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Out Magazine突然發了一篇特集,選出30支所謂的The Greatest, gayest videos of all time。

 

看完整個list後其實我分別有幾個小心得跟心中疑問,當然第一是不知道這個list是哪裡來,想來其實除了編輯群自己內部關起門來討論(或甚至只有作者一兩人)外,不知道所謂公正性或另外代表性如何? 當然另外也並不一定代表我質疑這個名單,只是裡頭的確有些是我可能覺得其實歌很gay或甚至歌詞很有代表性,但MV其實還okay而已的,另外當然也有我覺得其實比這份名單裡有些歌曲還要gay的MV卻成為遺珠,讓我更不懂為什麼那些歌就沒獲選? (尤其是當編輯在每首歌曲裡都有另外加註獲選理由,而有些我認為該上榜的歌曲明明應該有著相同的theme或內涵卻不知道為什麼厚此薄彼的?)

不過這個我們留到(二)再來討論...

 

這邊我想另外提的,是雖然應該可以說是歷經80年代,但畢竟當你人才三歲或是成長在台灣還在過小學的年代,是又怎麼能對那些歌曲的MV有清楚的概念? 當年可不是現在網路一打開youtube一上一查要看什麼有什麼的年代,當年在台灣大概只有余光音樂可以稍微看到國外的MV。於是乎有不少其實事實上是耳熟能詳的歌曲,我竟然發現在我看這份名單之前,其實根本沒有見過這些音樂錄影帶。

也更因此,在一看這些至今已經超過25年前的音樂錄影帶時,著實地被有些MV不管是題材是導演還是內容感到震撼不已。

 

而另外更有趣的,是在不管這份名單"公正/代表"性如何,我隨便的粗估了一下做了統計,在1978年一直到1990年代(把他當作所謂的'80年代音樂),在這份30名的排名裡,佔去了60%。而另外2001以降的,其實也有十首左右也就是30%,換言之,夾在中間的90年代,包下了剩餘的10%。

 

因為這樣的懸殊比率,讓我另外地在想,究竟有什麼樣的理由,會有這樣的現象??

 

當然我們可以說評審不公,這群編輯很可能都是40歲上下的gaymen所以自然因移情作用成長過程中選的特多,也或許剛好其他是比較近的(千禧年後的多還多為2005以後的)所以比較容易讓人記住。(事實上連80年代的也的確都集中在1985年前)

不過,也當然其實跟事實上當年的(音樂)產業形態.音樂風格與整個人民接受度和社會風氣都有關。而這部份的東西在我心裡本來有一個假想然後又再去做查證之下,更訝異地發現很意外的,是我的假設跟事實剛剛好呈現相反狀態。-- 我的假設是如跟經濟貨幣學到歷史一樣(既然我們在提社會風氣甚至教育的影響),其實這跟政治有絕對的關係。-- 只不過我本來的想法是,應該是如歷經布希之類的恐怖保守派執政,才導致整個民風與社會的緊縮,所以在藝術創作上(這邊是音樂產業),人民自然比較保守也就不會去接受這些花花綠綠的MV或題材了。

 

可是很意外的,是我發現從1981-1993,整個80年代橫跨的年代,通通都是由保守黨執政,而2001-2009的千禧年以降,美國更是籠罩在蠢猴子布希的執政下。中間幾乎沒有什麼好的同志音樂或MV的,竟然是科林頓在過去這整整20多年來唯一讓民主黨執政的同一個時間。

當然另外如我說的經濟貨幣制度等,其實很多的社會政策甚至要過超過兩年後才能慢慢的在民間/社會國家發生效用,但有趣的是如果是這樣說,就令人對在1981年雷根上台前執政的民主黨卡特總統感到特別興趣,想讓人多找資料看當年有什麼"德政"或不同的社會主張/見解了,另外說來,這也是70年代邁入80年代之首,也是這份名單裡面有些驚人的MV的發表年代。

 

當然,聽歌就聽歌,可能也只有我這麼無聊會對這個話題跟一份不過是個雜誌發表出來也不見得多重要或多有代表性的名單突然的有想深入的解讀跟興趣.. 我們還是來聽歌吧!

 

Out magazine裡我特別選出幾首讓我覺得特別驚訝或驚艷或本來不知道的歌:

 

Frankie Goes to Hollywood - Relax

 

歌曲聽到熟爛,卻從不知道MV長這樣,這首1983年出的歌曲,可以說把Madonna的Vogue或甚至Adam Lambert想嚇人驚世駭俗的MV通通踢到一邊去! (甚至連Lady Gaga的Telephone都不夠看 -- 也是因為這樣才更讓我對這份名單跟這個明明我已經出生卻可以說並沒有經歷過/沒半點印象的年代感到好奇)

To me this is need the GAYEST music video, ever!

 

Right Said Fred - I'm Too Sexy

 

同樣是很熟悉,且我有經歷過了,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明明記得有看過MV,但當年在台灣小時看得時候或許有被剪接過? 覺得當年反而沒有覺得有現在看到時驚訝的感覺。

 

Take That: Do What You Like (Uncensor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pHnqmw9QRM

 

不是很確定兩個版本有多少差異,不過這首很久以前就看過聽過的歌,是的確有點gay (但也沒有太喜歡)。

 

Menudo (Ricky Martin) - Hold Me

 

在Martin先生出櫃後,人家才說其實早在85年他所屬的偶像團體Menudo這首歌就已經是夠gay,且早讓他出櫃了! 你覺得呢??

(沒聽過.其實對MV也沒什麼興趣更沒有多大感覺 -- 覺得有點像小虎隊青蘋果樂園吧~)

 

Scissor Sisters - Filthy Gorgeous

 

無疑是大家都相當熟的歌,不過特別在這邊擺出來跟下兩首比較:

 

Cher - Hell On Wheels

如Out所說,Cher不愧是同志的航空母艦,在1980年,竟然可以有這樣的MV,真的只能說是讓人跪拜~

 

Olivia Newton-John - Physical

ONJ是我爸媽的偶像,我也從小看/聽Grease長大,更很清楚這首歌曲(也相當愛)。

但我從來沒看過這首MV,看完也只能說是除了說不出話來還是說不出話來,完完全全的伏倒膜拜。以前其實不是很懂為什麼ONJ是gay icon,如今只有恍然大悟。30年前的MV physical,嚇到你了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