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ina-not-myself-tonight.jpg

 

我想我自己都絕對沒想到自己會這麼快地來補上這篇! -- 尤其也才剛寫完一篇,也說其實還有另外一些歌曲值得推薦值得我們這個單元來做"catch up"。

 

不過在我晚上收到電子報一看到Xtina的新歌"Not Myself Tonight"的混音竟然請來西班牙超級DJ組Chus & Ceballos以及Jody Den Broeder來作嫁時,才在下載中就已經認定不但會好聽且我一定得來介紹! -- 果不其然,我才聽第一首Chus & Ceballos的第一個版本才聽到一半,便實在是驚呼這可以說是整整過去一整年來最讚的circuit club舞曲!!

也從這兩組DJ的選擇中,更看得出Xtina企圖收復失土的決心。

 

我從無保留過對Poker face歌手Lady Gaga的喜愛 -- 甚至,在台灣(甚至美國大眾)都還不知道那怪妝外星人是誰時,我已經沈迷在Gaga的"Just Dance"之下。

當初為Lady Gaga寫作的那篇文章,其實也很訝異的竟然高居在痞客這邊的點閱第一名。

 

只不過,迷也迷了幾近要兩年了(Just dance是在08年六月Gay Pride時出來的),在經歷過Lady Gaga突然的成為一股旋風也大小獎不斷,在幾乎甚至古今中外新舊歌手都不免要拿來跟他比上一比,在我演唱會也去朝聖過後,某個程度我必須說我對那開始要把一隻龍蝦給帶在頭頂上的Gaga認為是"已經開始有點偏也開始走瘋走失"了。不可諱言的Telephone的九分鐘禁忌MV絕對引起話題,某個程度的將至少成為一個歷史里程碑(但要說上是經典對不起其實我不認為,儘管有女子監獄與女同志等爭議性題材,我不覺得這首歌跟這隻MV可以造就如Madonna Vogue或焚燒十字架的Like A Prayer那樣的力量而成為不宿的經典。Lady Gaga認為這張單曲發行後六個月大家再來看這有爭議性的MV會有不同的感覺--言下之意是會成為經典,我則認為Telephone儘管有Lady Gaga加Beyonce,最後恐怕頂多流於Beyonce跟Shakira合作的"Beautiful Liar" -- 當初也是沒有在Hot 100拿下冠軍)。

從連Bad Romance強勢登入排行榜卻仍被黑眼豆豆阻擋在BB Hot 100冠軍外,Kesha的debut單曲卻可以輕鬆累計9週冠軍,我們可以說Lady Gaga的進步神速是有目共睹,但另外卻也某個程度的到了另一個他自己的瓶頸,整個市場也疲軟了。(個人覺得Lady Gaga的第二張EP其實比第一張要明顯成熟圓滑也完整,但其實除了dance in the dark跟bad romance外,並沒有任何有如poker face之類幾乎可以聽不爛的經典。-->甚至其實連bad romance都是很琅琅上口的pop歌曲,但未來長久性恐怕不會有poker face要經典偉大。)

 

我剛好才在plurk張貼Xtina的新interview,裡面他解釋他的專輯概念想法以及曲風甚至還有專輯名稱跟封面意義。中間跟網友的討論談話中我提到,其實我自己有另外突然地參透我過去曾經承認我喜歡Britney遠勝於Xtina,買的專輯跟聽的歌曲頻率等都遠大於Xtina的理由 -- 而這點其實或許也適用於Lady Gaga身上: 因為某個程度Britney或Lady Gaga都比較偏偶像,即使是Lady Gaga也不過是聲音比較好且有音樂才華跟創作能力的偶像。就單從聲音與歌唱上說,Lady Gaga在美國這種以實力派為主力,甚至各種樂器樣樣來詞曲本來就自己寫也自己參與創作的歌手為主的市場上,Lady Gaga並不能真正的稱為"唱將級"歌手。

可是Xtina卻是標準的實力唱將。

 

所以其實過去雖然我個人從來也就不欣賞Xtina私下那種跋扈沒家教的對人態度,從一開始對於比較的反應是:我連那是男是女還是妖怪都不知道要怎麼回應你問我是不是抄襲他的問題?

但說實話除了當時為了精選集出一首單曲出來表演幾場而已的Xtina也的確是只有在那時的造型的確有那麼一點像外,真要說,其實人家Xtina的一頭金髮才是原來的髮色,Lady Gaga還是搞怪染的。

 

而今天Lady Gaga還在女子監獄把可樂往頭上戳,持續的奉行他的"garbage chic",Xtina在專訪裡把金髮往上盤的造型恐怕可是花個美金兩百元做出來的fashion,其detail程度讓人看了都驚呼,還再說兩者相像只能說是眼睛脫窗..

