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則上我是不大喜歡trance music的,即使在歐洲住了大半年,大麻也吃了,對於這種“吵死人“的音樂,還是覺得挺受不了的。
我想歐洲流行這種音樂,尤其是英國跟荷蘭,基本上跟大麻等毒品應該也脫離不了關係。否則要是沒有space cake,這些營造出太空現代感的華麗音樂,是要給誰聽呢??

不過有趣的是,真正細究trance的起源,一般公認來自德國以及荷蘭這兩個民族極有歷史淵源又互相看不順眼的國家。也同時,其實trance裡面又有一些很細的分類。如上回Tony Moran的“The Promise“另一個變奏板,是最標準的trance。而其他則有支如這首,營造出華麗的氣氛跟迴盪的音效感,然後配合極為簡單或甚至沒幾句的歌詞,也或許,通常對聽眾來說,醉翁之意不在酒,也不在乎人家歌詞或歌曲本身到底想表達些什麼∼
我自己則是覺得後面這種的trance音樂,事實上跟後來美國house變身出來的Progressive House比較像。差別只在通常progressive house比較低陳黑暗氣勢迴盪,如果要想像畫面就是墮入凡間的精靈,或一群魔鬼在狂歡跳舞(播放上次的Duran Duran然後想想我說的畫面,看看覺得合不合?);至於這種trance,則通常比較歡愉,也通常更華麗鮮豔的感覺,通常在荷蘭的大麻館或舞廳,背後可能有螢幕,播放的東西大概就類似Microsoft Media Player播放圖案的那種感覺。(至於另外比較大宗卻其實像噪音的trance這邊就先不講了∼)

這首Swing 2 Harmony據說是來自西班牙的歌曲,而西班牙的Ibiza小島,是國內熟知Lounge音樂興盛的地方。只是國內被唱片公司與媒體炒作的結果,感覺像是Ibiza上的club/bar都像是台北的Vila那樣洋溢著海島風情,大家微醺地享受著黃昏的夕陽海岸線迎著海風溫溫地舒服度日似的。而事實上,Ibiza在歐洲幾乎可以說是gaymen的“getaway“第一名。義大利西西里海岸線上的Favignana小島,是想要急起直追Ibiza的另一個gay resort。
也所以,Lounge在西班牙Ibiza的確是有,但不過是黃昏如上所述配合晚餐與三五朋友小酌聊天,“Clubbing前“的音樂。(西班牙人晚餐跟飯後甜點咖啡跟小酒可以吃喝到半夜十二點,dance club一點才開始∼)
要不,大概是從club裡面high出來後的“after party“用的。

Perasma據說是個女生,但到底是歌曲創作人還是後面那個吟唱的歌手,實在是不得而之。這首Swing to Harmony一開始小試身手受到注意後,被收入到MOS Annual 2005裡面去。也果然如MOS出該專輯,就是要為下一年度clubbing音樂訂出方向的決心一致,這首歌在今年中於好幾個歐陸國家出了混音單曲,很快地就賣翻絕版了。

一樣地,我當然是沒有那個錢跟精力去搶網路拍賣,也同樣的又不是以DJ或收藏家的我,並沒有去買現在還買的到的古老唱片版本;不過我也同樣的都下載所有商業發行出來的各個混音版本了。

其中我最愛的是所謂的Original Remix版本,長達九分多鐘。這個版本的音樂對我來說已經非常夠trance,跟我在荷蘭咖啡館裡吃大麻蛋糕時的感覺已經非常接近了,其餘的幾個故意還加快加重電子味Trance感覺的版本,我就盡謝不敏--通通delete伺候了∼(所以想跟我要也要不到了∼)


另外,雖然都是電子舞曲(EDM),again,歐洲並不是都只聽trance的,其實有很大一塊早期台灣接觸的歐洲流行樂,其實都屬於另一種叫做Euro dance music的音樂。嚴格說來日本跟台灣進口翻唱或甚至有些製作的方向,都受到euro dance music系頗大的影響。

有機會下回另外再找一首比較好聽又“正統“的trance舞曲,跟euro介紹給大家。


Download-Link: http://oscdn.com/files/267258/Perasma+feat+Nikola+Gala.+-
+Swing+2+Harmony+%28Original+Mix%29.mp3.htm

(圖為Ryan Phillippe,不知道啥時突然變得這樣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