯一會擔心的是“到底該去哪找地方住!!?“(房間早在半年前全部被定光,旅館的網站甚至直接狠狠地說這兩週的住房費用比平時高漲50%)。

支持同志活動且又慷慨一下捐個百萬元的Montreal政府當然其實才是最聰明也是最大的贏家,捐出去的贊助款,跟即將湧入的觀光客消費稅,根本是無從比起。

不過,新成立的GLISA在第一屆公認不可能失敗的奧運舉辦後,下次是否能夠有相同的戰果,就不得而知了。



* 前兩張圖: Gay Games的開幕以及人潮。

* 後三張圖: 除了同志運動會,你要上哪去找這麼多長成這樣平均水準這樣高的運動健將/美體肌肉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