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夏天隨匈牙利先生去東歐旅行時,隨身跟著我們一起旅行的攝影師友人曾在聊天時詢問:"真不知道為什麼我所有的同志朋友都超喜歡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時,我和匈牙利先生則反問:"What's not to like?"[註一]

今年秋天,在繼美國的同製作公司把該節目搬去澳洲大成功後,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也終於來到了加拿大。

真的說起來,加拿大的電視媒體可以說是"難以想像的沒水準",還記得MBA第一學期講述Globalization的相關課程時加拿大的電視媒體與影劇娛樂事業的長期處境就被綁在加拿大一直以來有的Brain Drain議題被討論。長期以來加拿大幾乎全盤接收美國的電視節目,尤其到了黃金時段加拿大電視台一打開可是"直接的同步播出"美國無線四台的節目,也同時因此,加拿大一直無法排去"美國第五十一州"的嘲弄也當然其來有自。(註:別說是同步播出,過去甚至還曾有因為加拿大電視台數比美國少,所以無法同步播出美國四台的黃金頻道節目,最後協調後竟然美國電視公司讓加拿大比美國本土"提早一小時"播出本來在美國是兩電視公司同時段對打節目的情況。)

同時另外,從電視電影演員到歌手甚至到其他各行各業,優秀人才得不斷地越過邊境去闖事業或打開國際舞台,也早就不是什麼稀奇的事。(猜猜看有多少電影電視明星或歌星其實是加拿大人?有興趣的可以隨手google看看!這些人如不是像法語區出生的Celine Dion,你根本不知道其實他們是加拿大人或早期是由加拿大發跡~)


當然說穿了,就是一個市場因素。從人口到整個商業行為,加拿大市場的確是遠遠的不及美國。也因此打從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 Canada的廣告不斷開始,我其實是很好奇究竟人口稀少的加拿大到底會選出什麼樣的參賽者來。-- 而自開播一開始從參賽者的服飾到節目進行方式的不同馬上反應出加拿大市場小資金短缺的窘境[註二],加上從第一週就把我最喜歡的舞者之一淘汰出局的主要評審讓我覺得是濫用私人好惡[註三],而讓我對這個節目是雖然有繼續收看,卻另方面也一直覺得是個joke!

不過我必須說,在過去的幾週以來,尤其是有幾個參賽者的表現以及編舞師的才華,慢慢地讓我扭轉了一開始的不良印象,尤其,過去幾週的result show的群體舞,以及其實加拿大的Top20的組合展現出來明顯的移民國的感覺,那有如Benetton的廣告對照起號稱"民族熔爐"的美國[註四],甚至真的是令我必須說覺得為加拿大感到驕傲!!

不多話,就快來介紹些我覺得表現的很不錯的舞蹈(表演與編舞),讓大家在影片還沒被製作公司要求刪除時快快欣賞一下吧![註五]

[註一] 該攝影師朋友是straight,但實在是超帥超可愛的,長得大概可以說是如日系少女漫畫喬琪姑娘裡面的故事人物的真人版本!
[註二] 服飾隨便看節目就知道,至於形式,美國版本在比賽的隔天的投票揭曉可以播到一小時,加拿大則因為沒有人才可以請來表演(歌手、樂團或是其他舞者)也同時因為廣告商與資金的實際因素讓電視公司無法負荷把時間做到一小時所以縮成短短的30分鐘。
[註三] 加拿大的主要評審(相當於美國版本的Nigel Lythgoe)是在美國版本負責拉丁舞蹈的編舞師Jean-Marc Généreux,來自魁省的JM明顯的從Audition到Top20到製播第一集開始至最後一次可以決定封殺大權的一集,都展現的無比的偏私,只要是他喜歡的參賽者或尤其又剛好來自魁省且主修拉丁舞,便幾乎可以說是大無赦,不管表現有多差或對手表現有多好都可以繼續過關斬將。
說真的,個人覺得JM的表現可說是“quebecoise are racist“的最佳註腳!(p.s 加拿大嘲笑老一代魁北克人不但是天生種族主義者,且還理所當然化,嚴格說來大概也就跟早期台灣一出生長輩就清楚告訴你你是本省人要有本省人意識然後要排外省人一樣。)
[註四] 美國版本一直到上季才有亞裔入Top20,今年的這季的亞裔則是實在太搶眼也太厲害地一路進軍到前四強(不過事實上Katee是美韓混血,除了修長的身材比較有白人的影子外,"a drop of the blood"的理論讓Katee幾乎看不出來有混到什麼白人血統 p.s 就像歐巴馬怎樣也不被覺得是白人一樣..),加拿大則是從白到黑,中間的過渡色又多又搶眼,從亞裔到現在表現最出色的女參賽者Arassay可是最標準的新新移民,是個連英語都說不大出來的古巴人,其他如混有印度血統或是北美印第安人血統的,或如白人從法裔到蘇格蘭裔到歐洲其他如葡萄牙到俄國等,的確是展現出"這就是移民國加拿大選出的Top20"的實質表述。
[註五] 個人覺得這製作公司實在是很勢力,從American Idol到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p.s都是同製作),又明明不會再重播所以也其實並不影響經濟收益,在已經是網路傳播時代了還動不動就把大眾在Youtube的張貼以著作權為由強行要求移除,實在覺得是"很不上道"。(如當初雪梨睡魔介紹過澳洲版本的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那些影片也老早就被要求刪除了.. 所以大家"動作要快"!!)

