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11529_5c6c61826664de381e43645416f49be7.jpg

 

很久沒有回來寫blog了,其實這好像是這一年來的趨勢,微型blog突然的興起並且取代blog。不管是英文版的Twitter還是在中文世界比較受歡迎的Plurk,因為互動性高也比較簡單,也更讓人容易addict to it,所以好像過去還算常寫blog的人,現在通通在plurk上比較容易看到update或有互動到。

不過當然這些微型blog自有他的缺點,互動高是好處也可能是壞處,除了常常因為比較同步而有你一言我一語有如聊天室的多人orgy混戰外,太過快速的互動跟同步加上只有短短幾句話(140字)的限制也常讓討論或互動更容易變成斷章取義形成誤會或莫名其妙的突然討論過熱或話題亂跳一轉就歪掉的狀況。另外,不管是有意義的事情的討論或是八卦或什麼影片圖片的分享,在隔夜之後也通常都如隔夜菜一樣的就被埋在過去了。

 

所以一來在突然的發覺不知不覺間自己註冊Plurk已經要滿一年,除了老早就集到Nirvana境界跟收集到可用動畫表情圖案之外,其實好像沒有留下什麼太多東西。-- 尤其如前所說的,連自己有時一時看到的影片或一時興起的討論,都在時間過去卻自己也找不到痕跡之下,突然覺得是該回來重新澆花重建花圃的時間了!

這感覺尤其在Ugly Betty要進入完結篇然後我在plurk發表一點心得後特別強烈,覺得該把這些東西記錄下來以免一下就又如隔夜餿水一下就船過水無痕了!!

 

在過去我相信我絕對沒有保留過我對Ugly Betty的讚賞!如果你錯過的話,可以看下面連結的舊文章:

Ugly Betty 之 Ugly American

穿Prada的惡魔 v.s Ugly Betty: Gays in TV/Movie

Ugly Betty Part II

Ugly Betty Part III 男同志演員Outed

 

不過隨著第二季以後主軸題材的缺乏,Betty的雜誌公司內的鬥爭已經亂演到有如台灣的霹靂火之類連續劇/偶像劇的沒水準了,從各種陰謀到用死人取精子又借腹生子的亂搞,Ugly Betty從第一季在主要電視獎項得獎收視戶高達千萬戶,一直到現在剩大概不到五百萬戶的收視群,要跟大家說bye bye早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但也正是因為整部影集的開始是如此的inspiring,讓人可以說是有如對一路走來一直支持同志權益的政治團體(如加拿大自由黨或美國民主黨)一樣的讓人覺得好像有時又愛又恨,或是得不棄不離~

也在這樣讓人"又愛又恨"的個人情節中,不管是用PVR預錄快轉著看或一面講電話一面上網不專心的看,也這樣地還是讓我幾乎的把所有集數看完了,也更因這樣所以沒有錯過最後一季可以說是最感人,寫的最好也最發人生醒的橋段: Betty的侄子外甥Justin的come out story。

 

Betty的這個侄子外甥Justin,從第一季青少年演起,就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長大之後一定是gay。-- 不管是對fashion的喜愛跟先天的fashion sense,當爸爸買jockstrap給他希望他像"正常的男孩子"一樣into sports一點,結果他卻拿cup來當歌劇魅影裡魅影半遮面的面具跳起踢躂舞來,Justin的角色可以說是所有無數gay teenager的反照。

 

而Justin有Betty這樣的阿姨跟自己非常supportive且understanding的母親跟外公,還有Marc這樣一個gay的萬分可愛的阿姨同事在成長過程中扮演輔導與傾訴的對象,可以說已經是所有gay teenager夢裡期待的際遇,但他卻仍然對自己的性向有著惶恐以及強烈的自我認同問題。

在這一季Justin經歷了跟acting class的同學Austin爭風吃醋,但最後才一轉發現自己原來喜歡的不是這個爭風吃醋的女同學而是這個表面上一起搶奪女孩子的男同學Austin。然後在兩人接吻後又搞不清楚狀況無法自我確認是否有了個男朋友,或甚至,自己到底是不是gay?

 

而編劇聰明細心也貼心的安排下,我們不禁一方面同意"coming out"是極度個人的事情,每一個人在沒有絕對feeling comfortable的時候,其實沒有別人可以強迫你去出櫃。推舉到不管是無人之小的你我一般人,還是任何名人也一樣。每個人的coming out都該有自己的time table。

但也同時我們也看到,從另一方面來說,我們可以由這其實甚至是從小周遭眾所皆知,期待,或甚至如Will & Grace裡的Jack "連盲人鄰居的狗都知道Jack是gay"的情況下,要旁邊所有的人跟著一起演戲,是有多麼的ridiculous!

 

有多少出櫃的人有這樣的經驗,在你自己以為很難發聲很難說出口,在不管是親朋好友面前像便秘一樣的僵了半天說不出口然後終於吐出"I'm gay"的時候,對方很平常的表示:"That's it??! That's the BIG NEWS/ BIG SECRET you wanna say??!! C'mon EVERYBODY KNEW IT ALREADY!!!"

而這些,尤其發生在很多那些"自以為"非常直,非常"straight acting",然後沒有人看得出來自己是gay,或不管什麼原因自我找藉口說"我媽知道的話可能會瘋掉或要上吊自殺"的人身上。

 

Seriously, C'mon! THEY KNEW already!

 

這就像愚人節之前不久才出櫃的Ricky Martin一樣,除了過去一個表現的好像在私下跟馬丁先生或馬丁先生朋友有私交還曾受邀去參加人家party一再如馬丁先生華文界發言人似的"保證"Ricky Martin不但不是gay且還私底下已經跟女朋友訂婚/結婚了的網友以外,我想沒有什麼人真的是"感到驚訝"的。-- 相反的是"終於,歹戲拖棚所有的excuse都講完了也該come out了"的感覺~

 

Bravo again, Ugly Betty的編劇在整齣劇要閉幕之前,再次寫出經典,安排出讓人感動又發人生省的好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