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跟星際大戰的黑武士名字差一點點的灰博士(Dr. John GRAY)從1993年喊出了"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開始,這火星與金星,似乎就變成了男人與女人的代名詞。

不只是灰博士整個火星/金星系列的書籍賣到翻掉,自從這股風潮從美國吹到台灣後,戀愛大不同/非常男女等節目,無不在討論,到底男人跟女人差別在哪裡?!這兩種不同的外星人,腦袋裡到底是有多麼的不同。

在討論了這樣的話題十年了之後,似乎,男女的距離也並沒有因為這些討論而拉近了一點。所以當你現在連上灰博士的官方網站www.marsvenus.com後,第一個會印入眼簾的斗大聳動promotion line: "Improving Relationships.. One Day at a Time. ",還是告訴了我們,是的,火星人與金星人的relationship,還是一團mess!

更甚者,到了這21世紀的現代都會男女,好像還反而比上一代更需要幫助似的。

於是你會發現,一群得不到幸福卻又巴不得趕快把自己嫁掉,或是希望早日找到同屬終結者但是非魔鬼之等級的王老五(註一),或是那種談戀愛談了半天卻永遠都談不到紅毯的那一端,又美其名說"我們不結婚",然後再如sex and the city那群整天話題不離感情與性的女人們一樣地跟著自己的閨中密友或死黨整天討論"那個死人骨頭/查某在想什麼?!"、"他到底要不要娶我?!/他是不是只想當個女強人?到底想不想結婚?"等最普遍存在於三十歲上下加減五歲這個level的問題,討論到後來還是完全沒結論且沒幫助地只能空虛地繼續看電視中的sex and the city的現代都會一族;或尤其是那種relationship屢出問題,永遠也不明白另一半到底是那個星球來的人,為什麼老是像是聽不懂人話的講著外星語,所以每次都把人家三振(或是被人家三振)的relationship terminator(另一種終結者!);或換句話說-基本上就是那些本來是待價求估卻發現快要該降價求售的曠男怨女們-一看到這樣斗大鮮明的標題,大概是二話不說馬上註冊,快快的抱住灰博士的大腿,希望灰博士可以助他們一臂之力,早日得到修行。當然,那種結完婚了卻還是搞不清楚另一半到底是從那個星球來的,或是婚姻關係緊張的人,更是灰博士的當然榮譽會員。(註一:他們應該要找的是single terminator而非阿諾的魔鬼terminator吧?:P)

所以,灰博士不只一舉創造出出版事業,他的事業版圖之大,除了書籍以及諮商之外,甚至還開辦起了網路配對,儼然是個我愛紅娘及非常男女之非常紅娘網路版。


從某種程度來說,灰博士是很有貢獻的,他以自己自身歷經過離婚的慘痛教訓為出發點寫下的這些被眾善男信女奉為聖經的幾本書,似乎好像真的有成功地在拉近這些火星人及金星人的距離,讓這兩種孑然不同的外星人得以好好的了解彼此得以共同生存。某個角度,我們甚至可以說他簡直就像生物學家一樣,可以讓兩種不同的生物在一起交配,聽來就像驢跟馬結婚生孩子一樣~~

我想灰博士的貢獻可以從一則來自美國華盛頓的金星人在Amazon上的評語"So that is where he is from!"上得到驗證。華盛頓金星人如此說到: Now that I know where my husband is from, things are not quite as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I say this in jest but the fact is that men and women are not the same.


就像電影How to lose a guy in 10 days裡面那個美美的女主角寫這樣一個column的出發點是要幫助像他的同事一樣白目的那些金星人們,告訴他們要怎麼避免犯下談戀愛中最常見的錯誤而讓感情夭折一樣,我相信灰博士的"愛情大不同"一系列的產品,應該是很有效地幫助了這些在地球上的火星人與金星人。


但是,活在這一個地球上的,應該還有火星人與金星人以外的那一群人呢?!那些沒辦法隨隨便便歸類在男人"或"女人的人,該怎麼辦呢?!


長久以來,這方面的"學問"總就是非常有限,別說是沒人教導我們怎麼了解這些比火星金星人更難以二分法像摩西把紅海分開這樣清楚的clear cut的同類,連我們自己該怎麼了解自己,可都有那麼一點困難。
好像大家也都是懵懵懂懂的,就像小狗不用教就會交配,男人不用學就懂得自慰,我們好像也是有一天醒過來就突然明白,像是你長大就知道原來世界上沒有聖誕老公公、原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實現小時候的作文"我的志願"那樣天花亂墜的當總統當國王當太空人,原來,我們是活在地球上無法歸類的外星人,是落入凡間的精靈。

就像"愛情的模樣"一首歌詞裡面寫的--"在一樣的身體裡面,一樣有愛與被愛的感覺"--一樣,我們帶有火星人的特質,也帶有一些金星人的色彩--有些人是外表長的像火星人,有的是外表長的像金星人,有些是心理比較偏火星人,有些是心裡比較偏金星人...

在火星與金星的連線上,大家位於這條數線上的點都或有不同。


所以,我們是否又比可以二分法就簡單區分的火星人與金星人來的複雜許多呢?而且,在此還只提到那些外顯性徵是火星人的種類,另一群外顯性徵是金星人的還不在討論此限。
我想,要把我們說的清楚,恐怕是比灰姑娘分壞後母賞給他的紅豆豁綠豆還要困難的多。


於是,我想問一句,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 那麼,what about those in between?..



我想,我們都是外星人吧?!



首載於 2003-06-06
修改於 2003-07-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