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都說我現在變得非常“into the scene“,就讓我們來稍微介紹真正所謂的gay anthem好了!(事實上,我聽舞曲的歷史已超過十五年以上,早該知道自己“相當gay“了說。)

所謂的同志歌曲,或中文好像常用“國歌“來翻譯,通常“其實不大真的一定“歌詞有跟gay culture有任何的相關,也不見得要有鼓勵振奮人心的勵志意味在裡頭(但當然有的話就更容易成為gay anthem,如Cyndi Lauper的“True Color“),而是可能是因為唱歌的是同志喜愛已久的歌星,或最主要,是要編曲成舞曲讓gaymen在舞廳裡跳舞。

所以換言之,所謂的gay anthem絕大部份都是舞曲,還甚至有好多個不同的remix版本。(原則上一個版本出自一個DJ;同一個DJ了不起出個radio edit/original (album mix)/extension/vocal mix,前面三個望文生義,就是特別給電台播放的版本/收入在專輯的版本/加長放在club裡給人跳舞用的club版本,而最後一個不大多見,通常是歌星唱歌的部份有特殊的enhancement(但現在也早不流行十幾年前那種一直在叫“喔∼喔∼喔∼喔∼“之類的“Vocal“混音了,到是有機會的話可以來放一首給大家回味或笑一下80年代的混音)。不過原則上既然出自同一個DJ,就是他mix好一個版本後再改編剪輯成其他幾個不同的長度,也所以聽起來都大同小異。)


原則上,我所遇到的gay大概可分為兩種極端,一種是聽從easylistening恩雅或馬友友類型到古典音樂甚至會去深究各種華格納歌劇跟貝多芬交響樂背後等不同故事意義或音符旋律編曲的gay甚至探究這些偉大音樂家的生平,另一種是聽從clubbing舞曲到各種trance、tribal不等電子樂的gay。

當然,古典樂甚至歌劇,不管有多偉大,也不管這些人是不是gay,是不可能被稱為Gay Anthem的。你應該是不會聽過人家說舒伯特的什麼曲子是Gay Anthem。


所以,換言之,Gay Anthem就是Gay Club裡面常放、或受歡迎的歌曲。
也所以,當然即使“international gay scene“大同小異,舞廳播放的歌曲曲風還是因地域性的樂風差異會有那麼一點點不同。

如有到台灣“開店“的MOS,每年年終都會集結一些當紅的DJ發表一張Annual專輯。但這“歲末精選輯“可不是像一般台灣唱片公司發的那種年度精選輯,這英國廠牌發表的歲末精選,意義卻是“下一個年度“的Annual精選。
換言之,這“Annual Collection“也就是該集團像是服裝界的desinger一樣地搶著發表新秋冬裝走秀,以define下一年流行曲風的風向球一樣的作品集。

裡面的歌曲當然有新也有可能已經發表了數月至半年(註一),但卻紅遍大街小巷的“國歌“。但他更重要的意義是,被放進來的歌大概就可以再在下個年度繼續在舞池裡持續聽到他們。


而這MOS精選輯,如剛剛所說的,為了每個區域的樂風不同,而其實在各地推出的版本也有異。

台灣引進的通常是亞洲海外盤(通常跟澳洲版是同一個),跟歐陸出的英國版或美國版的曲目,其實有時候彼此之間都有不小的差異。


而這邊我會介紹的,不管是house是trance或是tribal(有機會再稍微解釋到底彼此之間有什麼不同。註二),也許不見得一定是現在最新當下最流行的歌,但總之一定都是我所喜愛的,且原則上是至少在知名舞廳裡跳到過或有上什麼舞曲榜。(否則如果也沒受什麼注目也沒什麼受歡迎,就只能叫做“@lian Anthem“,而不能叫做“Gay Anthem“了∼)

至於是哪裡的舞廳或是哪裡的榜,我想我所接觸的gay culture大約介於英美之間(或歐美之間,註三),所以音樂可能也都兩邊各會取一點。
且老實說,我並不愛純電子樂。如果你希望我介紹的是歐系(主力應該是英國跟荷蘭)的什麼Tiesto或Paul Van Dyk之類的音樂,恐怕是要失望了。(It’s TOTALLY not my type of music!!註四)

也同時,不知道是因為媒體的關係還怎樣,台灣有時候讓我感覺並不是很會分辨歐美之間的些許差異,也同時常有媒體或某些消息來源怎樣寫怎樣報就怎樣相信還奉為聖經。Tiesto之類的電子樂的確是風靡歐陸,但卻不見得一定是Gay Anthem,事實上英國荷蘭不少放電子樂straight bar,尤其是荷蘭的coffee house(忘了什麼是荷蘭的coffee house的人可以回去看大麻那篇文章),很會放這類的trance music。
但以所謂的circuit party這種Gay Scene,事實上你幾乎不大會聽到這種音樂。(現在比較流行的是progressive house或tribal)

