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個網友JP和Falizizi不約而同地在他們的個人網站上介紹了瑞士溜冰選手Stephane Lambiel(註一),這讓我不禁又想起花式溜冰選手與gay的這個話題。

大概是因為花式溜冰動作需要柔軟有韻律,於是就如同芭蕾舞者一樣,大概可以說是所有運動中男運動選手最容易被人聯想為gay的兩種運動。

在今年初奧運競賽期間,聽說不知是美國芝加哥或是華盛頓郵報網站上竟然有項觀眾線上投票,題目是某溜冰選手是否為gay?(註二)
而其中似乎是有某一個溜冰選手因為自己出櫃,還導致局面變得更糟糕。(諸如出櫃選手發言高唱“誰誰誰不要再躲在衣櫃了“之類的∼)

先不管選手究竟是不是gay,畢竟,究竟人家是或不是,其實都並不影響選手們本身的比賽或他們的資格與才藝。我們也可以先把為何媒體愛八卦這個題目先丟到一旁,畢竟,這好像沒什麼好討論的。

我想到的倒是:不知道到底有多少straight men會看花式溜冰?(或,花式溜冰是否可以成為判斷是否為同志的另一個指標?)

除了兩個網友外,匈牙利先生也非常喜歡加拿大的選手Jeff Buttle,每次電視上有專訪或他比賽的新聞,匈牙利先生都會不禁多看兩眼這個可愛地想令人咬一口的選手。

而除此之外,剛好我過去身邊也有數個朋友是花式溜冰迷。其中,又以某個喜歡關影珊到甚至跟另個朋友一起架設關影珊影友網站的程度最叫人一新眼界。

或許該名友人跟其他的人或有不同,他愛的是女選手關影珊,而且,我是不知道其他朋友愛好花式溜冰是只到看選手比賽表演的欣賞程度,還是如這個朋友,到了簡直就像是到評審那樣的專業程度,連本來該轉三圈選手只轉了兩圈半,或本來選手該表演什麼項目卻沒有完美演出,都一清二楚。

對於我來說,嚴格說來是從沒真的關心或大迷過這些選手,或這項運動。也當然地,更對朋友那神奇的功力--知道人家少轉了半圈一圈的--感到是崇拜與神奇敬佩不已。


不過說真的,我慢慢地發覺,只要一有男生告訴我他喜愛花式溜冰,或喜歡某個選手,到目前為止,以這項作為“Is he gay?“的判斷,倒還真沒錯過。

我也相信絕對不會每個男花式溜冰選手都是gay,比方今年奧運奪金的俄國(?)選手就才舉行了婚禮。我也相信那些協會裡面的老人以及滿場的觀眾,不會通通是gay。

但我們卻不可否認的,這項運動的參與者到觀賞者有高比例是同志,是個奇妙但卻為真的mystery。撇開媒體報紙的嗜血性,除了名人背後私底下的一面與不可告人的祕密與性向本來就是個八卦的好話題這樣的原因之外,不可否認的,要不是本來參與的觀眾們就也想知道這樣的答案--換句話說,本身這些人的迷們就有很大的比例是八卦又花痴的同志們--我想大概也不會有人要舉辦這樣的票選活動吧?

我們有趣地打個比方,有誰想作陳水扁是否會是gay的票選?或布希?或阿諾史瓦星格?同樣的,雖然因為這些人根本也不會是gay(撇開這些人是不是或有沒有homophobia)所以其實作票選也沒多大意義,但會不會有人來做個你覺得(或你希不希望)馬英九/Brad Pitt是gay這樣的票選?

我想不但有,且早就有人做過了。

原因為何?因為觀眾們或影友們裡有大幅度的比例是同志朋友,這也才讓這些八卦的話題有了市場或票房起來。


所以女性們,雖然這項指標不會是百分之百,下次當你聽到男性友人,或不幸的,當你在相親時聽到對方說他平時的嗜好是看關影珊有沒有少轉那半圈,十之八九這個男性友人是可以當你的姊妹淘的∼

最後題外話,因為兩個網友的緣故,我倒是第一次仔細地察看了這個長久以來一直打敗我們加拿大選手的瑞士選手Staphane的資料,也因為總是只在新聞匆匆一撇而過也從沒注意到這個選手還真的是個cutie∼

如果有興趣,可以上他的官方網站看一下:
http://www.stephanelambiel.ch

同時另外,這邊有他今年奧運時的表現,說實在的,這是既2002年冬季奧運加拿大雙人組的love story後唯一看到讓我起雞皮疙瘩感動的演出了。最後的旋轉配合著選曲,讓人不禁大呼“實在是太美了“!!我想搞不好我也要成為他的迷了∼
(@: And see! I’m just another typical gay -- 花痴到不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7-tyuX4P6Y&search=stephane%20Lambiel


註一:兩個網友的介紹分別如下:
http://jpofoz.blogspot.com/2006/03/blog-post.html
http://www.wretch.cc/blog/falizizi&article_id=2914607

註二:忘了在哪一個國外的gay blog上看到,不過因為那時已過了奧運,所以沒有親自看到到底是哪一個報紙的網站舉辦這樣的投票問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