Group Routine - Top 12 (由美國SYTYCD第一季的參賽者Blake McGrath編舞)
* 這大概是加拿大版第一個讓我覺得棒到有點起雞皮歌疸的群體舞(同時必須說Blake的確是個很不錯的編舞者,這位時man時三八的同志在這季已經貢獻出幾個非常不錯的dance routine)


Group Routine - Top 10 (上週的節目,因地緣關係請來美國contemporary舞蹈的第一把交椅Mia Michaels編舞)
* 好到讓人忍不住寫出這篇文章來... (p.s 因地緣關係也同時大概因為人才因素,加拿大版一直都有不少美國版的編舞者,這點是個人覺得澳洲版比較少見也同時因此也就相形失色的地方.. again澳洲人口也不多,跟加拿大一樣,同樣是人口/取樣問題)



Group Routine - Top 14 & Top 16
(其中Top 14剛好是萬聖節,還挺應景的說.. 不過這兩個就只能說好但沒有特別的好了..)

 

接下來介紹幾個個人覺得非常出色的演出:

Kaitlyn & Izaak - Jazz
(由Blake編舞,我必須說這大概是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routine!!同時看看影片中Blake的三八樣! LOVE IT!:p)

p.s Kaitlyn從audition時的清純模樣到第二週突然把頭髮一剪後完全脫胎換骨變成sexy熟女模樣,甚至突然讓我覺得整個感覺很像當年Debbie Gibson突然轉型時的樣子!不過很可惜的Kaitlyn在上週是Top10裡第一個被淘汰的,只能說很倒楣該週拿到一個很糟糕的routine,one bad week and you're voted off!超衰!

Lisa & Vincent - Contemporary
* 這兩人可以說是此季以技術而言最強的兩個參賽者,也同時這是他們第一週的表演。兩個Contemporary dancer跳contemporary routine,必須說兩個人超幸運!不過當然也同時兩人沒讓人失望,甚至也有那"起雞皮歌疸"的感動感覺!

Lisa & Vincent - House
* 無疑地是最棒的technical dancers (不過繼續看下去我必須說個人覺得Lisa可能因為長相跟有時過於cocky而比較不得觀眾緣,也同時跟觀眾的connection比較有問題..)

Arassay & Nico - Theatre
* 這兩位相對於Lisa & Vincent來說可以說是以長相笑容跟他們跳舞時給你的熱情與震撼力補足他們技術性的不足,也同時甚至因此跟觀眾取得好感,個人覺得這兩人應該是可以一直進到前四強!(也另外同時Arassay更直接呼應前文提到加拿大對新移民的包容力!)

Arrasay & Nicholas - Contemporary

Arassay & Vincent - Disco
* 個人覺得此routine的編舞者加拿大人Melissa在此季所有的Disco編舞都遠勝於美國版的資深編舞家Doriana Sanchez(據稱是編過如電影Dirty Dancing、縱橫八零九零年代影壇音樂電影的製作/編舞),也同時again如前所說,連英文表達能力都有問題的Arassay大概在美國版是爭取不到票源也無法過關的,加拿大人卻不管他濃厚的口音跟只在加拿大住不到一年半的新移民身分,完全被他的舞蹈給融化!

