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陣子沒有寫電影介紹了,這次來介紹個大概是沒什麼人聽過的電影“I think I do“。

看過我寫電影介紹的人都知道,其實我最鍾愛的電影並非那種有深度一定要說教或傳達出什麼訊息的片子,當然也通常更不會是要去反應出什麼民間悲苦或沒人想去理會的市井小民的小故事小電影。不用動頭腦的浪漫愛情喜劇才是我的最愛(當然,如果浪漫愛情小品喜劇中能有讓你看了欣喜外又有所感動或感觸且別有特殊之處的,就更是上乘之作),而I think I do就是這樣的一片,在一遍愁眉不展要不就是被家人趕出去要不就是年少出道遇到壞人或去用身體賣淫賺錢之類的鬼劇情的獨立製片題材中的喜劇同志片(可說是另一片Touch of Pink吧!)。

基本上,也可以說大概就是一般紐約時報上榜的那些浪漫風趣機智的異性戀小說的gay版吧!


這部影片其實年代已經有點久遠,在1997年拍攝然後在98年還有在多倫多影展跟柏林影展中展出。故事敘述主角Bob在跟一群大學同學畢業後,因為朋友圈內中的一對couple決定結婚而因婚禮而再度聚首,在婚宴上也因而必須重新面對當初自己had a huge crush on的室友Brendan -- 當年在某次女朋友交不停一個換過一個的Brendan發現室友Bob對他獨有情鍾後反應相當激烈後,兩個人便從此沒再說過話見過面了,而發生一連串的的趣事。

因為此片不易找到(除非願意上網買DVD),這邊就不特別保留最後結尾劇情了--最後Bob在發現雖然自己已經有男朋友(且帶著去參加婚宴),卻在重遇Brendan後必須面對自己的youthful affection,然後令人意外地,Brendan在女人圈內打轉後,竟然發現當年有homophobia的他自己其實原來一直喜歡男人(或,其實一直也喜歡自己的室友Bob)...


嚴格來說這部影片的情節與拍攝手法是挺好萊塢的,但也並不是就因此而讓本片喪失他的價值。幽默風趣的劇本一直到我今年重看時還是覺得很有趣(雖然當然會覺得影片本身的拍攝相當老了,畢竟影片本來就老,又是獨立製片本來就成本低...),且雖然好像有點過度浪漫不切實際的劇情,卻又其實是以另一個面貌來呈現出那些其實表現出homophobia,是為了說服自己那內心深知自己其實是gay的事實、無法自我面對與認知的人的行為反應。


我現實生活中恰巧有兩個和劇中Brendan完全類似的朋友,他們風度翩翩廣受女生歡迎,在台灣女朋友一個交過一個,我唯一不確定的是,是因為他們本身真的是bi-sexual,還是因為在台灣那個年代通常異性戀情侶的婚前性行為還沒有如國外這樣的高比率,所以女友一個換一個不過也就是像換衣服一樣,反正不需要“辦事“,純粹當煙霧彈所以也沒差...;總之最後結果就是到了國外完全轉性。

另一個朋友談起這些當年聽到同志兩個字就聞之色變的朋友,都只有一句話:“因為這樣才能掩飾,並欺騙自己“。


因為無法面對自己而錯失了可能有結果或至少可以試試看的對象,是多麼可惜的事情?浪費也失去的光陰,更是也對不起自己。

I think I do算是有happy ending的標準好萊塢劇情,但這樣用另一個表現方式說出這樣人生並不真的意外見到的故事(同志不小心愛上自己的好朋友、或如前述這些“後知後覺“在女人圈滾了一周之後“才明白“自己是gay的傢伙們的故事),卻讓此片一直是one of my all time favo gay movies...


相關閱讀:
http://movies2.nytimes.com/gst/movies/movie.html?v_id=156923

http://www.amazon.com/gp/product/B00005KCB4/104-8485414-2531109?v=glance&n=130

Preview (但我播不出來...)
http://videodetective.com/home.asp?PublishedID=4285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