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2004是Teri Hatcher大復活之年,那麼,說2005年是Felicity Huffman年大概也不為過。才從呼聲最高,但其實從頭到尾只是在演出另一個新超人裡的路易絲那種少根筋類型的女人的同戲演員Teri Hatcher手中搶到最高榮譽的艾美獎,年底又獲2006年金球獎最佳戲劇類女主角的提名,且沒想到,竟然又同時入圍電影戲劇類的最佳女主角。

在Desperate Housewives之前,大概能對Felicity熟悉的觀眾沒多少。對他過去唯一有印象的演出,大概是跟那我喜歡的Kate Hudson演出電影“Raising Helen“裡Kate那個車禍身亡的姊姊的角色;畢竟,大部分Felicity都在美國電視圈演出,除了一般Primetime的當紅影集外,我對美國的電視還是並不怎麼熟悉。

也或許,正是Raising Helen裡那個忠於自己想法而立遺囑將小孩拖孤給那不成材的小妹的媽媽(或姊姊)的角色,讓Felicity得到了個性其實有點類似、帶著四個孩子的家庭主婦角色。且那種講好聽是不屈不撓,講難聽是其實怎樣也要達目的不則手段,卻又帶點風趣幽默跟自己做事的方法的角色,讓Felicity的演出行情看俏,第一季意外封后奪走艾美獎,打敗前面所說得前新超人女主角Teri Hatcher以及戲裡另外那個非常搶眼的Marcia Cross後,第二季的角色更是明顯地跳到另一個層次。

也許也因為這樣(如Marcia的角色過於鮮豔反而讓我覺得她演的好,但真的不喜歡這個角色),讓我在Desperate Housewives裡最喜歡Felicity這個媽媽的角色。


也因此,當我意外看到金球獎上莫名其妙出現Felicity在“電影類“女主角獎時,不禁訝異地開始查查看這到底是怎樣的一部片。

這一查,才發現原來Transamerica不但題材特別,連導演選角都特別。

Felicity主要演出一個想要由男變女的“男人“Stanely,但因為自己一直覺得自己該是女兒身,所以給自己取名為Bree(有趣的是,這剛好是desperate housewives裡另一個主婦的名字說)。

而在Bree即將進行最後的一個關卡--變性手術之前,卻意外地發現自己原來有個年已17歲的兒子。經年打扮為女性的“Stanely“無法告訴自己的親生兒子自己是是他的“爸爸“,於是決定跟這個青少年來一趟旅行。而旅行中,他即將告訴兒子這個將扭轉他們兩人生命的祕密...。


我只看到官方網站跟一些國外影評,上述的電影主軸故事也來自電影官方網站。

光看到這樣的故事大綱跟角色設定,我就已經不禁要大呼這絕對是部精彩的電影了!!(當然,我也看了官方網站上的電影預告啦。)


首先,如果要把這部電影定為“同志類型/議題電影“,那麼,這個“史坦利“的角色大概十之八九會給男人來扮演,而且可能不是一個像鳥籠那樣一扮簡直像人妖drag queen的男人,就是扮起來跟fairy一樣妖豔的西西queen。

找來Felicity這樣一個女演員演出這“男扮女裝“的“男人“(記住,電影一開始他“還沒“變性成功),首先,讓女人演出這個角色已經挺神奇;讓Felicity這樣一個不算年輕貌美但也實在不像是男生扮成的女生的女演員答應演出,也是大神奇!

本片好像是導演的第一部電影,不過顯然這樣的劇本讓前一年初還在演那沒多少戲份就出車禍死亡的電影而年尾卻已經飛上雲端的Felicity的青睞。(相信我,要私底下一定要裝扮的像依利莎白泰勒妖豔的Teri Hatcher就絕對不會有興趣或願意犧牲色相演出這樣的電影!p.s但個人認為其實她雖然妖豔美麗有女人味,其實真的再化點妝,跟濃妝豔抹的drag queen show其實沒兩樣∼)

再來,通常一般人認定會要變性的,一定都是那種自認為靈魂陷在男兒身體裡的妖女,電影裡的Stanely,卻竟然有個兒子!!

