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9.jpg

 

我相信一些固定會收看我舞曲介紹單元又愛跳舞的網友們應該對這一篇介紹是早就望穿秋水了。

 

不過,說實話的,在自己訝異竟然Offer Nissim要排到編號09才介紹之餘,對於其實老早介紹由他製作的歌曲超過十首以上,實在也好像頗難再多說些什麼或做什麼特別的錦上添花。

我想,Offer Nissim的製作與混音功力跟他的特色,甚至是他在愛跳舞愛跑趴的同志心中的地位,大概可以用這首Madonna的經典老歌"Like A Prayer" 08年的新混音來做代表吧:

 

Madonna - Like A Prayer (Offer Nissim Jerusalem Prayer Mix)

 

很明顯的,來自以色列的Offer Nissim把自己來自中東/猶太的色彩元素給融合進這首至今整整20年的歌曲(單曲發行日期為1989年三月)並給再度翻新混出時代新意,在中東隆隆鼓擊(eastern drums)以及豐富的猶太宗教色彩下,Like A Prayer搖身一變成為一個真誠在那邊向上帝呢喃禱告的禱告歌曲,並且增添神祕又性感的exotic氣味。

 

我很難說真的說Offer Nissim的混音版本比原作要更為精彩出色,但很明顯的這混音絕對是上乘中的上乘。原先Madonna的版本雖然叫做Like A Prayer,但在流行味跟在MV裡又放火燒十字架又擺進黑人耶穌,其實是一點也沒有神聖的味道。甚至,連Tori Amos重新詮釋的洗盡鉛華的版本都比Madonna的流行版要更能聽出一個禱告者的感覺。

不過,在Offer Nissim的變化下,打從一開始你便能回憶起Madonna在最早MV裡在黑夜原野上焚燒十字架的場景,但接下來的感覺,就像要進行一場神聖崇敬的膜拜盛宴一樣的感覺。

 

也就是因為這樣 -- 或許正因為帶有猶太人天性悲情歷史影響的情緒,Offer Nissim總是、也最擅長將婉轉低喃的情歌抒情曲,轉變成club anthem,或,在一遍過度吵雜的電子音樂以及重節拍或強力節拍的house音樂國度裡,注入一股婉約動人的魅力。

 

Offer Nissim的歷史其實不須多做介紹,整個扮相就已經不男不女(或男女難辨)的他,在98年在以色列國內自己一遍吵雜激辯聲中力挺變性女歌手(或男歌手?總之是由男變女就是)Dana International,並為他量身訂製"Diva"一曲。該曲不但創造Dana International的事業高峰,並推向國際讓以色列奪得了Eurovision的冠軍(印象中積點為150多分)。也因此,當然地不難想像他成為gay icon之一的理由。

 

Again,我想當然沒有人真的敢說Offer Nissim沒有一首失足失敗作或每一首(每一次)他所參加製作的混音都一定絕對是最好的(畢竟另外這種音樂喜好是見仁見智),不過尤其在北美的house音樂迷或circuit party goer,顯然覺得幾乎可說是95%的時候,只要有Offer Nissim混音的製作project (不管有無出maxi single),他的版本輕而易舉成為最high、最與眾不同、最特別、最有新意、最讓人感動、或最受歡迎的版本。

我們甚至可以說能把原曲原製作往上更推層樓、能挽救原本單曲/歌曲的枯燥跟平乏的,今日的混音DJ裡大概只有Tony Moran跟Offer Nissim可以平起平坐。他們的的巧手就像是魔術師一般,可以化腐朽為神奇,隨隨便便地就把多種元素加入歌曲裡面,並讓彼此融合地恰到好處。也另外所以,或許把他們比喻為廚師,給他們食材,他們便知道要怎樣烹調或用什麼香味調味料跟spice來去提煉或昇華原本食材的味道,讓舞客像是食客一樣地一入口便驚覺食物的好吃。

 

除了creativity外,Offer Nissim混音的細膩跟多層次的精緻,是聽者很容易可以發現的。從前面這首Offer Nissim Nissim Jerusalem Prayer混音外,如ABBA的SOS新混音也常可以感受到如Enya那樣多重聲軌的錄音方式下所展現出來綿密的層次。

另外,除了Tony Moran外,Offer Nissim是少數專業的DJ在club現場播歌時可以一面混音一面直接播放的(通常DJ如果不是普通平凡的wedding singer類型播放別人的音樂/混音的,都得至少在家工作幾小時甚至幾天去把整個set作好,畢竟,誰有把握可以在現場party幾百人跳舞時在那東試西試要加哪種樂器進去、要把節奏放多快或並在那做剪接的??)

 

也因為這樣多元素的特殊性跟他著實不凡的功力,讓party goer把Offer Nissim幾乎視為神一樣。

如Cher在Will & Grace影集裡對Jack詢問"Are you God?"時回答:"That depends on which bathhouse do you go to!",一如這首"Offer Nissim Jerusalem Prayer"一樣,在不知為何也難以解釋的神祕力量下,舞棍們紛紛地如被降了蠱一樣的,敬拜Offer Nissim為神。

 

另外,Offer Nissim現場有如Mariah Carey每每唱歌一定要翹手指漫天亂飛再加上亂摸自己一樣地,有其絕頂的招牌 -- 有的DJ是一面放歌一面跟觀眾跳舞扭動互動(以後介紹可愛的巴西DJ Felipe Lira便是這之中最可愛的,與觀眾的互動極高!自己放歌自己跳的超high!),Offer Nissim則是在除了他或女亦女的女性化movement外,每每像是自以為是指揮家或魔術師地對著觀眾用手指指揮,而觀眾也,again,像是中了邪被下了蠱一樣地隨之尖叫跟舞動身軀。(且他通常一上場也會像是指揮家一樣的跟大家揮手敬禮,也是極少數DJ會做的事情。)

