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去美國南部過節之前,租了一部1998年的英國電影“Bedrooms and Hallways“,很訝異地,此片精彩的程度讓我覺得絕對可以擠進我看過的gay movie的前三名。

男主角Leo跟一個evil queen Darren,以及非常horny的straight girl Angie住在一起。看著兩個horny bitch,尤其是Darren,跟作房地產的男友整個倫敦一間房屋一間房屋的睡(客戶要賣的房子,每次成交前他們都會在屋主床上做一次),心裡當然為自己的寂寞感到更是孤獨。
在同事的慫恿下,Leo參加straight males的soul-searching的心理治療,結果在那裡遇到了非常attractive的Brendan。因一次名為honest stone的soul-searching課程--大家圍繞成一圈,然後傳著這顆名為honest stone的石頭,傳到誰手上誰就得把心裡最大的祕密講出來--Leo當著Brendan說他非常心儀Brendan的外表。

從此,整個straight male soul-searching的group成員之間開始了默默的變化--一個男人因為Leo勇敢的坦白而“發現“自己是gay,並開始喜歡上Leo;Brendan開始跟Leo走進,開始進一步認識彼此,把關係提升到不只是“soul-searching course的同學“而已;另一個男人因為Leo的come out,在之後的soul-searching課程開始無法自處,從裸身的sauna soul-searching課程到週末戶外camping的soul-searching課程,終於發飆表示無法跟同性戀安然相處,覺得渾身不自在。

然後劇末又有另一個twist,當Leo突然見到失聯的幼時好友時,又達到另一個高潮。


Bedrooms and Hallways只能說是一部非常brilliant的英國電影,同時他整個劇本跟對白都很像幾本在英國賣到翻掉的暢銷小說如Mike Gayle的系列集或BJ單身日記--witty, funny and brilliant!

整個電影的過程可以說是深入地探討性向,或sexual experimentation。因Leo的come out而受鼓舞,探詢自己inner homosexual的heterosexual男同學;因受Leo告白,而剛好處在七年relationship告終時的heterosexual男Brendan,最後不但承認“Gay“ Leo“上了他“,且還想要更多:“You just can’t get enough of it!“He said.;而同時那個其實從頭到尾其實才是最gay、整趟soul-searching之旅從大到小的反應、從握著honest stone發言到後來翻臉發飆發顛說無法跟gaymen相處於一室、行為有如drama queen的同學,更是活生生的現實生活中我們常看到的那種homophobia恐同人士的標準寫照--且,這種人最有可能是inner homosexual的男人。

而當然劇情並不只有這樣,最後在“搜尋完心靈“、也做了“sexual experiment“還無法“get enough of it“的Brendan,今天當了一輩子異性戀的人,縱使發現自己可能可異可同或可雙,面對感情時,每個人都還是有不同的選擇--如現實生活有人選擇走入衣櫃走入家庭,有人勇敢承認自己的傾向並勇敢的去追求自己想要的lifestyle跟自己心愛的對象,當然也有人永遠地遊走於兩邊,甚至是空有社會上承認的婚姻跟家庭,背後卻在陰暗的角落裡吸允著/或被吸允著男性的肉體。

另外當Leo高中時代愛著他的好朋友Sally出場時,中間也出現室友Angie說出像美國影集Will and Grace“如果你是straight希望你能選擇我“之類的話。

我喜歡這片不只是因為它傳遞出sexual identities might be more fluid than we generally thought,同時也傳遞出it doesn’t really matter if people are gay or hetero (or anything)!每個人都是“人生父母養的“(突然想到夏稦05年度的發言...為什麼我每次聽到台灣的新聞總是讓我跌破眼鏡的搞笑或又是搖頭的政治新聞咧?),每一個人自己的quality才該是我們重視的。

也同時,Love並不一定等於relationship,且they can be confusing enough as they are。而一旦有sex in between時,那就更加的複雜了--也,有時候可能要我們一旦“做了“,有過經驗後才會自己challenge我們對自己sexual orientation的assumption。

而中間有許多embrace stereotype(不管是straight or gay)但又用的很妙也很棒的地方。
其中當Leo-Brendan戀中間要決定該怎樣走下去時,Leo也說出那種“第一次有人愛他for what he’s not!愛他的quality而不管性向“、以及“All the straight people get together for the wrong reason: kids.“這種標準gaymen point of view的話來。

只是事實上是,印象中我大學時看過一部電影或小說,從此對裡面的話深深刻在我腦海裡當作箴言:如果一個人不是愛你因為who you are or what you are的話,那些說因為你是你所以我愛你但不管你性向的人,最終都還是會離你而去。

不幸的,我在畢業後因為曾經“稍微“忘記這樣的話,還跟一個外在是hetero但inner是homosexual的男生在一起。最後是外在仍然戰勝內在,我們結束了一年多左右的relationship,他回家當乖小孩決定找個女人結婚去。

也是如此,對於“越來越out“也越來越清楚自己的我,後來從此狠狠地記住那個箴言,再也不碰“即使可能是gay“的異性戀。甚至連不敢勇敢come out的gay都心也不動眼睛也不抬一下。畢竟,“我倆沒有明天“的愛情,是要談它幹什麼?!
隨著年紀越大,越沒有本錢像小朋友那樣去談“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的戀愛了!


當然這不是看電影的心得,同時也跟電影裡那“性向的實驗性質或變化性“有一點抵觸。

只是,when it comes to relationship,已經超過單純的性,也不只是單單的愛了,又有誰會那樣liberal地去接受一個性向可以變來變去今年想跟男人在一起明年想跟女人在一起的人談“穩定的“戀愛呢?(或我們到三十歲前可以在一起,但三十歲後我必須為我父母結婚去... 那麼我對這種“不敢認清自己“的人會說WTF,你把我的感情當啥米?!)

最後,雖然我到現在才發現這個其實距今已經有點久的同志電影,但我覺得它是你不得不看,甚至值得買DVD收藏好電影之一。
是不是“獨立製片“我是搞不清楚,不過我想所有想拍同志題材的導演或製片都該拿本片做觀摩(同時也可能該拿上次講的Under One Roof),然後想想,如果你可以拍成這種水準,就努力去拍,如果只能像Under One Roof,就承認自己是個不會發光的石頭,還是轉行去吧!


後記:影片裡的男女也其實像local你在英倫會找到的那種布列顛感覺--安格魯薩克遜人種--通常都不會太好看!!
不過演發現可以“試試看“的異性戀男Brendan是後來又有跟Reese Witherspoon演出Vanity Fair的James Purefoy(圖片右邊的男人),他倒是挺charming的!(在Vanity Fair的扮相更是古典有味道!)

p.s 其實我對英國人美其名是有禮gental講難聽是虛假做作的文化事實上是不大喜歡的,不過看英國小說跟電影看他們的幽默方式又是另一回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