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a00e54fb7301c88340105362755f1970b-800wi.jpg


本來其實應該來介紹相信在台灣還並沒有什麼知名度的Lady Gaga的,不過因為一來在回顧以前文章時赫然發現竟然在去年的今天介紹Britney復出的Gimme More後,就沒有再介紹他上一張其他兩首其實也有拿到club play #1的單曲"Piece of Me"跟"Break The Ice"了,二來,剛好看到Britney新專輯的成績終於公佈(其實本來也就在等成績公佈),所以自然地來先來講講這位女歌手。

我想說來也奇怪的,當年出道時兩邊打得火熱地有如再更早十年Debbie Gibson v.s Tiffany爭取泡泡糖歌后的甜甜女Britney與精靈女Christina,不論是歌唱才藝怎樣都是精靈女贏,我也逢人詢問便說"怎樣當然是選Christina"!! 不過,我心裡深處卻深深地被完全符合跳舞與同志泡泡歌曲的Britney吸引,十年過去了,"..Baby One More Time"仍是我的guilty pleasure,也甚至,雖然Christina的專輯我是張張買(Britney我至今其實只有前兩張專輯,即"..Baby One More Time"和"Oops I did it again"與精選輯),不但聽的次數其實不那麼多(除了第一張專輯),總體地把兩人比下來,我喜愛Britney的單曲數字絕對是遠超過Christina。

我想,還是仍然是那句,"舞曲+同志泡泡音樂"的緣故吧! 雖然Christina其實也因早年一曲"Beautiful"而漸漸奠定其Gay Icon的Diva地位,但真要說以音樂這樣深入同志市場人心,Britney仍是遠勝過Christina。(我想另外或許這樣說吧!當一個人的歌聲跟歌藝怎樣都不出色,卻還能這樣的成功並持續這樣久的演藝生命時,你不得不承認他是真的有某種的特質,讓整個媒體到觀眾圍繞在他身上、讓人注目,或讓這些歌曲一直讓人可以點播到現在。)

 

從去年底的復出作Gimme More,即使是創下Britney首張沒拿到冠軍的專輯(同時也是整體銷售最差的專輯),該首單曲在紅遍全球舞池並出現少說三十個版本以上的混音,不論你走到哪裡,廣播轉到哪,都很難不聽上幾次"It's Britney.. Bitch",而後來推出的"Piece of Me"跟"Break The Ice"也同樣追隨"Gimme More",紛紛奪下Billboard club play #1,紅翻各種年輕人的party與舞會,當然,也少不了同志們的circuit clubs。
Britney的成功復出令之前傳出不想再與Britney名字連在一起的Madonna在"酸糖果"演唱會中也安排了Britney的Video(成為human nature MV的電梯重現版),甚至,在L.A.的演唱會上成為現場神祕嘉賓。[註一]

在今年春季被當時網友"指正"說Britney其實不能算是真正的成功復出,因為真實銷售跟排行仍其實大不如昨之後,今年九月Britney的新歌Womanizer MV首播後,在短短48小時內,在英國收視了超過七百萬次,超過了之前由Leona Lewis的Bleeding Love在同樣48小時內創下的五百四十萬次的記錄,而在美國,該曲MV成為僅次"Piece of Me"跟Avril的"Girlfriend"48小時內的收視記錄,而僅光Youtube的Britney官方channel的該支影片從九月底至今便被點閱了超過三千萬次(BritneyTV,不包括其餘如你我上傳的檔案然後被別人閱覽的次數)。而該首單曲更在單曲排行榜上創下史上(BB榜改制後p.s其實美國BB榜改制N次了~)最大跳躍幅度,由因為偷跑點播首週進入96名後直升第一名。打敗之前由Beyonce跟T.I.創下的記錄,並打破所有女藝人首週下載次數的記錄(指的當然是商業下載,有收入的有效下載銷售數字)。

而在上周正式發行的專輯Circus後,今天Billboard正式公佈,毫無疑問也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地,Britney以超過五十萬張的銷量奪下第一名(超過前幾週Beyonce重量歲末新專輯的首週銷量48萬),並讓Britney成為史上唯一擁有四張首週唱片銷量經過Nielsen認證超過五十萬張專輯記錄的藝人(Britney 2000年的專輯 "Oops! I Did It Again"首週創下一百三十萬張記錄,2001年的"Britney"首週賣出74萬張,而2003年的"In the Zone"首週則賣出近61萬張;而次於Britney記錄,擁有三張首週銷量過五十萬張專輯的藝人分別是2Pac、50 Cent以及Garth Brooks跟Jay-Z),而Circus也成為Britney第五張奪得冠軍的專輯,在記錄保持僅在Barbra Streisand (8張)、Madonna (7張)、Mariah Carey和Janet Jackson (分別擁有6張)之後,以歌藝年齡來說,Britney要打破記錄或許不是那麼難..