也所以,Offer Nissim像是Tony Moran一樣,總是在最頂級的party與circuit events成為headline,並通常在預售票就已經搶購一空。(大概像是這幾年來陳綺貞每每開演唱會那樣~)

 

當Offer Nissim在幾年前受Montreal政府邀約參加Pride時,Montreal政府直接地把像是市府廣場之類的地方封街(但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比較類似台北車站或忠孝敦南的黃金位置,換言之,那整個周日的下午所有想經過的車流量跟交通都對不起請自行改道~),而民眾參與的踴躍度有如跨年看煙火一樣。並在接下來的一整年內,該場露天超級派對成為每一個Montreal人嘴裡的話題,也成為隔年大家最highly anticipated的活動。(結果隔年就是我去Montreal但最後Offer Nissim卻因為飛機延誤而無法及時趕到Montreal的那次。)

 

在拉拔自家(以色列)人Maya後並自2006年連缺成功進軍北美後,連北美許多一線知名歌手都讓Offer Nissim給製作/合作過了,你實在不得不同意這位時而跟歌手推出新作時而挑戰歌手在市場上現有的混音版本(或甚至是official remix)或挑戰經典老歌(從Michael Jackson到Donna Summer到甚至ABBA)翻新20甚至30年的舊作的混音製作人,絕絕對對是DJ界的第一把交椅,再也沒有其他任何製作人做這種(直接拿老歌手或經典 歌曲開刀的)事了!

 

有一點想提的,我其實某個程度地很訝異聽到台灣的party goer有所謂"喜歡Tony Moran就討厭Offer Nissim"的兩極化靠邊站的情況,雖然在這我必須說,事實上在我有幸參加過數次Offer Nissim的舞會後,必須很誠實的說參加他的舞會結束時常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一開始會超high,但不知道為什麼到中末時便會覺得開始平平或甚至對他的style感到有點點厭倦的感覺,而相對來說很難如Tony Moran的Party一樣可以一直保持體力跟亢奮感一直到幾乎club要關門時。(個人自己的猜測是他的特色也正可能是最後令人感到疲乏的地方,畢竟中東鼓聲跟猶太音樂/元素能聽多久?如果穿插個一點可能還好,要是讓你聽六個小時的歌仔戲或黃梅調,只怕頭也昏了吧~)

 

但不管怎麼說,他是Offer Nissim哪! 在國外的event promoter/ organizer根本不會把兩個人的活動放在同一天去硬碰硬,那分明是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如即將上場的年度大戲Pride event,Offer Nissim跟Peter Rauhofer連缺站台的活動即將在6/27日週六晚間舉辦,而Tony Moran的Alegria則是6/28日周日在parade後的晚間舉行。而相信如果你真有去,應該是在第二天會看到非常多前一晚便看到過的"熟面孔"~

 

 

除了以前介紹過的外特別推薦:

Madonna - Like A Prayer (Offer Nissim Nissim Jerusalem Prayer)

Kristine W - Be Alright (Offer Nissim Forever Tel Aviv)

Deborah Cox - Everybody Dance (Offer Nissim Intro Mix)

Beyonce - One Night Only (Offer Nissim Remix)

Donna Summer - Power Of Love (Offer Nissim Remix)

Offer Nissim Feat. Betty - Poison (Reconstruction)

Suzanne Palmer - Free My Love (Offer Nissim Club Mix)

ABBA - SOS (Offer Nissim Mix)

 

當然最後,還是不忘來即席地看由Offer Nissim主軸的派對實況:

 

Offer Nissim @ Mansion, White Party 2008

(個人認為是circuit party經典中的經典!! 從裝璜到音樂以及燈光的配合都只能用A-M-A-Z-I-N-G來形容!! --> 只可惜因為匈牙利先生的阻撓下無法跟朋友前行而飲恨..  另,裡面除了可以看到這首Madonna的Like A Prayer外,你也可以另外聽到其他如Michael Jackson的重混音跟如加入中東元素的Rihanna的Disturbia)

 

Offer Nissim - Madonna Like a Prayer @ Queen Club Paris

(來看看這首歌的現場版。 p.s 是隨告訴我這個當年我在巴黎看到最帥的帥哥的club已經失去其同志夜店的領導地位啦?)

 

Offer Nissim @ Stereo (NYC)

影片是2/9/08在紐約的party;歌曲是過去介紹過的"DANZ" by Syke N Sugarstarr (製作人是德國techno舞曲製作人,again,最紅最受歡迎的歌曲仍是vocal house dance music!)

 

Offer Nissim @ FLY TORONTO

歌曲是過去介紹過的 Culture Beat - Your Love (然後就是去年匈牙利先生唯一Pride不在我身邊的一年然後在舞會上遇到年紀看來大概只能做我侄子-大概只有22歲-的小花在跟我玩你看我我看你遊戲的舞會.. 噓..不能告訴匈牙利先生.. 反正什麼事情也沒發生..)

 

Offer Nissim @ EDEN Party @ Docks (Toronto) - Maya Simantov

 

Offer Nissim spinning at the Last Dance of Roxy NYC

(Again從影片一開頭便可以感到濃濃的猶太音樂 --> 不過也是說如果一個晚上那樣"神祕"的元素過多,在最後恐怕卻也是覺得新鮮感盡失還覺得有些疲憊。或許這更是"世界音樂"為什麼在這股潮流下至今會紅,但卻又不會是最紅的道理吧!!)

 

不管怎麼說,Offer Nissim everyone! (終於寫完交差了~)

Happy Pr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