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16.JPG

 

Wiki上面查來可看到,Mylene這次的巡迴Set總共分五場(不包括終場安可曲),而在前面開場的Anatomic act跟絢麗的Red Glitter act後,Mylene搬出如詩如畫的藝術作舞台的Ballads act (包括前篇後半照片),而其中在我參加的Geneva場次,其實還又更比其他法國本土多唱了一首歌。

 

說實在的,整個演唱會簡直像一場魔幻演出,打從一開始下午的烏雲與傾盆大雨,到演唱會中雲氣散去露出當晚皎潔的月圓(對星座有研究的人會另外知道這九月份的月圓在過去幾個月來的天體星球運行與對人造成的運勢上的影響又是個很重要的一個日子,剛好尤其對我自己本人來說會有相當critical的影響力..p.s 一講就一整個地更像邪教:p),對上舞台上詭譎的雷射動畫跟打上星空的雷射投影,整個氣氛是美的不得了!

 

而當中間Mylene與藝術投影的唱詩結束後,Mylene不知從哪裡蹦出來的竟出現在搖滾區後方中場的位置(也就是那些雷射射向天空的位置),並開始繼續唱那首催淚彈Rêver。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事實上我總共只有三張Mylene的專輯跟大概不超過20首網路上找來的mp3,所以這場演唱會裡沒聽過的歌根本多的是),不過馬上就被他的情緒投入給渲染,並頻頻問朋友這首歌到底在唱什麼。而不問還好,一問才發現大概唱出心中感覺的朋友其實已經像是快要哭出來的樣子說: Mylene當初寫這首歌差點因此自殺(或差點自殺而寫下這首歌),故事在說喜歡上的男人因為另外有了別人,而自己因為深愛這個男人而得割捨下這份情愫。

於是我便輕握著友誼同姊妹的朋友的肩聽歌,並在中場突然心血來潮的錄下這段Mylene如歌如泣(事實上到最後一句Mylene的確也哭了,甚至哽咽唱不下去)的表演。(事實上我自己拍的影片不算差,也有貼上facebook去..不過我想還是貼網路上直接找到的給各位看吧!)

 

IMG_0735.JPG

 

 

 

 

(第一段影片比較完整,不過很可能很快就會被迫下架了!要看要快!!  第二場由大概是坐在比較高處的觀眾拍攝,可以看看整個雷射與舞台跟氣氛的營造)

IMG_0737.JPG

 

IMG_0747.JPG

 

IMG_0753.JPG

 

IMG_0756.JPG

 

在各曲令人屏息的抒情慢歌唱完後,Mylene先用一段影片做橋樑帶入所謂的Black vs White act,而這段黑與白的影片不知道是猿人還是不過一堆人在遠方一片荒蕪的大陸走著,搭配著影片裡的白髮老人鋼琴家的演出,在配合著那兩座人體解剖人像突然地整個動起來 -- 從一開始先像要致敬一樣的敬禮似的整個彎腰(看前三張圖人體舉手的角度),最後在緩緩的直立身體至整個人像站起來的姿勢。(看這系列的最後一張圖)

而在人像起立致敬的過程中(看下面的影片),背後螢幕整個騰空顯出一個跟整場演唱會主題搭稱的枯顱頭,以及越顯磅礡氣勢的鋼琴弦樂伴奏,再到最後聳立後背景繼續打上本來那堆在荒蕪大地行走的猿人們,雖然我不知道這是否是真實Mylene想要表達的,但在我看在眼裡的感覺,像是要向人類進化與整個mankind致敬之感。而這樣的一小段安排,不但一舉打消一開始稍有遺憾沒有幾年前的巨佛或幾年前巡迴演唱時由天而降至搖滾居中間的棺木然後再由舞者抬玻璃棺跨過銜接中央舞台的橋樑然後在破棺而出的絢麗安排與設計(並不是像殭尸那樣的破棺,比較像是白雪公主被親醒突然從玻璃棺材裡復活醒過來的那樣)而這次卻好像沒見到,整個震撼人心的效果跟感動,真的是著著實實地遠超過過去參與過的任何一場演唱會,當然again,也超過娘娘Madonna的任何一場巡迴。[後註]

