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講另外一個文化現象之前,我想必須先講亞洲熱。

我想真正要說亞洲熱,其實可以往前推到殖民時代,只不過那時的熱,還是主要在侵略資源為主,對東方女人,我想要說喜愛文化或喜愛東方女人,還不如說是當初開墾荒地時寂寞難耐的性玩物。

這樣的殖民心態,一直到二十世紀,恐怕也改變不多,所以看像是天與地之類的電影,那種美軍到亞洲來打仗然後把越南日本韓國女人當嫖妓一樣的玩耍,即使真的最後把某個幸運被選中的亞洲女人帶回美國結婚去,要說愛他還不如說是愛他的服侍。

從清末中國到民初及各大亞洲港口的貿易,如上海到西貢,在這邊做貿易的外來客自是不少。不過,雖然說是說老外覺得亞洲人是神祕的,是曼妙的,我覺得這些前仆後繼來亞洲掏金搶資源找夜上海或西貢小姐的老外,對亞洲人,一直以來都可以說是用殖民或佔有這樣的心態來看待,就像他們佔領土地,打開中國市場一樣。


甚至嚴格說來我認為一直到現在,大部分自稱喜歡亞洲人的老外,或我看到的異國姻緣,即使沒有很囂張式的主僕階層關係,其實骨子裡他們愛的是亞洲人那賢慧服從與乖巧,像是佔有僕人那樣的佔有。

這種外國人對亞洲人的刻板印象,也多來自於早期殖民先人,或一直到後來外移國外的人口,不是進口奴役勞工,就是僕人,有很直接的關係。
也就是因為這樣,亞洲人的多功能使用及服從性,自然是有口碑。


所以老外娶個亞洲新娘,希望他做什麼?自然跟台灣的外籍新娘或大陸新娘沒有太大差異!

異性戀老外對亞洲女人這樣,同性戀老外對亞洲男人,自然也相同。
這點可以再次說明,很多事情,真的沒有太多的同性戀或異性戀差別!!


即使一直到現在,我們歸納亞洲瘋的原因大致還是不外乎以下幾點:

1.亞洲人服從:
老外從小講究獨立思考,鼓勵自己有意見,有獨特的想法,亞洲人卻鼓勵服從,此外,服從長輩是被視為一種尊敬,所以不管老人家說什麼或叫你去做什麼,我們都會尊重“年邁“的長者。

2.亞洲人是好老婆:
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到泰國或印尼旅遊?除了便宜跟景色,或有什麼很棒的resort外,你不如說你是用比較便宜的價格去買到僕人給你的主人般高貴享受。

如果真的要票選女僕,墨西哥幫傭一定是比菲傭要來的粗魯又沒那麼賢慧安靜!

亞洲人就是這麼奇怪,文化背景的關係加上自古的貧困,亞洲人非常懂得服侍,尤其是女性。
亞洲女性,不知道跟古老的中國傳統教育婦德有無關係(因為幾乎中國鄰近各國都深深地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他們幾乎終其一生都在學習如何服侍他們的主子或老公,所以從煮飯燒菜洗衣縫衣褲補釦子或破洞,女人家必須樣樣精全,男主外女主內的思想,讓女人從小就像在修習新娘養成班一樣地成長,而一生的最大目標也就是找個好男人嫁了,再服侍他一輩子。

於是,交一個自認為“女人心男兒身“的亞洲男友,回家幫忙洗衣燒飯做有的沒的家事,認真負責跟僕人沒什麼兩樣,自然也就成為這批亞洲瘋最根本的理由。

3.亞洲人是獨特的:

我的朋友用exotic來形容老外看亞洲人的心態。就有點像是我們看有錢人收集象牙武士刀一樣,白人收藏一個亞洲的小老婆或小男友在家裡,當作收藏品。

我朋友的說法是自從印尼的蘭花,日本的壽司,等東西傳到美國後,白人大大地注意到了這些珍奇異品。於是從這些東西傳入的90年代開始,喜愛這些東西的白人,也因此而有移情作用地開始喜歡亞洲人。

他說他有個從威斯康辛州來的朋友,自從他帶領這個朋友進入壽司殿堂後,這個朋友的約會對象也開始將日本人甚至亞洲人納入菜單。

這個說法當然是有些好笑逗趣,但卻也不能說毫無根據,據我的觀察,不管同性戀或異性戀,異國姻緣(尤其跨種族的那種)通常都跟他有多接受另一方面的文化有很深的關係。
而最外顯的文化,恐怕也就是最容易開始著手的食物了。

所以是老外先愛上中國食物喜歡中國人還是愛上日本人才開始吃壽司跟納豆喝味增,我想或許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難解問題,但這些cross-cultural couple,在第一步的食物上,一定都有著很寬廣的胃跟接受性。

至今我還沒看過哪個人討中國姑娘當老婆卻一點中國菜也不愛的例子,比較多的例子都是先開始握壽司手捲拿筷子沾醬油,愛吃某個國家的食物之後也開始想要討一個該國的小女朋友或小男朋友。

不過除了open-minded外,恐怕談個異國跨種族戀愛的另一層因素是,這樣家裡廚房就可以擺起該國菜單,請朋友宴客時也可以擺出異國佳餚。
再次,我們又回歸到了亞洲人的巧婦行為與習性。

我第一次到舊金山時就因緣際會認識了一個台灣可愛男,他馬上邀我去他跟他男友隔週辦的private慶生party,看著這台灣可愛男張羅一切廚房大事,供給在場的五十位賓客,雖然絕大多數的食物都是外賣的燒賣蘿蔔糕,但看他又熱食物又準備各種紅酒調酒,真覺得他跟我們小時候年夜飯外婆在那張羅東張羅西忙著燒年夜飯讓大家開動然後自己一個人在那邊洗盤子鍋子洗完才願意來共襄盛舉一同用餐的行為還真像!!

這完全符合了我們以上的歸納結論。


最後,恐怕其實我們還得再加上一個“亞洲人的語言不通“的終極理由。

嚴格說來,大部分的異國姻緣,老外覺得亞洲人乖巧最大的原因恐怕其實是語言不通,因為不管自古以來的養成教育讓你多有修養讓你有多會服侍與服從,在不管有什麼理由不滿到真正要吵架的時候,你想吵的理由或事情卻說不清楚的時候,根本就有“算了,多說無益“的想法,然後就隨便地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所以老外總覺得亞洲小女生或小男友是又貼心又乖巧,sweet的不像話,主要的原因恐怕是語言表達根本就不順利的關係吧!

看看台灣人娶外籍新娘的理由,其實跟找亞洲人當男友的老外(或娶亞洲女人當老婆的老外),差異真的是不太大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