 

回到音樂上,Xtina從專輯封面跟取名就已經告知這張是跟上一張專輯走向完全相反的概念: 上一張Back to Basics整個走復古(注意!不是Lady Gaga或Adam Lambert或La Roux之類在過去這陣子一股腦兒擁抱80年代然後要結合新電音的復古,而是有如Duffy那樣整個回到60年代色彩的復古,而Duffy的Rockferry專輯出於2007,Ain't no other man的專輯Back to Basics出於2006),而Bionic則是未來感。[另註: 事實上當年的"Ain't no other man"有不少的house promo混音,所以真的要說那股"結合復古跟電音",其實恐怕Xtina甚至還要早Lady Gaga個兩年,只是結合復古的年代不同跟型式有異而已。-- 所以其實除了也是出道首發兩張單曲奪冠爆紅的聲勢外,其實從頭到尾比較是很無意義,也很無稽。]

如封面art work一樣,Xtina化身為如阿諾的魔鬼終結者一樣血肉是人類的機器人,裡面的音樂會是什麼樣子,老實說我很不敢想像,也很期待。(我的想像其實是比較接近Robyn的未來感舞曲,again,其實跟Lady Gaga差很遠。)

 

從Xtina當初流出來的一分鐘promo影片中,裡面有如大地的女兒那樣的整個的raw能量,也非常的organic。加上背景音樂有如discovery channel什麼東西誕生的那種感覺相激盪,再加上封面的宣佈,一整個讓人相當的期待。

 

 

不過老實說,當單曲"Not Myself Tonight"整首歌出來時,我是挺失望的。

失望的理由是他又在裡面亂尖叫的,那種有如Adam Lambert有big pipe歌喉且其實已經受肯定大家都知道,卻又永遠搞不清楚狀況不知道是想要秀還是沒有安全感而要刻意凸顯特質的嘶吼,其實很讓人倒胃口。

 

且另外單曲所呈現出來的,除了背景"乖~乖~乖~"那樣的機器聲,其實我並沒有真的很有所謂"未來機器人"的感覺。(但是仍然,曲風跟Lady Gaga如果有說任何相似,頂多就是大約可以大帽子的叩在electropop這領域下 -- 但這個"大領域"根本也非Lady Gaga所創..)

 

儘管如此,其實尤其在看完Xtina的專訪後,再相對照他合作的藝人以及製作人群時,便不禁對他的野心跟想突破自己框架以及嘗試與融合更多更寬廣的元素進這張專輯的心感到佩服。"Not Myself Tonight"的寫曲跟製作人沒有一個是跟他有合作過的,過去也是專為如Usher, Mary J Blige甚至50 Cents寫曲製作的人(這些應該跟Xtina的過去歌曲走向是完全沒關係吧!?)

而看專訪等介紹,Bionic專輯還有收入跟punk, new wave音樂樂團Ladytron的合作,或甚至Goldfrapp的跨刀,再再可以看到Xtina對這張專輯對自己更上一層樓的鞭策與期許。

 

而如前面說的,當我收到電子報一看Not Myself Tonight竟然請到Chus & Ceballos這樣在歐美極大型的Circuit Party主場的DJ來混音(今年三月稍早剛在Miami舉辦的Winter Party即有這個西班牙製作團體的舞會,沒記錯是週六晚間的黃金時段,索票一個人頭85元),簡直是可以說是不可思譯!!一來能請到他們點頭跨刀,也還非只是錢捧上去就接案子的,絕對也是這兩位認定可以擦出相當的火花來。

 

果不其然,我才聽前面幾分鐘,Chus & Ceballos已經把gay party/club裡面的house元素給加入,並把整個原製作人(在我認為是)是半吊子地製作跟專輯Bionic概念契合的編曲上整個改掉,打從一開始就抓住那未來機器人的futuristic的感覺,並去蕪存菁的將Xtina令人討厭的吼叫給適當的切在tribal的節拍裡,同時更加強調其實Xtina比較sexy的低喃部份。

Jody Den Broeder的混音我不能說是有如當初為Mariah Carey的歌曲混音那樣的經典,但卻也非常的edgy,同樣的是表現明確的未來電子感。

聽完真的覺得難怪Christina可以自信滿滿,完全不理會跟Lady Gaga比較的流言,甚至認為是"連回應都是浪費他的呼吸"!
我覺得他光做這首曲子從原版的作曲創作人合作到混音師的選擇跟混音曲風的多樣化,其實就足以把Lady Gaga給踢到一邊去了說.. 如Christina的回應: My work speaks for myself! 畢竟已經如Lady Gaga在甫出道就奪下雙冠軍曲,銷售百萬專輯,得到幾座葛來美獎,曲風如此多變又遊刃有餘,歌喉又被肯定為當今年代的手屈一指的唱將級, Christina在乎的只是更上一層樓跟自己比較而已。而他的確是辦到了。

 

 

我才聽完已經可以篤定Chus & Ceballos的版本將會出現在今夏的同志舞廳裡,不管過去是不是Christina Aguilera歌迷,我想你今年很難逃掉他的歌曲!

 

Not Myself Tonight (Chus & Ceballos Remix)

 

 

Not Myself Tonight (Jody Den Broeder Remix)

 

 

* Jody Den Broeder應該不需要另外多做介紹,他是幫當初Rihanna小雨傘混音把她推上冠軍的重要人之一,另外也是讓主流市場灰頭土臉的Jennifer Lopez復出單曲"路邊攤"Louboutins推向冠軍舞曲的製作人。

 

【5/5 update】網路上已經有人把Xtina跟Madonna混在一起(作mashup):

Not Myself Tonight in "4 Minutes"

 

 

Not Myself Tonight & "Deeper & Deeper":

 

Christina Aguilera vs Madonna - Deeper Tonight (DJ MichaelAngelo mashup / DJ DigiMark rework) from DJ DigiMark on Vim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