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06.JPG

恩.. 不知道為什麼一轉眼週末就又已經過完/去了,本來想寫的文章沒寫,就拿這個在plurk分享的煎牛排教學濫竽充數一下好了~ [註]


事實上對於住在國外久的(或尤其是和番去的)人,煎牛排這種感覺在台灣像是聽起來很好野人才會吃或要上餐館才會吃的美食,不過就是如煮個水餃一樣的"家常菜"而已。別懷疑,其實一點不誇張!保證你看完也想馬上在家試試看!

材料:

1. Sirloin steak (今天使用的是一磅左右的沙朗牛排;從超市買來新鮮未進過冷凍室的肉)
2. 鹽
3. 粗胡椒(新鮮研磨)

 

做法:

1. 準備好不沾鍋,先轉高溫預熱鍋子,熱好後直接把牛排丟上去。不用另外放油

IMG_0302.JPG

 

2. 溫度轉中火/中溫,並撒上適量粗鹽(我用粗粒海鹽)跟新鮮研磨的胡椒。

IMG_0303.JPG

 

3. 煎約五至六分鐘(不超過六分鐘)後翻面,再撒上適量鹽與胡椒。第二面時間過約一半時可以用鏟子稍微壓壓牛排讓牛排釋出一點血水。

IMG_0304.JPG

 

4. 乘盤。(今天配上一點義大利麵,我於不沾鍋預熱時就一起準備一鍋水開始煮,煮完牛排麵也好了,所以從開始到上桌不到十五分鐘!是不是真的跟水餃沒有差很多呢!)

 

訣竅:

1. 每家的火侯(不管是國外主流插電的stove還是台灣的瓦斯爐)多少有點不同所以要稍作測試,我這樣煎出來大概是六分熟左右,裡面有一點點鮮紅跟一丁點的血,卻又不過度血腥。那如果想吃八分熟的可以每面各加約一分鐘,但注意超過變全熟了)

2. 同樣的鹽的份量也是需要個人自行測試。我家的海鹽(粗鹽)其實頗鹹,從照片上可看出明顯的顆粒,這樣的鹹度以個人來說是剛剛好的。

3. 介紹的溫度跟時間適用於跟一般超市常見的牛排厚度(大約一吋),若為一般稍形正方塊的Fillet Mignon則時間又稍微不同。

4. 牛排當然還有其他很多種各式各樣的醬汁可佐。不過個人認為尤其做家常菜(非專業個人在家煎牛排),最重要也最容易失敗的也是最主要的這塊牛排的煎法。畢竟牛排一煎的過老過熟,任何再豪華再fancy的醬汁都無法挽回。同時,除了個人覺得大部分的醬汁都其實並不難學外,只加鹽加胡椒沒有其他任何香料調味醬等的吃法不但有一種raw的感覺,更是真正去吃出高級肉品的最直接吃法 -- 畢竟好牛肉就像好魚一樣,鮮吃或如壽司的raw吃法才是真正品嚐的王道,加一堆醬汁去複雜化好牛肉,就像糖醋等重口味的料理淹蓋了好材料一樣。
當然,也或許我比較特別!我連不少外國人不敢吃的tartar beef都吃的津津有味呢!

 

[註] 赫然發現上一篇的和番食譜已經是要三年前的事情了!(大驚!!) 不過,其實是還有很多東西(甚至是匈牙利菜)是可以介紹給大家自己做的。下次有時間讓我把一些照片找出來再來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