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ed-states-of-tara-promo.jpg

我想沒有人會否認1998開播的Sex and The City一下子把電視影集可談的話題尺度的禁忌打破並設下標竿、開啟電視的新紀元,SATC之後一下子美國電視界好像什麼都可以演什麼都可以談,不論是有線或無線電視都成大鳴大放狀。但當然,再怎麼說,有線頻道在美國是有訂才有(雖然台灣也多有訂閱/支付cable,不過似乎比較沒有如國外分等集或甚至channel by channel的訂閱而是有裝cable跟沒有裝cable兩種而已~-->會多裝的大概叫做成人頻道...@@),所以一來比較小眾得以讓製作群享有比較大的空間二來也是在商論商需要撒狗血以吸收觀眾的(持續)注意跟吸取新訂戶而似乎變得是非得用比較controversal的話題來當影集故事主軸,過去除了講述黑道家族的故事、講述噁心的基督摩門一夫多妻的故事、講述應召女郎的故事、講述種大麻草維生的家庭主婦或講述新時代可以吸人造血而非鮮血的吸血鬼故事外,United States of Tara可以說是這一波"奇人軼事"的新高潮。

United States of Tara由大家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導演Steven Spielberg掛名當執行製作,而以Juno得獎的Diablo Cody為製作人(據說是Spiedlberg想出的點子,交由Cody編劇把點子發陽光大並製作),故事講述一個普通的美國家庭主婦Tara,因過去不明的原因(創傷)而造成的多重人格性格(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以及其生活周遭的人事物跟他每一個不同的分身(the alter)的互動。

而Tara幾個主要的分身分別有:

T: 16歲叛逆青少女的化身。每當Tara轉變為T,行為就頓時放浪了起來,完全像個不良少女一樣。同時,也因為他會穿上Tara同樣為青少女的女兒Kate的衣服(通常為極低腰露出丁字褲屁股溝)然後帶著Kate去血拼或跟Kate去派對甚至來個double dating,所以讓女兒Kate對這個分身是又愛又恨。

Alice: 標準戰爭或戰後的美國傳統婦女的分身。穿著保守服飾並將家裡打掃乾淨整理的一塵不染甚至為家人烤perfect的蛋糕,還要求孩子得有禮的言行舉止(禁止隨便、不得口出穢言),你可以說在電視節目中唯一可以跟Alice角色媲美的大概是Desperate Housewives裡連鋪床都要講究得沒有一絲紋路、杯子必須清洗得沒有水痕亮光閃閃的家庭主婦Bree了!

Buck: 目前唯一的男性分身,愛喝酒、愛闖禍、手裡如果不是刁根煙就是握著酒瓶,講話粗俗滿嘴三字經又衣著的像是handy man或construction worker的Buck可以說是Alice的完全相反。

Gimme: 一直到第一季末才出來的分身,也是目前唯一最為"動物性"的分身(事實上,Gimme像是一隻野狗一樣,沒有講話,也沒有人的行為)。所有的分身中以Gimme最神奇也最無法預測(不知為何出來也不知會有什麼動作),不過每次出來都像一陣風一樣的一下就跑走了(again,是四隻腳像野狗或動物性的跑)。


我想製作群是想當然的有在"多重人格/人格分裂(DID)"上做足不少的考察與研究,也所以大致說來劇情故事也都還okay合理: Tara有如大多學術上人格分裂的病患一樣,多是童年時受到性侵害的創傷下(通常其實是近親,只不過USoT裡目前還沒有研究出來,Tara本人想去面對也看了各種心理醫生也尚未有結果),因為痛苦的過程讓幼童分裂出不同的人格以讓受害者相信"那個人並不是我"。

USoT裡面有很多引發Tara分身跑出來的點都是在Tara受到傷害(傷害可能大可能小,可能不過是由子女沒有特別惡意的抱怨下的言語傷害)而認為自己的能力或自己的personality的不適任性而蹦出一個適合當時情景或去應付當時突發事件時的分身出來為他處理或面對當時的情況。也當然,有時的分身出來是有幫助的,有時(或過度)的依賴分身出來的結果則是變成對身邊的人的一種嚴重負擔跟自己陷入極度緊繃的精神壓力。

不過另外說來,在我記憶中過去讀到的人格分裂或精神分裂,其實本人在原生跟分身或分身跟分身跳換身分跟發生的事情,照理應該是不知道或沒有記憶的,可是在USoT裡演起來,Tara似乎多少記得哪個分身來"拜訪過",或又發生什麼事情了,是跟這個精神/心理疾病的研究或學術上是比較不同的。當然,不過是看個電視,似乎也不見得需要這樣認真~

怎麼說來USoT都是一齣娛樂性與話題性相當高的影集,而演出Tara的Toni Collette,我想是值得因為幾個分身之間的跳換而得到一些獎座。而除卻Tara的人格分裂之外,兩個正值青少年期的小孩,尤以同志身分的14歲中學生Marshall,也是另外的話題之一 -- 尤其,其實大概更是我們身為同志blog的話題主軸!