同一週內,與專輯同名的單曲"Circus"首週進榜直接佔進第三名,而稍早奪冠的"Womanizer"仍在第十名,也讓Britney嚐到歌唱生涯中首次在同週擁有兩首歌曲在top10位置上的記錄。而在專輯發行同時宣佈的演唱會tour,Toronto場次在賣票開賣不到三分鐘內銷售一空並馬上宣佈追加場次。

至此,我想沒有人敢(斗膽)說Britney不算"成功復出"了吧!!!?:p

 

老實說,我並不是非常喜歡Britney復出大成功的單曲"Womanizer",除了MV的idea算是蠻有趣而幾個不同裝扮的Britney頗令人驚艷且裡面有屢被同志討論的男模Brandon Stoughton外[註二],歌曲的本身其實只能說是普普,且該曲一聽即知道不是首容易混音也其實嚴格說來不容易跟著舞動的歌曲(可以朗朗上口並不等於可以跟著跳),也因此其實並不令人意外沒有什麼令人興奮的混音出現,更也不令人意外在單曲榜奪冠了後,在舞曲榜竟然爬了五週還只爬到17名而已。(最近另一首曲風感覺相似,同樣是朗朗上口但其實我不甚喜歡也同時混音混的不好也在club不易受到歡迎但在大眾市場奪得佳績的即是Pink的首支冠軍單曲"So What". p.s這首歌真的是讓我覺得魔音穿腦難聽的要死,卻又真的因為朗朗上口而三日不絕..真討厭!!)

不過新單曲"Circus"就不一樣了,我必須說從一開始只聽到主旋律的十五秒便讓我深深愛上這首歌,而在MTV台特別製播的documentary "Britney: For The Record"[註三]裡揭露的新單曲Music Video場景,更是讓人深深期待他的首播。影片(包括後來出來的teaser)裡的Britney不但是嚇人的亮眼,舞蹈跟排場更是讓人屏息,讓人有看到Cirque du Soleil[註四]的感覺!就如Britney的御用編舞師在那紀錄片"Britney: For The Record"片尾說的,Britney回來了,你可以從他身上看到那重新散發、已經許久不曾見到的光芒。

"Circus"從歌曲到MV幾乎得到一面倒的好評,甚至被評價為Britney有史以來最佳music video,而裡面的舞蹈更是被以"killer"形容! 夾著專輯發行跟絢麗的MV強勢上市之下,首週直奔第三名不讓人意外。我預期應該下週真的當點播跟銷售成績加在一起後就可以讓Beyonce的歌曲下台一鞠躬~

另一方面,在目前接獲未證實的消息裡,Circus將由曾在舞曲界呼風喚雨的同志製作人Junior Vasquez做舞廳的舞曲混音,嚴格說來Junior從當初跟Madonna鬩牆被打入冷宮之後再加上深陷毒癮事業便江河日下,重唱片製作到club的spinning都漸漸消失,直到忘了去年還是什麼時候終於戰勝毒品而在紐約登上同志雜誌專訪後矢言重出江湖,如果傳言為真,兩個都有不堪過去想力挽狂瀾再造事業高峰的人合作這曲其實歌詞有另一番深意的"Circus",可能是再適合也不過的了!![註五]

目前不到五分鐘的Preview版本才聽一開始的第一分鐘便讓人high地可以鐵口直斷如果這將是官方主打的混音正式版,絕對可望席捲舞廳並為Britney再添一首舞曲冠軍。個人認為"Circus"應該可以創下比"Womanizer"更亮眼的成績!! 我們之後就來看看我的預測對不對好了!:)

以下便是Circus的混音試聽: (Womanizer等我真的找到有覺得值得推薦的版本再貼上來吧!)

