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20年前Madonna拍了一隻GAP的廣告,那隻廣告讓本來身穿如阻街的大金屬環鐵鍊金飾的Madonna算是有了點還算正常美國人的造型,而親和力的廣告片也讓GAP當年的銷售隨著Madonna的dress you up該張專輯本身的大賣扶搖直上。

Gap Commercial (Dress you u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bBaMRKBrAI&search=madonna%2C%20gap

十數年之後GAP跟Madonna再度合作,推出了Into The Hollywood Groove篇的廣告。這時的Madonna已經不再是當年招搖著破銅爛鐵唱著Lucky Star等歌或不然就在船上亂扭的那個不知”時尚”兩個字怎麼寫的無知少女了,不過這次屁股秀上”M”字樣的牛仔褲在已經變成二十年不死的不老妖姬死跳活跳背書又還在店裡賣CD之下,卻似乎反而沒有當年的Dress you up來的成功 -- 結果就是隔年GAP順著Sex and the City的結束的勢改請SJP來拍廣告,結果那SJP怎麼演怎麼還是像Carrie被人詬病的演技在此卻讓GAP就此真的搭上順風車,讓人覺得“原來Carrie不一定要穿名牌Prada或Malolo,原來穿著GAP也還是會有Carrie的樣子“而讓GAP在當年又大大地大賣了起來。

Gap Commercial (Into the Hollywood Groov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7CJIoZKxYw&mode=related&search=madonna%2C%20gap

Gap Commercial (with SJP) -- 其實只是其中的一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wY5_IqsDyI&search=sarah%20jessica%2C%20gap

被GAP換掉沒關係,時隔不過兩年,Madonna就又被北歐的大牌H&M給簽下來做廣告代言人了。



台灣對H&M可能不見得熟,不過這間其實說是如台灣的佐丹奴也不為過的瑞典公司在世界擴張的能力與吸金的能力與受歡迎的能力都要強太多了。

H&M基本上是比西班牙的Zara更次級的一個牌子(價位上),但某個程度,那種派出大批年輕設計師在世界各地遊走剽竊最新時尚資訊回家,然後用廉價的質料生產在用低廉的價格賣出的策略到真的是成功席捲了歐洲後又強勢進軍北美。

低價打入年輕人市場後,前年H&M開始大動手腳,驚人地請來被喻為世界上對流行時尚最有影響力的二十位人士之一的Karl Lagerfeld (之前設計過Fendi、Chanel 其餘詳細資訊見http://en.wikipedia.org/wiki/Karl_Lagerfeld)為H&M設計服飾並代言,此舉有如請來Sex and the City的Carrie加持過後的GAP一樣,正向地把本來價格就有如打折,打折起來簡直有像亞洲路邊攤價位的服飾品牌提升了不少品牌形象(註一)。

形象上升價位不變,自然是投資人看著每股盈餘一直往上竄囉!

這回找在台上只穿Jean Paul Gaultier或Versace衣服的瑪娘娘來當代言人,是不知道有多少說服力。不過娘娘可是高興地聲稱她很愛H&M的服飾,同時覺得自己穿年輕人穿的H&M”並沒有太老”∼

第一波的平面廣告已經出爐,效果如何,就待明年的H&M年報數字說話囉!
不過,看看這張娘娘的代言廣告照,會不會真的看不出來是H&M的產品呢?:)


註一: 我曾經在歐洲花不到台幣一千五,買了一件冬季的短夾克、兩件T-Shirts、一件褲子、兩個配件跟一條皮帶,這樣的價位不是路邊攤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