 

IMG_0757.JPG

 

IMG_0759.JPG

 

IMG_0772.JPG

 

 

 

IMG_0785.JPG

 

IMG_0790.JPG

 

IMG_0795.JPG

 

演唱會最後由X-Ray act作結,從本來一片漆黑的夜裡閃出綠色的雷射光,先是讓人感覺像是在rave party那樣的氣氛,但背景音樂的鋪陳加上右邊投射的巨型月圓跟雲海的氣勢又讓整個效果十分驚心動魄,然後在藍光之中突然閃出跟奇怪昆蟲蜘蛛裝一起唱跳的Mylene,唱著這次巡迴演唱專輯的首支主打Degeneration。還記得當初Fali (或我不知道有沒有做過)的介紹,這首歌的MV其實有點抄襲德國的恐怖小說"香水"。Mylene像是個神女(或魔女)被人抓到並囚禁在科學實驗室裡準備做分析(解剖)研究,結果舒醒過來的Mylene把綁在手腳上的束縛全部散開準備離去,並用他的魔力讓所有追過來的警衛與科學家等人通通under her spell (就如香水一書或電影一樣),突然地開始退去所有身上衣物並與旁人開始聞香親吻與做愛,而Mylene在趁機脫逃離去。整個衣物退去與親吻做愛的場景包括男女.男男.跟女女,again,是在早在18年前1991演唱"Désanchantée"並把性別與性向議題以及各種其他性愛搬出來談的Mylene的另一其實算是"沒什麼特別了不起"的作品。

 

IMG_0800.JPG

 

IMG_0802.JPG

 

 

 

(這邊附上兩個由不同角度拍攝的影片,都是同首歌曲的表演)

IMG_0804.JPG

 

IMG_0811.JPG

 

跟法國場次不同的,Geneva的安可曲由前述當年在MV裡面拍的像是Barbra Streisand的電影Yentl那樣,討論性向與性別認同與裝扮男不男女不女沒有什麼不可以的單曲"Désanchantée",而這老實說也是我接觸Mylene的開始 -- 而且其實是因為在Montreal參加Gay Pride跳到比利時女歌手Kate Ryan翻唱的舞曲版,然後才被人指正原來正宗宗師是早個十多年就已經出版歌曲並寫作的Mylene。

 

也當然可想而知的,整個台下觀眾為之大瘋狂,並真的像在足球場舉辦的足球賽贏了球那樣的瘋狂跳舞,最後在滿天橫飛的彩帶與煙火下結束演唱會。(again其實我拍的影片不算差..不過也因為這裡的影片大小限制,就sorry只有在facebook上的朋友有幸可以看了! 其他就看下面的影片吧!!)

 

 

 

最後附帶三個影片: 第一是歌迷剪接的演唱精華大成,第二是前述Degeneration的MV (且我還找到director's cut,加長板比本來MV更精彩),最後是去年買演唱會票或過去介紹過Mylene時其實已經貼過的歌迷剪接的影片,配樂是我最喜歡的Mylene的單曲"美好的一天"(也剛好是最喜歡的混音版),影片中有過去精彩的演唱會場景,並包括本文中寫的大佛佈置以及如玻璃棺木的橋段,就讓大家好好欣賞吧~

 

 

 

 

 

 

[後註] 中間一再地拿Madonna相比,一來也的確是因為如Fali所說,Mylene在法語界的Gay Icon地位無能人及,也只有西方的Madonna可以相提並論,二來,也大概是的確以個人過去對娘娘的喜愛跟親身經歷兩場演唱會(是很可惜confession那場沒有親身參與到)以及擁有所有娘娘出版的演唱會DVD(一直推到最早的那場)的個人比較。我想相較之下娘娘是真的比較商業化,舞台設計跟聲光效果的絢麗的確有他當然的一套跟尤其他過去從drowned world tour帶起了風潮跟提升演唱會門檻的歷史性地位。

