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600g 絞肉
半個豆腐
300g 白菜
5顆荸薺

醬油
胡椒
太白粉
麻油


做法:

1. 荸薺去皮後切碎,與豆腐一起放入絞肉中拌勻,加上少許鹽(1匙),醬油一大匙,胡椒粉1/2茶匙,太白粉3大匙與麻油一大匙後繼續攪拌均勻

2. 醬油與水1:4放入中型鍋內,加入少許糖(冰糖尤佳),1顆八角,少許油蔥酥,薑片3片作成湯底,並將洗好的白菜切成你愛的大小後丟進湯底去滷(水沸後轉中火)

3. 利用滷汁滷白菜時製作肉球,並準備小型鍋燒鍋後加入適度沙拉油(大概是淹過肉球的高度,因此鍋子底面積越小越省油),將肉球慢慢放入(此時油應該非常燙,請小心放肉球以免油噴出來燙傷了你),當表皮稍微呈現金黃色時即可撈起,至於放有餐巾紙的盤子上稍微吸油晾乾

4. 把稍微濾過多餘油漬的炸肉球放入湯底與白菜繼續用小火悶煮20分鐘

5. 準備2~3大匙太白粉加水下鍋勾芡,再滴入1匙麻油,稍微拌炒至水重新沸騰後即可關火準備上捉了


訣竅:

1. 絞肉加醬油比加鹽巴容易入味也省時,同時為獅子頭加色也比較好看,記得如果沒有在兩小時前先把肉醃漬好味道會比較淡,重口味的人可以稍微多加一點,或改以陳年醬油作為省時速成法

2. 絞肉加入太白粉是為了凝結肉團,待製作肉球並丟至鍋內炸時比較不容易散掉

3. 基本上滷汁做法每家都有不同,而基本功跟滷肉/蛋其實相去不大,只不過通常滷肉我會在加蔥跟蒜以及辣椒,且先爆炒香味出來後再加入水及醬油,坊間食譜大部分的人並不會加油蔥酥,但我覺得味道香不香差了這一個就差很多,最後,紅燒獅子頭的滷汁是通常會拿來拌飯的,所以個人做法通常是肉球本身會多加點醬油,而滷汁顏色到了就好,別把拌飯的滷汁弄的太鹹難以下口了


後記:

這是我畢生第一次做紅燒獅子頭,也沒想到匈牙利先生還挺愛的,不過為了解釋為什麼叫做獅子頭,倒是費了不少力氣說.. 我自己的解釋是跟舞龍舞獅獅頭上面一粒一粒的東西很像而取名的,反正又是另一則中國民間傳奇,我隨便說他隨便聽,聽過就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