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ee-glee-7960366-1280-1024.jpg

 

既然中西部提到Ugly Betty的結束是"end of an era",我們當然不能不提提在Betty的編劇忘了當年題材主軸跟意義而走失方向後,在去年突然爆紅且在劇中明確傳遞訊息接受同志以及弱勢團體的影集Glee。

其實以下的所有影片跟主要分享心得,我都在plurk貼過 -- again是個好例子能夠留下記錄的部落格在這邊還是遠勝24小時候就船過水無痕連要search起來都有點困難的plurk。

 

有點意外的,是Glee播出的頻道其實是在全美一向最反同志,最homophobia也最保守的頻道"Fox"。[註: 就像台灣有線無線電視頻道在過去幕後高層常有偏政黨或甚至軍系一樣,美國也不例外。Fox即是最偏保守黨的電視台,也是不管從新聞到政論節目最偏頗並罵民主黨罵起來最有勁且毫不保留的頻道。前一陣子Lady Gaga首播女子監獄與女同志畫面的MV "Telephone"後,唯一可以在"新聞頻道"邀請所謂"家庭道德委員會主席"來批鬥Lady Gaga的也是這Fox新聞台。]

且另外值得一提的,是Glee影集裡面最gay的角色Kurt,甚至其實是在audition主要角色卻不適任,但製作人實在太愛這個演員所以特地為他安排整個Kurt的角色跟為他寫Kurt的整條故事編劇。(雖然again這並不能改變整個電視台偏頗的立台宗旨,就像美國保守黨因為選票緣故而有時好像要刻意親近同志一樣其實不得親易相信該黨政策會有所改變一樣。-- 當然這是另外的題外話..)

 

而如前面這樣介紹的,即便你沒有真的看過Glee,我想你都可以很清楚猜到這個演Kurt的19歲演員Chris Colfer,根本就是個"完全沒有衣櫃"的gay。而整個Kurt的角色--從在學校受到嘲笑或bullied--也完全正是他本人的經驗與寫照。

 

在Glee劇中,我們從很早開始看Kurt在自己家跳Beyonce的Single Ladies (應該是緊接著首播之後的劇情安排)就可以知道他是"同學"。不過,在被自己老爸"抓包"後,卻又還要騙自己的爸爸說自己的課外活動其實參加football team,甚至大拍同練習的女性朋友屁股來表示自己對女人的興趣,還邀請爸爸去看球賽。

 

為了圓謊,Kurt不得不向一向欺負自己對自己潑飲料或"看布袋"的足球隊唯一對自己稍微友善一點點的隊員Finn求救,要他協助讓自己可以進球隊(好讓自己的父親未來可以看自己在球隊裡面出賽)。

很可惜可惡的Fox電台把過去很輕易可以找到的影片通通以著作權的名義要求自youtube撤掉,所以下面的影片多為不清楚或側錄或甚至非英語版本,只能請各位將就。(p.s 另外一提,事實上最近在網路上聽到,美國聯邦法是"准許"任何人在"沒有要獲益"的情況下,分享或傳遞任何有版權的東西,如音樂與影片等等。所以事實上所有claim因為版權被"侵權"而要求要撤下檔案的要求,是非法並"侵犯民眾權力"的。)

 

Kurt does single ladies

 

 

Kurt playing football

 

 

Football team does single ladies (full scene)

 

 

由上面幾個很可惜不算完整(也非英語發音)的影片,我們可以看到這段故事的安排: Kurt為了要圓謊,或也為了要讓父親驕傲(或讓父親覺得自己是個"正常的男孩子"),又同時希望保有自己之下,在跟Finn的特訓之後,不管所有隊員的訕笑,用"single ladies"的音樂與舞蹈"暖身"(中間有段Kurt說自己的身體就像souffle,如果沒有好好暖身,就無法"發起來")踢球給教練看來申請加入足球隊,最後甚至因此讓教練大為吃驚還說服教練讓整個足球隊在正式比賽中以同樣的舞蹈踢球。

 

當然,這都是電視劇,不過搞笑之餘,也可以看出編劇的用心了!

 

在為了老爸踢足球後,我想更為讓人感人的,是Kurt跟老爸出櫃的這段安排。只可惜again所有值得看得片段通通被Fox"非法"從youtube要求撤掉。

在面對老爸時,老爸終於說: 我知道的。其實從你還是嬰兒的時候我就知道你不一樣了!! (again呼應Ugly Betty裡的Justin一文寫的,seriously, everyone knows!)

 

Glee甚至在Kurt對老爸出櫃後,甚至還安排了Kurt要爭取"男男主唱"的故事劇情。(很可惜仍然沒有影片可播)

在這條軸裡,Kurt甚至得到了父親的支持,並在Glee老師支援下同意讓Kurt跟女主唱Rachel來個PK大賽: 如果Kurt獲勝,Glee未來則會有"男男主唱/男男對唱"的發展。

 

也因為Glee本來就已經是校園中受到大家欺負的弱勢團體(沒人理的geeks.殘障.少數族群.同志等組成),這樣破天荒又controversay的要求讓Kurt的父親甚至接到匿名的恐嚇電話。也因此讓Kurt在最後的PK大賽中為了父親而刻意唱走音PK失敗。

PK失敗後回家Kurt與父親的對話也非常噴淚:

父親對Kurt說:我不希望你是為了我而輸的,我希望你知道我永遠支持你,且我愛你。

Kurt則對父親說:我知道,且對我來說那就足夠了。我的確是為了你輸的。 我從小已經被欺負習慣了,我根本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但是你不同,即使你支持我,對你來說所有的異樣眼光跟恐嚇電話,都是新的。我懂你願意為我承受那些,但我不能要求你去承受那些。

 

而編劇在這段PK賽中使用的歌曲,是其實有投射效果的Wicked舞台劇裡的Defying Gravity (對抗地心引力)。裡面的歌詞其實分別都是Kurt跟Rachel的內心寫照,一個人是想要活出自己的同志,一個是不受歡迎的jewish醜小鴨。由這兩人唱來格外的唱出心聲唱到心坎去:

Defying Gravity (Kurt & Rachel)

 

 

 

Glee在09年造成的現象只能說是phenomenal!! 除了收視上讓Fox大概算是在除了American Idol之外在戲劇上好不容易再有可以跟其他三台無線相提並論的勝利外,對整個美國校園內真正的Glee clubs更是具有莫大的鼓舞性跟影響力。

 

Oprah在前不久才邀請一個學校的Glee club上節目,不過這還算是Glee即將展開的新一季的造勢活動之一而已。

John Burroughs Powerhouse performs "Vogue/4 Minutes" on the Oprah

 

 

個人認為更inspiring的,是從Glee播出後,不管是其中其他故事主軸或Kurt這條支線的安排,在youtube上可以看到突然爆出的各種各樣的高中與大學校園Glee團體的形成.興起.演出以及眾人在態度上的轉變。

下面我特別選了兩個大學的表演,想想看在一年以前,類似這樣的演出以及像現在這樣被接受甚至被歡迎的機會有多少呢? 而底下的Rochester大學甚至在表演外還特地製作You Belong With Me的MV remake版本,更是讓人起立鼓掌。

Glee效應,可以說是既Ugly Betty後的新一個高潮,也遠比什麼Desperate Housewives或Brothers and Sisters等所有戲劇似乎好像都要安排一個同志角色才能跟上時代腳步或才是"最IN"的事情一樣其實挺mediocre。我們期待在新的一季裡可以看到更多好的故事!

 

UCB Noteworthy Poker Face a cappella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YellowJackets' "You Belong With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