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華人移民第二代,身為同志,卻又不幸地跟家人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無法追尋你想要的生活已經夠慘了,如果此時再搬來一個gay住在你們家出租的房間裡跟你當roommate,且這個gay又Q的讓你直想咬一口,會發生什麼事情來呢?

電影“Under One Roof“就告訴你所有有可能發生的事情。

這個電影,其實故事的本身一直到劇本跟對話的安排,我覺得是比我們的喜宴更為有趣的一部小品電影。(尤其是當祖母手拿著月餅走進孫子房間撞見孫子跟房客having sex時的反應,以及祖母發現孫子的“鈣片“收藏時的反應,真是為之一絕!!)

而更難得的,從劇本到導演,Under One Roof通通都是白人製作的,很難想像白人為何會對製作華人同志的話題感到興趣,且還有如此深的認識。


電影中間清楚的刻畫作為母親的如何push自己的兒子去相親或找女朋友,這“男大當婚“的中國傳統根深蒂固觀念,尤其到了這父親已死,母親就這樣梗著一口氣把兒子帶大,目的似乎“就是要給老爸一個交代“那種深到不行的重責大任一直背著走的母親角色,刻畫的很是鮮明。

而作為兒子的,那種“寄居家人之下“有苦說不清,以及中國人暗戀別人通常不會自己主動追只在那邊痴痴的等的文化上“閉暑“感,也描寫的很寫實。

其他那種老外住進家裡,中西文化相衝之下的有趣事蹟,包括給老外吃雞爪內臟到老外給中國老媽媽鬧鐘當禮物,任何一個有異國之戀的人相信都會有會心的一笑。(想當初匈牙利先生送朋友菊花過,就被我再三警告,他如果送我或我家人這個他就死定了∼)

而男主角的女朋友,因為交了個黑人男友無法對家人交代,所以答應當男主角的煙霧彈,其實也是類似台灣常見“同志與蕾絲邊互相罩“,是我們“挺熟悉“的“生活化劇情“。


很肯定的,編劇或導演絕對是個百分之三百的rice queen;而且應該是有個交往已久關係頗深厚的中國男朋友。
否則不可能寫出這樣明確刻畫出中國人母親面對“無後“的事實而崩潰,又要面臨自己要背負這樣的壓力(或要小孩背負這樣的壓力)還是要讓小孩去尋得自己的幸福而進退兩難的劇本來。


而很可惜的,在肯定完劇本跟有趣的對白後,便要誠實且不客氣地說,導演根本是個不夠格拍電影也沒有天分的人。

類似這樣的“獨立製片“電影其實實在是多如過江之鯽。這類劇本寫的不錯,也很聰明或很寫實地想反應出某些時代意義或社會現象的故事,常常都在獨立製片“立意不錯“但沒錢且“技術又失調“下,把所有良好的立意跟brilliant的劇本給破壞殆盡。


這片大概因為地緣關係,好像還得了什麼舊金山同志影展最佳影片之類的。

我只能說這是標準“同志同情同志“、“為表揚而表揚“所給的獎項。

嚴格來說,這部片從導演的功力、演員的演技、運鏡的清晰度、場與場的銜接、音效與配樂、後製等等,充其量只能說像是個在UCLA讀電影系的暑假作業一個project罷了。
要拿來在戲院上播映甚至出DVD,只能說導演有點幸運,而真的還拿到什麼同志影展獎,真的只能說是“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Under One Roof是難得一見描述中國人家庭與同志兒子相衝突的好劇本,除了前面那些刻畫寫實生動足以叫大部分的華人看了為之拼命點頭也能設身處地跟主角“穿同一雙鞋“外,電影裡還有段白人男主角的朋友對他面對自己的中國男朋友不願意面對家人講實話的難題時所說的一段發人生省的話:“你不是千里迢迢來舊金山來住到衣櫃去!!“,發人深省的小橋段。

很明白的,白人男主角的朋友很白地要他直接甩了這個不願認清自己身分的中國男朋友。

Out不Out這個問題,我們在其他文章中討論過了。先不管立場為何,這恐怕是交往的雙方在交往前就該談清楚的問題;究竟對外、對朋友、同學、甚至家人的policy是什麼?

其實,甚至先不要講到家人,同志couple有時連面臨straight friends的policy都可能無法站在同一頁上,而造成不少的爭執。


然而again,除了技術不及格根本沒資格導此片、選角也選的異常的差外,導演連在影片中客串露點的配角也都選的很特別--所有亞洲人都有根小小鳥--不論身材有沒有健身練成大肌肉,一脫衣服,所有的人都小到令人難為情的地步(真不知道為什麼這些客串的臨時演員這樣敢脫?!)

而片子裡片那個唯一臉孔跟身材可以上鏡頭的白人男主角,卻很可惜的沒有半點露點鏡頭(就像Sex and the city第六季第一集大家全露光了就只有SJP可以例外不露半點東西一樣,感覺反而是好像有特權似的,令人納悶...)。


至於結局,導演安排了一個中國媽媽扭轉情勢的makeover。嚴格說來不見得不行,但卻有點過於草率。
也當然,演員差勁生硬的演技也讓整個從強勢反對到接納自己“第二個兒子“的媽媽角色要失去不少說服力。


Again,有任何這類題材跟劇本的人,其實該割捨自己那不才的才華,反正自己來導來製作電影也只是會壞了一個好題材,無法發光的石頭,還是該認命,將題材四處投擲稍微有名氣或有才氣的人來執導製作。
畢竟,有夢是很美。但對有些人來說,夢卻不見得該成真。
畢竟要稱的上一部電影,不該只是像大學生的暑假作業,或像大學生的一齣舞台劇。

就如同這幾年來國外紅到翻的Shopacholic系列以及穿著Prada的魔鬼等小說,我也從來沒聽說過有哪家製片準備把這些賣到翻掉的小說拍成電影。

畢竟,有好的idea、有好的文筆,真的不見得要去寫劇本,當然更不見得要去自己圓夢拍成電影。


以這部講述華人第二代又是同志這樣的話題,我其實懷疑,作者好好找上陳沖,也許可以完全改變這部片的命運。

或甚至,如果好好把故事如Shopacholic系列寫成小說,也許其實整個題材自己可以變成一個bestseller。如果一個遠在日本的藝妓的故事都可以賣到翻,為什麼在美國華裔第二代的故事不行呢?

只可惜,當初故事擁有者沒有這樣的想法,於是成就了這片“要不是為了看那帥氣可愛的白人男主角“以及maybe某些橋段跟對話,就實在很想快轉到底的電影“Under One Roof“。

沒有遠見的製作群,很可惜的就像空有idea但不會管理公司不懂商業的IT人,創造一個個泡沫化的達康一樣,讓這個故事化成了低成本的粗糙電影,也當然地造成了比較小的impact。(或根本沒有impact可言)


再一次地令人感嘆,什麼時候這個世界上上千的沒有才華空有美夢的獨立製片家,才能認清事實,就像歌星一樣,千百個人參加小室澤哉或American Idol選秀,可能只有一個能受到青睞,其他百分之99的人,都是那個念berkeley的William Hung;或千萬個創業家裡,才有一個微軟、一個Amazon、或一個google哪!!


後註:

大概是因為票房太差(事實上是沒有任何意外),所以連官方網站都關門大吉了。在台灣的朋友大概是不大可能有機會看到此片,在北美的朋友可以到local gay village裡的錄影帶店,是有可能還租的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