不過相較之下,就語言上一個字都聽不懂的我,竟然可以在Mylene唱慢歌時跟著所有的觀眾或我的朋友一起近乎掉淚!! 配上整個氣氛的營造跟所有舞台與聲光相合到最detailed的程度,我必須說Mylene的經驗要超過我的Madonna經驗。也另外同時,即使娘娘尤其在過去幾度的touring上都有話要說,那些不管是反戰反布希或反他政治理念的設計,或即使如confession tour上把猶太人跟阿拉伯人的表演的演唱設計橋段,都讓我覺得不如一個簡單的Mylene直接跟mankind致敬的影片。那一場簡單卻動人心弦的小設計,其實已經讓人感受到,我們人類從猿人是這樣漫長的歲月才走過來的,又為什麼不好好珍惜而需要有各種的fighting呢?? -- 也因此,大到國家宗教政治種族之爭,小到其他個人情愛工作同事朋友等等,其實一切也大概不需要我再多說了吧? -- 當然,這可能並不是真正Mylene要表達的意義跟目的,但在一個接收者的我看在眼裡,在沒有語言相通的情況下(事實上那段影片也沒有什麼語言,所以大概可以完全說是藝術吧!),或許是個人的領悟或許是個人最近的事情影響等,我覺得在這場演唱會,在那段橋段後,確實對自己的某些事情有另外的想法跟見解或情緒上的出口宣洩。

畢竟另外Mylene,不少的歌詞都在告訴你不管你信的宗教的差異,不管你的性向是否與眾不同,我們希望世界和平世界大同,希望能夠消除歧見,希望能夠開放希望能夠宣洩個人情緒不受各種社會與人類加持的拘束與束縛。

 

而另外說到娘娘的舞台聲光,事實上現在的科技只要砸錢弄那些LED,連北京奧運都可以做出點什麼東西來,也另外所以讓人覺得在drowned world tour跟American life (re-invention) tour之後,其實娘娘的舞台跟表演已經是老狗變不出新把戲,從舞台到治裝到舞者,其實甚至比起Justine Timberlake的演唱會來說也沒那麼令人目眩神迷或甚至讓人覺得對其舞台設計的巧思有所佩服。再說到內容,我沒有好好拍到照片但在最後歌迷的大精華影片裡有的,Mylene讓男舞者穿上女生的芭雷舞裙跳舞,也許是我自己過度解讀或太為Mylene講好話,但就如他一直以來所歌唱的題材跟所拍攝的MV(如Degeneration)等強調的性向認同與性別取向等等,我們崇拜的娘娘上一次真正有作任何類似的題材歌唱或影片或搬上演唱會的表演,又是在什麼時候呢? 而這可是我們手屈一指的第一把交椅的Gay Icon呢! 再論那段黑白的全裸巨螢幕的投射,從癡情愛戀到恐懼到怨恨跟憤怒等男女表情的變化,跟在螢幕前唱歌的Mylene做對比(很可惜的不知道當初那首歌在唱什麼!不然我想這樣的安排一定有他獨到的意義!!),更真的是把整個歌曲跟聲光影音達到一個至善至美的藝術品境界。Madonna,真的無從做比較。

也因此,娘娘的演唱會,最後很可惜的,竟然讓移往北美且一直以來覺得北美商業或北美文化其實也沒有一般人抵制或嘲弄地那樣的差或低落的我,不禁地大認同"這就是歐美之間的文化差異"!!!

 

Mylene Farmer的演唱會,無異於一場最直接最即席的震撼教育,我相信我會把這場經驗跟這段回憶,給帶到棺材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