所以,我老搞不清楚以前台灣的clubs突然搶著播電子音樂,而台灣的gay guys也一窩風搶著買這類音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個人感覺真的是標準資訊接收者下的遺風。
也同時,事實上古早人就開始在用“電子“作混音跟配樂等等了,但不知道為何尤其在台灣的clubbers(或尤其gay clubbers),變成電子樂=techno或甚至“只“=trance。其實真要給正名的話,trance“不過“是electronic dance music的“一種“(and so is “Techno“!EDM可以一直回溯到70年末期或80年初期,不過有機會再介紹)。

Anyways,那類每首在我耳裡聽來都一樣的歌曲,並不是我會喜歡的音樂種類。


而介紹Gay Anthem的目的,當然是要讓大家可以下載來聽聽。所以我一定會把mp3放到網路上去留連結下來給大家下載。

至於如果有人漸漸發現聽歌的style跟我相似,有好歌看我一直沒介紹到想分享的,或是有什麼強力推薦但你卻苦抓不到mp3的,可以留言告訴我。除非真的是太困難,網路DJ混來自己聽的那種版本或小眾地下DJ,否則大概少有什麼popular但我抓不到的mp3。我可以抓到後再丟到網路上讓人抓取。

最後,“聽說“如果連續三十天內沒有人下載某個file,該檔案就會這個host的網站自動砍掉了。所以要抓音樂的就快抓,不然就forward好康資訊給你的朋友抓歌,讓歌繼續保持在那裡。盡量不要叫我沒事一直要上傳某一首相同的歌一傳再傳上去囉!!


註一:
通常Annual在十一月底發表,所以如果比這時間更早半年推出的歌,算算大約是五月左右(也就是年中)。這樣的例子不多,但有時會有一些特例,可能是一些小地下樂團的Debut,或是某歐洲local bar的DJ的混音,結果從區域性紅到該國的其他clubs,然後再由國家出發紅到鄰國,最後讓MOS選入,也可以說是讓它加速發光,更確定可以繼續大紅大紫好一陣子下去。
我們會至少有一首這樣的歌介紹。

註二:
不過我也“一點都不專業“就是了。反正我聽歌並不會管他到底是什麼曲風(英文蠻喜歡用Genre,中文翻譯大概像“類型或種類“,原本是指畫畫的,不過後來借用到Music上了)。
不過anyways,事實上很多歌曲你也不容易分類,因為可能有混種,譬如house風格加上tribal,也所以後來越來越多新的單字出現來細分這些種,諸如Progressive House或Deep Proggy就是指這類有這種house感覺氣氛但加上tribal重擊的樂風。

註三:
其實嚴格說來,不管是從美國西部到東部,甚至是美國中西部的gay,只要身為“同學“,大致上喜歡的東西或文化就會比較偏歐洲一點點。會去聽hiphop或甚至“五角“之類的饒舌幫派音樂的gay,說實話還真的不多見;且如果會把衣服穿成像黑鬼垮褲那樣的猴小孩,我想我大概也懶得與之為伍吧∼

不過again,偏歐系不見得代表歐系。你不會看到Madonna真正出一張Tiesto之類的專輯,大概可以當作這樣的比喻吧!

註四:
另外同時,其實我想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愛聽的音樂,所以其實大概也沒什麼好多做評論的。也其實每個人都有一些怪僻或是特殊的行為或習慣。
如匈牙利先生可能甚至比我還愛clubbing,但他開車是喜歡聽古典音樂或radio聽人家講話聽新聞放音樂放廣告;我則是平時可能開車或坐捷運或運動都可能聽跟clubbing同種的音樂(但不代表我只聽這些),尤其,我喜歡在日落後開在我們的highway上,我們這邊最大條的highway一個方向有八個線道,同時一直到午夜後常常還是車流洶湧,聽clubbing音樂開車同時看前面與後照鏡的車子,頗有“身歷其境“玩大型賽車電動的感覺∼
而另外匈牙利先生有朋友是哈草在家裡聽Tiesto(straight couples),但從來不clubbing,也有朋友(gayman)是開車聽Tiesto但從來不clubbing,所以說一種米養百樣人,反正聽音樂自己高興就好。

不過again seriously!Tiesto之類的Trance或台灣所謂的瑞舞Rave,從美國LA到歐洲柏林倫敦阿姆斯特丹,這類音樂基本上是給straight clubs的!!我真的“鮮少“在國外的gaybar跳到這類音樂。所以真不知為何聽說這類音樂還被奉為“台客爽“之類的gaybar的聖經。國外基本上是並不會把這些音樂當成gay anthem的。


後記1:
某個我還頗常拜訪的gay blog不知為何站主關門了(英文blog),作者每隔幾天就會貼上帥男照片跟音樂介紹上來,所以既然音樂跟帥哥不可分,我就來當copy cat,我們以後就每介紹一首歌就貼一張帥男照片好了∼

後記2:
同時,分享音樂不是代表我的工作或專業是DJ,所以如大麻的文章一樣,也別以為我是很厲害的,把我當DJ或電台“點播“歌曲或詢問東詢問西“哪裡買“或“詳細介紹誰誰誰“之類的囉!我相信有其他不少gay網友在寫專門介紹音樂的板,相信他們絕對是專業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