 

Lara & Miles - Disco
* 與前面一段舞蹈的編舞家是同一個人Melissa,真的必須說比美國同樣genre的舞蹈是要好出太多太多!(甚至其實個人覺得比Arassay的舞蹈更fluent流暢,畢竟,有時為了電視節目效果製造的lifting特效其實反是中斷整體流暢感甚至變成有點淪為譁眾取寵的馬戲團演出!) Lara & Miles的Disco讓人覺得是Prom King & Queen的表演而整個其他舞池的人都因此為之乖乖閃開走避然後在一旁觀望他們跳舞的感覺。 p.s 不過很可惜Lara大概不得評審寵已經先行出局了,而憑良心說我很喜歡可愛的Miles,但畢竟是舞蹈比賽,我猜他大概能再撐個一週就了不起了!(Top8)

 

而最後來介紹幾個已經出局但其實分別因為某些因素讓我挺喜歡的人(或演出):

Romina & Dario - Hip-Hop
* 我必須說從一開頭我就並不愛Dario(他的solo的確是非常獨特,不過大概是有點像河童的長相實在不大討喜..:p),而究竟是葡萄牙還是希臘或其實混有印度/gypsy血統的Romina也從audition開始就不得我緣(他的主修是ballroom,但那拉丁舞蹈不知為何有時讓我覺得跟其實是gypsy起源的佛朗明哥舞感覺有時也挺像..),不過我必須說在這段演出Romina的表現超驚艷!完全感覺不出來是個ballroom dancer!

 

Tamina & Joey - Contemporary
* 其實我必須說這一組人馬挺倒楣,因為他們實在太年輕(十八左右),一來一直抽到不好的routine,跳拉丁被說沒有passion(沒辦法阿!又是青少年女伴又不真的漂亮且大概90%又是gay的,是要去哪在兩人之間找connection還跳出passion來?!),然後到了Joey擅長的Contemporary且又遇上其實是加拿大土產、才25歲就經歷洋洋灑灑在好萊塢當製作的Paul Becker,結果評價宇宙無敵地差.. 最後在其實兩人進步相當多下還是讓評審給掃地出門.. (好啦!我當然自己也得承認那Joey的標準BelAmi影片出來的東歐長相便讓人在電視機前drooling...:p)

 

Natalli & Kevin - Hip-Hop
* 最後當然不免得介紹這當初在第一週便讓人氣得摔遙控器並讓匈牙利先生氣的不願再看此節目的大意外,第一週被裁判請回家的Kevin可是讓加拿大版的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引起軒然大波,在被voted off的24小時內是抗議湧入電視台。從如前所說加拿大版裁判頭JM明顯包庇他喜愛的魁省參賽選手(該選手我漣一支跳的好的routine都選不出來)以及從頭到尾不吝嗇不保留的表達對於個人感覺從氣質到舞蹈其實感覺像跳鋼管的Natalli(中後期連明明Natalli跳的很差JM都可以在評審台把白的說成黑的然後還公開向觀眾求票),到另外rumor不斷因為首播以及該晚投票實在收視率太差/投票不踴躍,所以製作單位知道受到喜歡的Kevin就成為羔羊警示觀眾記得多投票(用家用電話投票是免費,但如果如美國那樣受歡迎的話,1800電話便會擠到爆而打不進去而讓觀眾迫不得已得改用一封收取75cents的簡訊投票,然後電視公司與製作單位再跟電信公司分贓收益)。

個人必須說此段routine的確並不出色,但錯的確不在Kevin,更也不至於在首週就出局回家。

Kevin Mylrea's Audition:

Kevin's Solo (Bottom 3 Dance)

說真的,那段Bottom 3的solo演出可能比美國08年稍早該季任何的contemporary dancer還要出色,而JM鍘下留住的Natalli以及他所偏好的魁省拉丁舞ballroom dancer Francis在之後是讓我懷疑製作單位作弊讓他們幾乎週週跳拉丁相關舞蹈卻又諷刺地幾乎是每隔一週就又掉進bottom 3(明顯的技術性與觀眾緣通通不足),最後還又在JM的當家評審權力下過關斬將,真的是很希望下季能夠換人哪!

而另外在後來搜尋下發現Kevin曾經當過model(拍過幾乎全裸照),只能說在還年輕又有本錢下,祝他未來的發展一切順利囉!
(p.s 後來不少加拿大人說Kevin其實給人感覺很像美國08年的Chris,感覺都有點浩呆~ <-- 其實是有那麼一點啦!.. 不過again要怎麼說咧..這類跳舞秀有臉孔有身材又會跳舞的同志們,自然是令人情不自禁的drooling阿.. lol.)

* 後註: 看了這麼多季跟這麼多參賽者,感覺真的幾乎可以結論只要是跳contemporary之類出身的男生,都有相當高比例的同志!(個人感覺幾乎是超過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