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證族名Magyar的由來,還得靠中國的歷史。滿族‘馬’姓很多,大多出自女真‘馬佳氏’。北魏年間‘五胡亂華’,內入的胡人有‘萬俟氏’(讀ma-ji)和‘莫折氏’,‘萬俟’還入了《百家姓》。‘馬佳’、‘萬俟’、‘莫折’都與Magyar同音,也是通古斯族名‘靺羯’或‘勿吉’(讀mo-ji)的變寫。細考起來,隋代北狄‘蔑促’,遼代契丹‘梅只’和‘慢押’,和元朝蒙古‘蔑里乞’部落,也都是‘靺羯’或Magyar的同類。後來,‘皇太極’(努爾哈赤第四子)還將族名‘女真’改為‘滿洲’,其實‘滿洲’也是‘靺羯’或Magyar。

北方民族常用族名作人名,與‘靺羯’或Magyar相關的人名也不少。如:金代女真族的‘麻吉’和‘麻產’,遼代契丹族的‘買住’和‘抹只’,元代蒙古人的‘麻察’和‘馬扎兒台’等。而女真人叫‘滿住’或‘滿柱’的更多,明代‘建州女真’一名酋長就叫‘李滿住’,努爾哈赤亦稱‘滿柱汗’。古代中原也有人以此為名,如先秦的‘墨翟’(mo-ji),漢代的‘金日磾’或‘馬日磾’(‘日磾’讀mi-ji)。這個名字的廣泛使用,既反映北方諸族間的血緣滲透,又表現了華夏民族與北狄間的淵源,更能看出Magyar是個來自東方的族名。

《國語·魯語下》的一則有關滿族祖先‘肅慎’民族的記載,很能證明匈牙利人與滿族的關係,它說:

仲尼在陳,有隼集於陳侯之庭而死,楛矢貫之,石砮其長尺有咫,陳惠公使人以隼如仲尼之館問之。仲尼曰:‘隼之來遠矣,此肅慎氏矢也。昔武王克商,通道於九夷、百蠻,使各以其方賄來貢,使無忘職業。於是肅慎氏貢楛矢,石砮……

故事是說孔子在陳國講學時,有幾隻隼(一種大鳥)聚死在陳侯的庭院堙A身上插著楛(音hu)木製成的有石質箭頭的箭,陳惠王派人將隼送到孔子處求教,孔子說,這些隼是從遠方來的,因為那些箭是肅慎民族的箭;又說武王克商後,就聯絡周邊少數民族,讓他們把自己的特產送來,要他們安心勞作;於是肅慎人就進貢了楛矢石砮。孔子從箭是楛矢,就猜到這些隼是從東北地區飛來的。

‘楛’木就是樺木,是寒帶的樹種,在興安嶺地區十分繁盛,中原地區卻很罕見,蒙古語稱‘樺樹’為hus,‘楛’或‘樺’字可能是來自北方民族的語彙。樺木輕而直且硬,肅慎人早在數千年前便善用樺木制箭杆,還以一種輕質石料磨制箭頭,並以此進貢中原,這就是孔子告訴陳惠公的‘楛矢石砮’。直到清代,樺木箭杆仍是甯古塔將軍和黑龍江將軍獻給朝庭的例貢。從古肅慎族向周朝貢楛矢,到清代地方官員向中央進貢樺木箭杆,可見這是通古斯民族一脈相承的傳統。弓箭是人類早期最重要的發明之一,對‘箭’字的研究自然非常重要。在通古斯語言,如滿語和錫伯語中,‘箭’稱為niru(‘牛錄’),而遠在歐洲的匈牙利語是ny?l,芬蘭語是nuoli,愛沙尼亞語是nool,竟都與滿語的‘牛錄’驚人地一致。然而更巧的是,‘樺樹’在匈牙利語堿迸y?r-fa,意為‘箭樹’,這無疑說明匈牙利人的東方祖先,就是善制‘楛矢’的通古斯民族。

由於通古斯民族很早就解決了射擊武器的材質問題,‘制箭術’也就成了他們歷史和文化的重要內容。和蒙古人的‘馬術’一樣,靺鞨—女真人的‘箭術’是他們克敵制勝的法寶。據高麗歷史記載,遼東戰爭期間,唐太宗就是被靺鞨人的毒箭射中,數年後發作而死的,中國正史卻把這個事實掩蓋了。當遊牧的Magyar民族進入歐洲以後,他們的‘騎術’和‘箭術’也都令西方民族畏懼。

在Magyar人到達中歐後的一千多年中,它的語言受到周邊民族的影響,必然會發生很多變化。然而,在現代匈牙利語中不僅可以找到大量通古斯—滿語和蒙古語基本詞彙,還可以發現許多近現代社會、軍事、娛樂方面的高等辭彙,有些甚至與漢語是相通的。下面我們擇要做了一個簡單的語詞比較:

匈語 滿語 蒙語 漢語
天 ?g 阿瓜
金 arany 愛新
水 us 烏蘇
火 t?z tuwa
花 virag ilga
村莊 kozeg gasan
軍隊 sereg tsereg
心 sz?v 心
英雄 bator gasan baatar

這個比較不僅揭示Magyar人祖先是來自滿蒙地區,而且證明他們是在脫離了蒙昧後才離開那堛滿C十二世紀女真族建立‘金朝’,與Magyar人到達歐洲時代相去不遠。《金史·國語解》用漢字記載了七十幾個女真語字音,其中雖只有三十九字能析義,卻有十餘字與匈牙利語對應,如:

金女真語 匈牙利語
客人 按答海 vend?g
摔跤者 拔里速 birk?z?
牙 畏可 fog
和諧 奴申 ?sszhang
快 撒八 sebes
買 兀帶 v?tel
刀刃 斜烈 ?l
金 按春 arany
口袋 蒲盧渾 b?r?nd
紅色 活臘胡 v?r?s

更令人驚歎的是,《遼史·國語解》記載的契丹語辭‘興旺’的兩個同義詞:‘耶魯’和‘蒲速’,它們與匈牙利語的j?l?t和b?s?g對應得天衣無縫,這是很難得的語言同源現象。這使我們可以進一步推定,古Magyar人使用的是以女真語和蒙古語為主的混合語言。Magyar人保存了遠東祖先的語言,還完美地保留了一個以女真諸姓為主體的姓氏系統。匈牙利大姓Nagy和T?th就是女真姓氏‘粘割’和‘拓特’;Arany即是‘愛新’,意亦為‘金’;Bod?則是靺鞨部名‘泊咄’。其他如:Buza(蒲察)、Dudas(徒單)、Feh?r(夫合)、Gyurk?(瓜爾佳)、Papp(把)、S?nta(散答)、Szab?(塞蒲里)、Szak?l(撒合烈)、Tomen(陀滿)、Turi(都烈)諸姓,亦皆有女真姓氏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