Britney Spears - Circus (Junior Vasquez Exclusive Preview Mix)

Circus MV: (BritneyTV不開放連結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zeR3NSYcHk

Circus Live (Good Morning America):

Note: Fali貼出在歐洲幾國的表演其實佈景其實是給Circus的舞台道具,不過因為一來是當時Circus還未發行而歐陸尚在宣傳Womanizer,所以才會變成演唱那首(反正都是對嘴~:p) (另外嚴格說來我想Womanizer其實大概對歐陸來說接受度也會比較高,Circus真的算是很標準的北美市場風)

 

[註一] 在"Britney: For The Record"裡播出的該場擔任Madonna娘娘演唱會的神祕嘉賓幕後花序時訪問Madonna,Madonna還說Britney令他想到當初自己年輕出道時受媒體追逐評議等等,讓人特別想照顧他並對他伸出援手。不過一來早在過去文章裡便說過事實上Madonna新專輯的製作人跟JT和Britney前後兩張專輯其實名單相重疊,另一方面以個人參加酸糖果演唱會的現場感覺那段Human Nature的MV其實觀眾對Britney影像出現的尖叫程度比歌曲還大(隨便看網路上youtube的影片應該也可以發覺.. 畢竟另外說來Human Nature本身就是一首標準的MTV歌曲產物,否則失去視覺效果該首曲子實在是很難在任何演唱會或club裡high起來..)

[註二] Brandon在過去數度被同志blog Ohlala Paris報導,不過個人覺得Britney的MV把他拍的超誘人,過去的平面照片其實從來沒有讓Brandon如此地讓人心動說..

[註三] 老實說紀錄片本身除了一些幕後拍片花序之外沒有什麼特別的看頭,Britney的談話也的確表現出其實本人教育水準不大高談話沒有什麼太多內容同時用字淺詞非常基本,不過個人覺得紀錄片倒是真真實實的表現他對這一路走來其實在幕後感到非常寂寞且有如囚鳥的真實人生(譬如隨便一出去一堆人跟著尖叫拍照片等等;事實上仔細回想從Britney很早的歌曲"Lucky"一直到上張的"Piece of Me"也都一直有在表達自己其實光鮮亮麗的背後是以非常可憐的囚犯生活跟相當的代價給換來的),也的確其實想想一個人從十五歲開始就無法過著一般人的生活,是真的很慘的!

[註四] 事實上也沒有什麼好意外的,Britney新專輯的巡迴演唱執行製作便是請來當初有在美國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前幾季為參賽者編舞後來被Cirque du Soleil挖去做Cirque du Soleil最新製作的Wade Robson操刀,所以從排場到中間舞蹈部份可以感到Wade的色彩跟那份powerful的爆破力。(MV中間圓形競技場舞者的舞蹈便是十足的Robson色彩,也同時從Fali報導稍早Britney在歐陸由德國到法國到英國的舞台表演以及Circus單曲在Good Morning America的表演也可感覺到Cirque du Soleil的感覺。)
也當然想當然地,我已經搶了這場由Wade Robson製作的演唱會門票!

[註五] 其實JV有為Womanizer混音,甚至應該是被當成官方混音還收到某個發行版本的Bonus Track。不過一來我覺得那首混音其實沒有什麼特別(again,Womanizer並不是首適合混音的舞曲哪!)也同時以歌詞來說感覺沒有像Circus那樣地和這兩個有過不堪過去的人來的契合:p  我想在有跟自己經驗與生命更有關連性下的創作應該是更能擦出火花吧!:)

 

[12/13 Update]

果不其然,才短短一週(事實上Circus應該是在12/9才正式地送全美電台正式開始發行,之前都算是偷跑~),已經收到不少不錯的remix(真的如我說的,這首歌實在太好跳也太適合混音/適合舞廳了!!)。
其中第一個版本甚至還做出混音版本的MV:

Britney Spears - Circus (Rufato Mix)

p.s 個人覺得剪接的真是太棒了,比原版的MV跟編曲更給人high的感覺! 加快跟剪輯後感覺更緊湊,同時更完全地凸顯那真的是wicked & ridiculous的舞步!! 說真的,Circus裡面那些表現獸性的幾個dance routine實在是太精彩太精彩了!(每看一次都感到驚嘆,也大概是受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中毒太深,情不自禁地會浮現出如Mia Michaels等知名的編舞/評審大叫"That's wicked!"的畫面!)真是非常讓人期待到時佈置華麗的演唱會舞台!!

Britney Spears - Circus (Rufato's Club Mix)
目前覺得除了JV的五分鐘preview版本外最棒的混音!

其他混的OK的版本:

Britney Spears - Circus (DJ Adit Extended Mix)

Britney Spears - Circus (BitchSLAPhappy 3 Ring Circus Remix)

Britney Spears - Circus (Aleko's Pain Radio Edit)

Britney Spears - Circus (Drew G's Halo Mix)

Britney Spears - Circus (DJ Fernando Prado Remix)

當然,最後一句還是期待JV的正式版混音出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