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第一天特地準備的海鮮全餐竟然讓此生長在不濱海所以海鮮無敵貴且也沒幾種海鮮進口的匈牙利的丈母娘都咬一口就因“奇怪的口感“而不試了(之後再把食譜貼上來),結果只吃了胡蘿蔔湯(食譜請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arsvenus/3/1243999068/20050113153645/),第二天發憤,在翻遍我的食譜書籍也上網找了好一陣,最後在看過超過四十種不同的食譜,烹調方法從煎到蒸到燻到烤都有,最後我選了一個再稍微調整後,用第一天因匈牙利先生堅持要讓媽媽嘗試而特地進Costco買的、也因此還不得不趁新鮮快食用新鮮鮭魚做了這道“橙汁鮭魚佐野莓醬“。

好在吃的丈母娘是眉開眼笑,連小孩也是第一次在我們家嘗試他們每每堅持的臘肉pizza(當然是買來的∼)以外的食物,算是作戰大成功。

材料:

1. 把買來的新鮮鮭魚切塊,每塊約125克。(我們買的鮭魚大約一公斤半)
2. 40克奶油
3. 柳丁切片(有幾塊鮭魚塊就要有幾片柳丁,厚度我切約一公分厚,所以要幾顆柳丁要試柳丁品種而定)
4. 150ml白酒
5. 一顆八角
6. 兩片Bay leaf(熊熊忘記中文怎麼翻譯了...)
7. 鹽跟胡椒
8. 柳丁用削泥刀削下一些表皮(削之前請先洗乾淨,尤其如果你懷疑你買來的柳丁上會有殘留的農藥的話..)
9. 柳丁汁約75ml (懶人如我請直接買純品康納∼ 不過為了表皮跟前面那切片,你還是得買個數顆回家啦!)

醬汁:
1. 250克的cranberry(如果中文不翻譯成野莓請糾正我,整個菜名得更改∼)
2. 50克的紅糖(brown sugar)
3. 少許柳丁皮(同前,削成泥)
4. 柳橙汁約100ml
5. 水約200ml (或直接用一杯,通常是250ml,反正水太多煮久就收乾了∼)

做法:
1. 把烤箱預烤至190度C(華氏375度)

2. 準備好烤盤,盤上刷上一層奶油,把切塊的鮭魚排上烤盤,撒上些許的鹽與胡椒以及柳丁皮泥後,在每一塊鮭魚上鋪上一片柳丁,最後把材料裡1~9尚未用到的東西全部倒進去,再把剩餘奶油切片均勻鋪在鮭魚上(就隨意但距離差不多地鋪奶油片在沒被柳丁蓋到的鮭魚上就好了)。

3. 蓋上錫箔紙,但不要密封地太死,放進烤箱烤20分鐘。

4. 趁烤鮭魚的時候,拿一只平底鍋,把醬料的1~5置於平底鍋上,以小至中火煮至cranberry變軟變爛且水慢慢收乾整鍋成果醬(但要稍微水水的)即可。

5. 將烤好的鮭魚鏟出置於盤子上,將柳丁移至鮭魚旁,呈一湯匙的cranberry sauce鋪於鮭魚上,即可上桌。

訣竅:

1. 烤鮭魚的佐料如bay leaf等記得直接放於烤盤底,白酒與柳橙汁在燒烤流動時即會把香料帶至每一片鮭魚上。我們因為有一公斤半的鮭魚,得分兩個烤盤烤,其中一盤的八角與葉子都置於某片鮭魚上,以致兩盤烤出來的香味有些許不同,置於鮭魚上的那盤當然八角跟bay leaf葉子最後就是被烤的焦焦的,而無法與沈底的湯汁混合並進入鮭魚裡。

2. 因為我們用的是紅糖,如果用大火燒,很容易糖就燒成焦糖了,所以千萬用小中火燒,且人必須在旁邊不斷攪拌,20分鐘的烤鱈魚過程內是可以讓你把一粒粒分明的cranberry煮成果醬醬汁的。

3. 適合的配菜可以是燙青菜(西餐的燙青菜通常是青豆跟紅蘿蔔頂多小玉蜀黍,請千萬別燙一盤台灣吃路邊攤魯肉飯用的燙青菜∼),或馬鈴薯泥也是挺適合的配菜。我們當晚用的是馬鈴薯泥,另外加上玉米蟹肉沙拉(下次post做法)。

後記:

在看過這麼多食譜跟吃過這麼多鮭魚後,我必須說這是僅次於日式Sushi生食以及國外的煙燻鮭魚的吃法了(遠勝於任何我在外吃過或煎或烤甚至是高級西餐廳用鮭魚做的魚排餐),鮭魚是很清淡的食物,一點點甜酸的橙汁加上cranberry帶出了鮭魚本身的好味道,真的是除了生吃跟煙燻外的最佳吃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