官方網站沒交代細節,但顯然是要讓觀眾進戲院裡自己去發現去!
究竟是像Will and Grace裡的Jack那樣呢?又還是什麼樣的情況下,一個supposely西到不行、想變性為女人的queen會蹦出一個“親骨肉“來?

*(新增)意外地,看電影“斷背山“時的電影廣告就是這片,戲院的預告當然是又更長了一點,發現似乎Bree帶著“兒子“回老家見父母,而“兒子“的確也發現這“男不男女不女“的人是自己的“父親“;父母引以為恥以及“兒子“又產生了一連串的反抗,到底這趟穿越美國的旅行要如何結束?


這樣的故事設定,加上Felicity,尤其在看過預告後,我不禁認為2005年最值得期待的電影,絕對不是我們李安的斷背山(才強調過,昨天我又看到另外的影評說:一如李安的步調,中西部的原野,讓這片步調更慢上了許多...讓我在跟匈牙利先生已經訂好上片第一天去捧李安場的我,非常擔心我們兩個進戲院後會打呼...),而是這片由Felicity Huffman主演的Tansamerica。

我倒是沒看到影評或官方網站有任何提到,但以我自己的瞎猜,覺得連片名都取的很微妙。Trans這個字根有變性人的意義,也有穿越的意思(我猜是指中間提到的“父子“兩人的旅行),所以這“穿越“美國的旅行中,也大概讓兩人的關係有所轉變(transform),同時也許最後史坦利也順利、終於做了變性手術,作為自己可以認同自己的“真“女人。
(不過,這段結局當然是純屬我的亂猜)


可惜的是,這部自十二月上旬開始只在少數指定戲院上演而已。當然,你也可以說,是沿用跟斷背山同樣的模式。(不過別忘了這個模式是電影公司Miramax開始的,李安也並不是第一人。同時,如果以娛樂圈來說,唱片業老早在80年代甚至更之前,就有過小地方發行然後以走秀簽唱開始發紅,最後再到全國市場發片的模式。美國實在太大了,這種模式不過是行銷策略的一種罷了。)

And anyway, 我居住的地方根本還沒看到上映的檔期。
所以看來我得在這週末先看斷背山,然後要過很久之後才看有沒有機會看到Felicity問鼎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的力作了。


官方網站:
http://www.transamerica-movie.com/

相關新聞:
http://news.yahoo.com/s/nm/20051205/tv_nm/leisure_huffman_dc


後話: 忘了在哪看到,我想導演應該的確是第一次執導。因為其實片子評價差異很遠。但也同時這類已經跟斷背山那種傳統與新勢力那種意識形態下產生的兩極影評有差異,反而讓我“以看預告的感覺下“,覺得這片可能甚至更有深度。(且嚴格說來,太深的電影被美國人評不好是正常的是。所以當臥虎藏龍或斷背山受好評時,可能要仔細看看好評的理由在哪。比如說:如果是“話題爭議性“,那麼,其實“慕尼黑“的爭議性與期待性恐怕不見得比較小。也同時,“話題“的爭議性,不代表影片拍的好,是題材選的好,或劇本好,原著好,之類的。)

後後話: 同樣光單單以預告來看,說真的,有了美國當紅的又超級演出的Felicity(大致差的影評都在評導演跟戲的安排,但對於女(男)主角Felicity的演出,目前倒還沒看到任何一個爛評。說該為這個角色拿回一座奧斯卡的評價甚至不少),彼岸的章子怡大概得先練習金球獎輸家的拍手跟臉色,然後好好準備衣著,準備能在紅毯上多殺一點鏡頭搶一點曝光就不錯了。得獎,還是免了吧!就留給台灣中國時報壹週刊之類的記者跟讀者作作白日夢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