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versity現在已經是一些大規模的公司在人才招募時會注意的事情了,而從性別、種族之後,漸漸地,GLBT不但已經是法律上明言不得歧視的了 -- 在北美interview裡是不准詢問你是否有男/女朋友、是否有小孩、是否結婚等問題的;如果被問到這樣的問題,你不但可以拒絕回答,甚至如果沒有錄取,是有權力去告資方的。在某些”可能”GLBT人士就是特別多的產業,公司企業甚至直接表態歡迎這些”特異人士”來應徵,同時在公司內部設立diversity program、每年贊助gay pride等大型活動或刊出其他相關的支持文宣廣告,來表達這些公司支持GLBT的立場。

這一則的廣告出自PWC會計師事務所,PWC是美國(其實應該也是全球)所謂的big 4會計師事務所之一,提供服務從查帳、審計、稅務、年報簽核到管理顧問都有。

文字部份大標題問的是:
當你離開家門去工作時,你有沒有把什麼遺忘在家?

而右下角的小字寫的是:
your opinions? (你的意見?)
your background? (你的背景?)
your earring? (你的耳環?)
your native language? (你的母語?)
your doubts? (你的疑惑?)
your secrets? (你的祕密?)
your real hairstyle? (你真實的髮型?)
your race? (你的血統/種族?)
....

yourself? (你自己?!)

a workplace can only be diverse if the people who work there can be themselves.


有在gay.com註冊過的人都該知道,在create profile時,有一欄資訊是”How out are you?”
其中選項有”not out at all”、”to some friends”、”not at work”、”totally”。

在台灣,給同事知道自己的性向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在美國,趨勢卻是不希望你因為擔心遭受歧視或任何一些不平等的待遇,而隱藏了你自己。

當然,標榜”這是我隱私”policy的人大有人在,我也有朋友每次當職場中有人問起就翻臉不爽,因為覺得”這關你們屁事?!”
但其實,事實上有很多被誤以為是八卦類型的問候,其實可能只是善意的關心,就如異性戀世界職場中兩名怨女隨口問句”最近有沒有hot date或遇到新的好男人?”,或”我上周跟我男朋友去哪裡吃了一頓很棒的晚餐!你也可以要你男朋友帶你去!”一樣的普通。

我曾經在某個投資銀行managing director的演講上,聽他說他工作十五年後,每次尤其一有long weekend,都要瞎掰出一堆假的旅行來搪塞同事的詢問,感到實在是太辛苦了,同時,自己問自己,”你想要這樣帶面具下去多久呢?”
於是,他在某次長假後回公司,告訴了他的秘書,以及其他的大老同事,說他跟他的男朋友過了一個很安靜幸福的long weekend。

同事訝異的,其實並不是他是gay,而是他們不懂,為什麼這樣一個簡單的事情,老同事需要這樣隱瞞大家了十來年!?

”你覺得我們會因為這一點東西,而改變對你的態度,或改變我們的同事的友誼嗎?”
同事們甚至,感到insulted。

於是他分享這個十年前的小故事給我們,告訴我們,即使在職場,千萬記得be yourself!

我想那是我過去兩年內聽過最令我感動拍手鼓掌的一場演講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