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ligans.jpg

我相信連我自己都很難相信這會是我post-Pride後的第一篇文章(小花花絮系列不算~)。畢竟本來其實已經準備好開始著手(是著手,但沒說啥時會出爐)那大家等了很久的辦公室服裝系列文;或另外其實在Pride期間的貼文讓我意外地發現對於防範愛滋整個的新方法跟甚至是新觀念與新態度的東西。

 

不過,在昨晚意外地在電影台轉到這部電影從一半開始看起,就想說要來寫寫這篇介紹文。另外讓我有點小訝異的是,在想來看看網路上有無其他幾位愛看同志電影的blog天后們老早就看過此片也寫過review (所以也就不用我來獻醜)後,發現原來蛇王的胖大個已經搶先在全美各地的同志驕傲月活動前,就已經寫過這篇的介紹了~ (一直以為會是諸如SM或Fali之類愛看同志電影的網友們..)

也因此,我想我就不那麼著重在本片的故事跟片名的背景介紹上,這部份就讓大家來看胖胖的文章(點此)吧!!

 

mulligans1.jpg

 

比較想說的,一方面是有點感嘆導演與製片公司從Trailer上跟宣傳劇照上明白地表示這是從經典電影"畢業生"的改版(或inspiration) (註:海報寫"新時代的畢業生電影"~),不過從故事內容與旁白的撰寫、選角跟演員功力/實力跟導演的能力,我只能一再地感嘆一來這就是標準的加拿大小成本電影跟二來這就是標準的同志電影。前面一個可以討論的很深,不過如果你不是在加拿大待上一定程度的人且又對商業行為有一定深度的了解跟認知,恐怕也很難真的有體會或感觸。不過簡單的說,加拿大長期以來尤其又在這影藝娛樂一產業上更形明顯:大部分的人才或甚至資金因為本土的市場狹小所以都紛紛投入美國市場。除了因為匯差關係跟地緣關係所以事實上有不少電影都在加拿大拍攝外(尤以多倫多跟溫哥華),事實上的製作跟發展其實非常的少。也所以makeup產業跟電影的拍攝協助上,在上述兩地其實有他一定的勢力跟能力,比方說我們的朋友就是多倫多數一數二的特效化妝學校老師並當過不少電影的makeup team leader,甚至還入圍奧斯卡。不過除了這些之外,從編劇到導演以及優秀的演員是一路缺乏,一線或一流有能力有才氣的人無不南下以尋他們的事業新高點或好萊塢夢。整個加拿大另外也因此因為語言的關係,所以反而變成Quebec才是真正的電影發展強力中心。每週其實在電影院上片的電影都有一些來自Quebec,不過又因語言跟文化的關係,讓這些魁省出來的電影即使在加拿大境內其他省分也不見得能夠達到商業上的回本或甚至大賣。整個議題非常離題所以我也就點到這邊為止了..

 

第二點則另也是或許有異曲同工之處,同志電影看多了,最後不過也就那幾類型,說穿了也是十分的predictable,也大多大同小異。同時也因為小眾,人才跟資金的問題也當然地在這個領域上看得出影響的後果,要嘛不是拍些多數人看不懂的超小眾市場之藝術電影(然後大多標準的情溢乎辭),要嘛就是譁眾取寵或不然就是似乎有想要表達什麼卻又能力不足而不是沒搔到癢處(大多是標準的辭溢乎情)。

個人認為這片基本上就是這樣的種種相加下的結果。

 

簡單來說,一個高中生還在對自己性向在探索時期的年輕人就這樣的有了孩子而結合了家庭下的closeted gay,在不小心的狀況下被自己兒子的best friend一下地打開了整個壓抑已久的情感(是說另外沒有特別的解釋那年紀相差大概有十歲的小女兒又是怎樣情況下蹦出來的?不小心??),這對年輕肉體跟青春氣息的引誘以及協助出櫃的心路歷程是都可以理解的(畢竟在"輔導"兒子的好朋友的過程中也是為自己打開心房跟疆界的探索過程),不過整個從情慾爆發到老婆的發現跟反應以及兒子的反應與溝通,所有的故事內容、旁白、導演技巧與呈述跟鋪敘,都實在是過於薄弱。(這邊就不爆點了!)

這樣的情況下,作為一個觀眾,實在是很難不免在心中想,要是這幾個角色給誰來演,或是要是這樣的故事給換個導演跟製片,那該有多好!!!

 

本片的演員演老婆的是QAF裡的Lindsay,而演兒子好朋友的則是美國同志發燒影集Dante's Cove裡的男主角。看完全片後覺得唯一比較合格的演員,大概是演出丈夫,也就是情不自禁地勾引兒子最好朋友的老爸的加拿大演員Dan Payne,同時有趣的是,不知道為何,看到最後覺得也只有這位老演員可以覺得在演戲之外又十分上像魅力無限。兩位年輕演員,尤其是自Dante's Cove出來的Charlie David,在演了這麼多年的花瓶後,無奈還是個花瓶,從台詞的表現到情感的演出,可以說是完全的零分,甚至最後令人覺得萬嘆的,是明顯地Charlie David也無敵白人邁入三十歲形狀即將變型的道路,令人有感是連穿上背心當小花都恐被嫌過老。(令人想到Will & Grace裡Will穿上A&F背心問大家看起來怎樣時Karen說"你的青少年在跟你要回他的背心",且Jack也回答"你大概是十年前就不該穿這些衣服了"~)

 

 

不過本片當然並非一無是處,甚至也或許,這另外也是在中間最不重要處的安排也最不是重點的地方(如非故事中該最有張力的老婆發現丈夫的affairs或兒子發現好朋友跟爸爸竟然有一腿時),更凸顯著本片是加拿大出土的加拿大味道跟加拿大式、硬是與美國在本質價值觀上的不同處。

 

做朋友的埋怨好友為何這麼晚才告知;做老婆的說其實自己老早心裡就有底,難過的當然除了身為女人覺得為自己可憐並也多少懷疑所以這樣過去二十年的婚姻是否其實是場騙局外,埋怨的是其實彼此該是soulmate是最親密的愛人,為什麼丈夫無法告訴自己是gay的事實? -- 因為畢竟,marraige除了彼此的情愛與性,還有其他別的很多的重要元素在裡面。

 

而另外最令人感動的,其實是那個看似完全不懂事,卻"誤以為"兩個大男生彼此是愛人而所有的trouble是在老爸也愛上了哥哥的"男朋友"才發生的妹妹。童言童語或童言無忌的部份,其實更凸顯出加拿大人在這些文化與開放的人權認知自幼的耳讀目染或潛移默化中,老早在心中所謂一男一女或一夫一妻的家庭觀念的界限,早已去除不見。

在妹妹(小女兒)眼中,哥哥的最好朋友跟哥哥其實是對親密愛人、哥哥的最好朋友出櫃承認是gay其實並不改變什麼(不改變這個人的本質或是他的quality)、或爸爸親了哥哥的好朋友其實也沒有什麼。

 

小女兒在片尾最後難過的,是爸爸要離開去做soul searching而看不到爸爸,而不是"我的爸爸是同志"這樣的事實。

在台灣的社會,或甚至在美國,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發展到這樣的地步呢?!

 

最後讓大家來看看在胖胖那邊沒看到的影片介紹:

Mulligans Trailer

 

Mulligans (Part1) - Forbidden Love

 

Mulligans (Part2) - Forbidden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