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長糯米4杯
香菇6朵
豬腿肉300克
蝦米1把
乾魷魚或干貝100~150克
紅蔥頭3顆
醬油、豬油(沙拉油)大約各150克
糖、香油各1大匙
白胡椒粉1/2茶匙


做法:

1. 將紅蔥頭去皮後爆香,至紅蔥頭微焦後丟入切碎之香菇、蝦米、干貝或切絲之魷魚(香菇蝦米跟干貝魷魚記得都要先行泡軟,若是干貝記得撥成絲狀)。

2. 加入豬肉拌炒後,醬油糖香油及胡椒粉等調味料及1杯半開水燜煮1分鐘。

3. 加入預先煮好的糯米拌勻醬汁及佐料即可。


訣竅:

1. 糯米預先洗好後,跟煮一般白米程序相同,但水只要稍稍蓋過米即可(千萬不能跟一般白米一樣一杯米一杯水,否則你的糯米會太黏),放入大同電鍋裡煮,等電鍋自動跳起來即可(如果發現有米粒沒熟的,再加入少許水再煮一下就可p.s但如果一開始水放太多就沒救囉!那會變成糯米稀飯或黏黏的米糕的)

2. 也可選用短圓糯米,但個人不是很愛那種米,因為煮起來比較黏,也容易煮壞(either是在電鍋裡就悶太黏或是在炒菜鍋裡拌料跟醬油時被你的鏟子給弄糊了)

3. 顏色跟味道是看個人的,有朋友不喜歡油飯太黑,可以改放多點鹽少點醬油

4. 當然吃跟健康是一體兩面,但既然叫做油飯,其實油的份量是你難以想像的多的!油的重點在當你拌炒煮好的飯跟之前準備好的佐料時可以讓黏黏的米油油亮亮且適度地滲進米粒之中使你的油飯不會跟米糕沒有兩樣

5. 若要健康或吃素,油用植物性的油就可以了,同時干貝或魷魚等可以換成素的那種豆輪之類的東西,預先滷好切成小塊就可了

後記:
匈牙利先生可是覺得這樣的油飯比什麼粽子裡面的糯米飯還好吃呢!四杯應當至少可以給五六個人以上吃的份量,竟然被匈牙利先生兩餐解決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