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到朋友家玩,看到一本台灣小吃食譜,發現了裡面的”蚵仔煎”,於是便上了台灣超市買了蕃薯粉跟“Oyster“來做了這道超級豪華的蚵仔煎。

材料:

蚵仔(牡蠣)300克
小白菜一小把
雞蛋四粒
蝦仁一小把
蕃薯粉400克

沾醬材料:
海山醬8大匙
番茄醬3大匙
辣椒醬1小匙
紅味增4大匙
糖2大匙
麻油少許
胡椒粉少許
鹽少許


做法:

1. 水與地瓜粉比例約2:1,加入少許麻油跟胡椒粉及一小匙鹽後拌勻準備,中間可以加入一點韭菜或蔥花裝飾並添味。

2. 準備一只平底鍋並預熱好,預熱過程中準備沾醬:把所有醬料倒入一只小鍋內加熱並加入太白粉(或地瓜粉)勾芡起沸後放到一旁待用。

3. 加入一匙油後,緊接著放入蚵仔,將步驟1.作好的地瓜粉漿均勻地倒一大湯匙至蚵仔上,待地瓜粉漿成半透明(半凝固)時打上雞蛋並將蛋黃搓破。

4. 加入少許蝦仁並靜待約十至十五秒後鋪上洗好的小白菜,翻面繼續煎等蛋液熟透地瓜糊凝固且呈現微焦即可起鍋。

5. 裝盤並撒上調味醬即可上桌。


訣竅:

1. 可以買到新鮮蚵仔的人請買新鮮的,味道會差很多

2. 此沾醬跟肉圓等其他台灣小吃醬料大同小異,想偷懶的人也可以找現成的,調配比例大約照上所述,但可依個人喜好稍微調整(如我愛甜一點就放多一點糖,愛酸一點的人就多放一點番茄醬等)

3. 其實我第一次的batch做的蠻失敗的,後來發現我的地瓜糊調的太濃,做出來的蚵仔煎不容易嚼,後來才發覺該調至2:1甚至更稀一點點,會比較好吃

4. 用Oyster是逼不得已,如果買的到小牡蠣,我想還是小的比較好吃一點點


後記:

除了生吃生蠔外,這是我跟匈牙利先生生平第一次吃這麼多的Oyster,所以吃完後的感覺倒不是實現懷念的味道感覺真棒,而是有那麼一點噁心,我想我下次再做蚵仔煎的時候大概是一年後吧...
(這道菜忘記照相了,一做完每盤有五粒大生蠔作成的蚵仔煎,只記得趕快拿起叉子開始吃... 不過五粒實在是太多了一點點說..)

倒是,意外地經由這次做蚵仔煎的經驗,讓我成功地試驗出那令我魂牽夢縈的夢幻“燕京蛋餅“(請看後續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