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到網友Ken寫了篇答客問(網址: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kenlee0406/),中間提及男朋友的媽媽的行為,讓他疑惑男朋友的媽媽似乎把他當女生。

不過事實上我覺得這似乎是大多我所知道同性戀家裡都會有的標準反應,也就是,一般父母即使知道孩子是gay也漸漸能夠接受,大體都還是會本能性的覺得,自己的孩子在他的relationship中,應該還是扮演個“堂堂正正的男子漢“的角色。至於那個為人妻的角色,當然就是“兒子的男朋友“囉!

換句話說,即使父母能接受兒子是同性戀,多半也覺得兒子的男朋友是媳婦而不是女婿。

嚴格來說我想這是父母親自然而然的情感投射,自己生出的兒子喜歡同性已經夠糟,如果再被知道自己兒子是“當女生的那一方“,一般的父母親恐怕是難以接受,不但覺得好像這樣是“更不正常“,甚至可能覺得有些“可恥“。

這樣的情況在我所認識的朋友裡面幾乎是屢試不爽!!


拿我自己來說,當初交第一個男朋友時,他的家人一開始會懷疑我們的關係,也是覺得我太像女孩子,且覺得他對我的態度,就像一般男生對女朋友的樣子,等到我們跟他家人證實我們的確在談戀愛,他家人也支持我們後,我還是覺得他們基本上是把我當成媳婦來看待。

而同樣的,我媽,甚至我妹或我表妹也一直覺得,我的男朋友有一點“娘娘腔“,他們對他沒有太多的意見,但也在我們分手後,偶爾表達出“其實換個比較man一點的男朋友也不壞“,因為“本來的男朋友實在太陰柔了“!

這種事情其實說起來是很詭異的,我表妹一直到知道我是gay大概三四年後,才開始知道原來我也會“躺著作“!在他眼裡,一直以為其實我應該是Bi,男生女生都可以上!

而就他們的角度,其實這樣的認知又似乎是可以被理解的,如上面所說,一般人對同性戀的認知還是有很大的誤解,似乎只停留在台灣被稱為0或1而國外被稱為top/bottom的sex position上面,所以好像躺著作的那一方就是比較偏女生,站著幹的一方就比較男生。

自然,對家屬來說,不管國內或國外,能接受子女是愛的是同性已經難能可貴,但他們通常不會主動去問及這部份更深入的事情,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壓根就預設立場自己的兒子一定是“比較正常的那一方“!換言之,自己的兒子永遠是“不正常中的正常“,然後奇怪的總是別人!

這邊所謂的奇怪,倒也沒有真的把你視為異類或變態的意思。但就像我說得,我的男朋友父母總把我當媳婦,即使他的兒子煮什麼東西給我吃,也被當成是“男人的體貼“而不是“女性化的表現“
同樣的,我家人也覺得我的男朋友講話與動作頗為陰柔。

但事實上,我們彼此都不真的認為我們會真的被歸類為“娘娘腔“的那種,不管怎麼說,至少我們還不至於走路搖屁股或去變裝什麼的。而真要說的話,我想我們的女性特質應該是同燈同分,所以為什麼自己家人會看不見自己兒子的女性特質而都覺得兒子的男朋友應該是“女朋友“,只能說是家人的移情作用。


至於究竟同性戀中有沒有這樣如傳統社會關係中一夫一妻的角色扮演存在?其實在我自己的經驗裡是覺得,其實沒有。

縱使在sex life中或許存在著一種固定形式的角色扮演,真實在一般生活處事甚至到決策,其實似乎沒有太過所謂“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別。
當然,我想這個世界的人太多,自然相處模式也就各式各樣都有,我也有朋友是那種不會開車也不願意學開車,自始至尾只希望有如意郎君當司機溫馨接送情的,但就我看到的同性戀朋友,還是大多都是雙薪家庭,並且沒有特別的區分男女或丈夫妻子這樣的角色,沒有誰固定主內負責燒飯洗衣與打掃,沒有誰固定修車修冷氣釘傢具,這或許是為什麼後來我也慢慢覺得,其實同性戀couple的關係要比異性戀來的輕鬆自在也正常許多,我們沒有太多的“規範“或社會價值觀去圈住我們的行為模式,沒有一方會有先天性的付出障礙或是先天性的希望可以嫁個讓你輕鬆作少奶奶整天躺著等丈夫賺錢回家並管先生荷包控制家庭財務的基因。


前陣子我跟朋友聊起,在去年我出國時,已經分手約四年的男朋友在我出國前一天,送了我在車子裡安全帶上夾的那種頑皮豹,當我說因為這是我們當初分手前本來我說不管是我買車或他買車在車子裡我一定要放的東西而沒想到這樣多年了他還記得,所以讓我挺為感動時,竟然朋友只發表疑問:“他把你當女生阿?!“

我想了想,不知該作什麼回答!
不過我想,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行為模式,已經讓我習慣了而不覺有什麼好奇怪了吧。

因為我們都是男同志,即使在我們內心深處都有某些部份帶有強烈的女性特質,我們卻都有“我們是男人“該負起某一些男性該扮演好的角色,所以類似也許我們都像女生一樣希望收到巧克力或禮物,我們也都會主動地送對方巧克力或禮物。
我們希望也喜歡看到對方因為收到小禮物而感動,同時我們也因為同樣的行為而表現出感動。

所以可說我們的相處並無特別的男女之別,卻又都在潛意識中表現出自己是男性而對方是女性的行為表徵。

也所以,也許也像是我們的家人認為我們該是丈夫一樣地,我們也自認為自己是男生的一方,而需要給另一方幸福,於是我們嘴巴甜,於是我們實現夢想與浪漫,也於是當感情的雙方都如此對待時,其實這樣的關係便比異性戀裡似乎男方永遠是要費盡心思處心積慮地單方面討好女生,送鮮花送禮物溫馨接送情還不見得會被領情,來的甜蜜許多。

所以,下次碰到人家gay couple,請不要問那種沒水準的問題什麼誰是男生誰是女生!!
因為我們既是男生,也是女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