我想不可諱言同志運動,尤其以電視圈來說,到了近幾年已經到了一個新的高潮。從長青影集Will & Grace開始到結束的八年間,美國電視圈可以說是截然不同。而其風潮至今甚至連當家的幾台無線電視台似乎都不得不在主要的電視影集裡面起碼放個同志角色跟幾個辛辣的話題,從Desperate Housewives的Bree的gay son到Susan的gay couple鄰居以及這季裡Susan新入學校裡的同志老師跟同志吻(Lesbian Kiss)、Grey's Anatomy裡的Lesbian醫生情節跟過去出現過幾度的同志病患劇情(其中一個故事是軍中同袍情侶黨,到醫院來時意外地讓其中一人身為老軍人的父親發現,從震怒到最後在兒子死於病床上後淚眼接納這"daughter/son-in-law")、我們以前介紹過極為gay friendly的Ugly Betty、然後到另外不但讓主角是同志還甚至有著首度在主流(有線)頻道出現的同志婚禮劇情的Brothers and Sisters(雖然我必須很誠實地說自己是沒有什麼興趣追此部片..對這種豪門恩怨之類的劇碼是即使有gay有帥哥在裡面都讓我提不起勁來..),以及其他不勝楣舉的電視影集,都可以說是跟上這波"同志運動潮"。

不過當然,劇裡安排一個角色跟其重要性、其戲份及其故事討論的深度,都還可以有著很大的差異。


USoT裡面的Marshall不過上中學,卻已經很清楚自己喜歡男人,甚至因為煞到男同學Jason而"處心積慮"地去接近他: 從一開頭想辦法找機會跟他說話,到參加新實驗劇的表演以拉近距離甚至邀約到自己家來等等。而有趣的,Marshall的一整家人從一開始就知道Marshall的性向也沒什麼好隱瞞的,一家上下只有"supportive"一字可以形容。(除了分身Buck其實有那麼一點homophobic而常取笑Marshall或直接稱他faggot外..)

而影集從一開始給予Marshall的戲份也不算少,雖然是有著家人的支持,從首集開始賢慧的家事與為姊姊的公演烤蛋糕慶祝與後來每每的做菜煮飯等到看上同校同學Jason後希望自己能butch up一點而開始運動健身,以及在不知道對方是否是gay或是否對自己有興趣,又在雖然在家沒問題在外還是得擔心外人眼光(尤其是Jason的爸爸)等而得壓抑自己的gayness等情境情節下,其實算是故事與探討內容還未太深入,但有其發展的可能。尤其,在USoT據說是打破Showtime的收視率(其實也不過大概兩百多萬的收視戶而已p.s換言之大家就知道那些大家其實在台灣也聽過也以為在美國"還挺紅"的幾個有限電視影集其實收視人口有多麼低!!),並破天荒的在播出不過四集便被電視台直接續約第二季下,我們希望不只是Tara,這可愛的小花Marshall也有其他更深入的發展~

而如幫演出Marshall演員Keir Gilchrist建立小影迷站"United States of Keir Gilchrist"裡的interview寫到,直至2009年,在電視影集裡面有出現同志青少年且還對自己的性向如此優遊自在地面對的,Marshall(或USoT)可能是第一個!(不過我猜寫的人忘了Ugly Betty裡面的侄子Justin,只不過Justin的戲份一直算是用他的女性化在做"暗示"Justin性向的不同,也並沒有特別給予什麼篇幅去深入真的同志青少年的話題。)

而對於同志界的興奮以及甚至把Marshall當成是role model,Keir則說: “That, to me, was really – I kind of started thinking about that and that made me feel really happy. If I can make anybody feel more comfortable about themselves, that’s, you know, that’s extra. I’m actually kind of excited about it.”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演出Marshall現年16歲的演員Keir Gilchrist出生於英國但隨父母移民到加拿大(目前定居在多倫多),而Keir的第一齣戲,其實正是當年整部在多倫多拍攝的同志影集Queer as Folk。(很可惜必須汗顏地說QAF我自己只看了前兩季就不看了,實在並不知道當時年紀輕輕的Keir演的是哪個角色..)

所以也許哪天匈牙利先生跟我走在路上,會碰上這個可愛的小花也不一定呢!


United States of Tara的影集片頭 (光看片頭就可以看到各個分身的特色了)


United States of Tara的預告片(比較深/長一點的內容預告)

 

Marshall's crush (可愛的小花Marshall與他戀上的男同學Jason)

* 並看看Sex and The City和My Big Fat Greek Wedding裡的John Corbett演出的爸爸在片尾給予同志兒子的鼓舞/支持!!

 

Alice meets son's teacher (附帶收錄Tara分身Alice面對同志兒子在學校被"疑似同志"老師整而去將事件擺平的過程)

 

最後超值收錄(同場加演)Grey's Anatomy過去(超感人)的同志情人劇情:One Last Kiss

(我知道不少同志喜愛有結婚戲碼又有帥哥的Brothers & Sisters,不過不管讓我從哪看來,不管是storyline介紹或那些影癡們剪輯而成的花系列回顧片段,都沒有任何讓我有心動或感動到覺得值得跳下去研究這家大小老少之間drama的豪門恩怨愛恨情愁哪!究竟大家愛看得理由是什麼咧?)

 

[後註] 全部會心血來潮寫USoT的緣故是因為JP春天到了的天天花痴跟其有媲美書書小熊等級的高水準毛衣編織與蛋糕製作照片集分享而讓SM與我碎嘴說想想其實JP跟可愛小花Marshall是粉像的。
說真的,又會幫你做衣服又會放歌劇給你聽還煮菜做飯做蛋糕給你,這樣的賢慧美少年(?)要上哪找? 大家還是單身的快毛遂自薦.非單身的快跟另一半分手幫你單身的朋友投遞(男友)申請書免得JP春花朵朵開天天在plurk上發春吧~

[另註] 想看小花介紹的可以到google搜尋Keir Gilchrist及United States of Keir Gilchrist可以找到不少。不過我看來這些interview多為小花Marshall在影集末跟Jason的關係有極為意外的劇情twist前做的,在twist後大概沒有人會說小花還可以成為同志青少年的"role model"吧~(這樣算不算有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