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很久沒有寫自己的東西了。

因為Falizizi介紹法國瑪丹娜Mylene Farmer(http://www.wretch.cc/blog/falizizi)跟他的對話,讓我不禁想起了一個叫做Alizee的歌手。

更重要的,我不禁想起了2000/2001之際在那到處可以看到貼滿Alizee的海報的巴黎,我與我當時的男友最後的旅行。

在出發旅行前,其實我們也就知道這趟一起的旅行,會是我們最後一次的旅行。過去生平只交過一個女友,長達一年半的關係卻連手都沒有牽過的男人,在我們相遇後開始對自己充滿著疑問與內心的衝突與掙扎。雖然我們愛照做,但在我們名為“交往“的一年中,凡事都得躲躲藏藏;而如果躲藏對象是家人、朋友、或這個社會的大眾,那也就算了,糟的是到了最後,他還得因為受不了壓力,也受不了自己內心的掙扎,開始躲藏自己的感覺、自己的性向。

於是我們決定用我們一直承諾的兩人旅行,當作兩人最後的一段什麼都不去想的快樂時光。

至今,其實我仍不懂當初我們怎麼會選擇浪漫的要命的巴黎?我不知道是我其實在內心深深的希望巴黎的浪漫氣氛可以挽救我那早知無望的戀情,又是為了什麼?
不過總之我們走上了香榭大道,登上艾菲爾鐵塔,環繞塞納河與左岸咖啡,除了巴黎,我們還去了其他幾個城市,前後在法國待了一個多月,然後回國為我倆的關係劃上一個休止符。

從此,我也關上了那道門,並發誓這輩子絕對不再跟任何一個無法認同自己、無法面對自己,且還關在衣櫃裡的人在一起。

和Falizizi的討論讓我想起了這首曾經被我一放再放,最後也如關起的那道門,久不曾再拿來聽的專輯/歌曲;也當然地,想起了這段不曾再想起的過去。


在Falizizi的報導下,我才知道原來Alizee的出道過程還有這一段,原來法國瑪丹娜Mylene Farmer及其製作群在歌唱比賽中簽下她,讓她成為Mylene Farmer唯一的女弟子。

當然,除了幸運和Mylene Farmer合作成為話題之外,當時只有十五歲左右年紀的她,高唱“我是Lolita“這個因為情色小說主人翁而從此變成不倫畸戀的代名詞,當然是超級受到注目。

Lolita是Vladimir Nabokov在1955年出版的小說,當初因為故事的爭議性,甚至一時找不到出版社為他出版書籍,最後在巴黎終於有一家專出Erotica書籍的書版社願意出書,自此一炮而紅,Lolita的故事甚至還兩度搬上大螢幕改編為電影。

當初在巴黎因為到處都看得到Alizee的海報,好奇之餘是聽後買了這首Moi...Lolita的首張單曲,現在重新回頭想,雖然現在的法文能力已經搞不懂到底歌詞在唱些什麼了,但卻又有點覺得當初當時男友的感覺,大概也就是致命的性吸引力卻又覺得是不倫的畸戀吧?

而雖然當初因為旋律而喜愛上這首Moi...Lolita,後來也買了她的專輯,卻也沒有真的對她感興趣到去查她生平或MV的地步。

這次經過Falizizi的訊息提供後,反倒讓我不只是重新拿mp3來播,還上網查看了她的Music Video跟演唱實況。

這一看之後,便更不難理解,為何當初這首“我是Lolita“的單曲跟專輯可以在歐陸大賣400萬張,甚至成為法國流行樂征討各國最成功的專輯之一。小小年紀的Alizee,舉手投足充滿勾人的魅力,就如小說中那激起中年男子內心深處的性慾的Lolita一樣,讓人眼睛大開深深地停在她的身上。

不過也同時,那不知是過早發育的身材或是其實塞了不少填充物的結果,以及火辣的衣著跟不斷的搖屁股,也不難理解為何成功引發市場關心喜愛之餘,也有人覺得她故作小大人故意賣弄性感而有不同的爭議與聲音。

就像Mylene Farmer自己,總是引發爭議一樣,或許這就是同一個製作群打造的結果吧!!


後記:

這篇還真是不知如何歸類,是記事還是音樂介紹? 也同時並不知道當時雖然的確是有在gaybar聽到的這首歌,是因為整個市場大紅呢?或又算不算Gay anthem...

不過後面附上Moi Lolita的混音、MV,以及其他幾首我很喜歡的單曲的演唱會現場、MV等。
最特殊的是其中一首單曲就叫做L’Alizee,還有她演唱娘娘的La Isla Bonita。

真的是必須說,小小年紀,但歌唱實力實在是厲害!同時台風也非常穩健(見Amsterdam演唱會,當時只有十五歲∼)

另註: 本來標題是要下”法國的小甜甜”的,不過想想不爛泥已經臃腫的跟一頭母牛一樣,也早就被Gay丟到一邊去了,再也沒有人要唱”...not so innocent”了∼ 所以把人家稱為小甜甜實在是太侮辱人家了..


Moi Lolita (DJ Omri Remix)
http://rapidshare.de/files/19213581/Alizee_-_Moi_lolita__D.J-OMRI_Remix_.mp3.html

Moi lolita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9GcQHdyJss&search=alizee

L’Alizee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search=alizee&v=Z1LYjydBKO0

J’en ai marre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YyxmJMEvLI&search=alizee

J’en ai marre Liv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rb-cQWJEFM&search=alizee

Moi Lolita Live in AM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g0GBqOLj8Q&search=alizee

Alizee - La Isla Bonit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H926-zg60Y&search=aliz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