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n-leonardelli-01.jpg

又是一篇long overdue的文章!

 

這邊沒有人不知道我喜愛Lady Gaga,不知道的可以直接看右邊(---->)當初寫Lady Gaga的文章竟然成為本站閱讀率最高的文章。

我從沒有掩飾過當初一開始從在沒人知道他,從在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節目表演開始完全不知道這個怪女人是誰的情況下就此拜倒在這怪女人裙下的事情(OS: 喂!哪來的裙子哪?)。

 

但其實我也毫不掩飾,自從我在Lady Gaga的世界巡迴首站演唱會看了他後,其實如多數歌迷相反的,雖然我也有看到偶像的激動感(尤其是world debut),但另一方面卻開始覺得: 這女人並不是classy act... (當然,你得是我的plurk朋友才看得到..)

(小註: well. 其實算是第二站,不過anyway Lady Gaga據說是為了感謝加拿大市場在全世界還沒人理他的時候就首先讓他嚐到了冠軍的滋味,所以對加拿大特別感恩,尤其多倫多,過去一年半來總共來過四次演唱!)

 

這樣的第一個理由自然來自他前所未有的創紀錄,在warm up act後竟然膽敢讓歌迷等了近乎一個半小時,甚至是到了要晚上十點多才開演。(你能想像大家七八點入場聽到八點多,然後得一路等到其實如果照正常時間開演八點到十點也該結束的時間才姍姍入場開場的情況嗎?)

整個當場氣氛詭譎又鼓譟到不行,我身後轉頭望去還看到一些人不知道是抽大麻還是喀什麼藥,但大概因為等太久還怎麼樣地睡起覺來了(個人猜測是大麻,然後一睡下去至開場變成zombie一樣的半睡半醒,要搖不搖的,或下首歌又整個人趴在那邊呼呼睡)。

而隔天看新聞才知道,原來並不是什麼意外,原來在Montreal也是這樣。換言之,除非有特殊logistic或其他沒有安排銜接好的(好)理由之外,就只有一個"莫名其妙"的理由可以解釋了。(and well, in my opinion, I don't care if you are Gaga or GodGod,這是完全的不敬業。)

 

另外,則是總共也不過兩小時不到的演唱會,我真是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說不下三十次的fuck fucking fuck。我知道他可能想表現他很cool,但最後卻只流於粗鄙,同時給人"trying too hard"的感覺。(很難更清楚的解釋那種感覺。) 一時之間,我突然有種某集sex and the city Charlotte對上Samantha對他滿嘴粗話開口閉口都是性要"had enough"的感覺!

 

Bad Romance (Monster Ball LIVE Montreal 2009)

 

 

當然,不可諱言的這另外跟該場演唱會由我跟匈牙利先生的妹妹以及其男友一起帶12歲的小女兒一同前往有關。(匈牙利先生一直覺得Lady Gaga很假很做作所以其實一直沒有如我愛他,也就根本不想去看演唱會了。)

原本一來多少有算是希望藉由一個"gay friendly"的演唱會更讓小女兒的眼界往上提升一個層次,結果光從過晚的演出到唱完已經超過半夜,遠遠超過本來匈牙利先生答應前妻得送回家的curfew,過度的髒話跟"開放"的topic顯然其實已經不只是"gay friendly",而是遠遠的超過一個十二歲小孩該接觸或可以接受的"限制級"演出。

我其實不相信Lady Gaga並不知道,或經理人沒有告知,其實除了我們這些"fairy" fans之外,他會沒有年紀小一點的歌迷由父母帶來(現場其實有不少12.13歲的pre-teens)。所以我只能說他並不夠深思熟慮,或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那也還沒有資格紅到那樣半天邊。(沒有掌握今天的場合狀況,沒有掌握到自己影響的層級 --> 畢竟這已經不是他過去一年來在多倫多的gay club或什麼歌友會的演出了!)

 

另外接下來與前製作人男友的官司,被指控"過河拆橋",跟人家一起製作音樂並一起研究造型跟吸引眼光的點子,卻在大紅之後把人一腳踹開(Rob Fusari是跟Beyonce合作過的資深音樂圈內人)。即使我相信該名音樂人多少有獅子大開口要求版權無限分紅的惡形惡狀,但卻在日後其餘網路上看到的證據支持下,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對媒體說"我從一開始就是用Lady Gaga的名字跟這樣的造型",是個Big Fat Lie! (另外指控男友過去簽下的合約因為"男友"其實不夠格簽下的是bogus合約,更是其實光用聽來就是不知道在找什麼漏洞鑽。)

另外他跟最令我受不了的mincing queen -- 個人認為同志名人中的最恥辱.最垃圾.也最丟盡同志臉的八卦狗仔Perez Hilton走的靠近有如情同姊妹,而由Perez帶頭的"小惡魔們"跟Chritina Aguilera的ugly cat fight,不但是讓我可能還不見得真的是Christina Aguilera的忠實粉絲都覺得看不下去。

尤其到最後其實如過去的icon Grace Jones等人直接拒絕與他合作,並直接說"你如果真的'崇拜'我或想跟我合作,那就別竊取我的作品!"可以說是打在臉上響亮的一巴掌!!(是阿.哪有人先來抄襲我的東西然後才來說:ㄟ.其實我很崇拜你噎.要不要跟我合作阿?) 而英國在世界知名度不高的另類藝人Roisin Murphy也指證歷歷Lady Gaga直接抄襲他過去的作品。

而正如這樣的,網路紛紛爆出一個又一個Lady Gaga剽竊音樂界前人或時尚界的東西穿在自己身上(最有名也誇張的例子如那件很有名轟動一時的泡泡衣跟泡泡鋼琴),被抓包後才鬆口說自己是"inspired"或是把那些人/作品當作是"創作"繆思(Muse),其實根本就是不可思議也荒謬的"謬"思。

 

最後,當他把龍蝦穿戴在頭上,然後又把什麼已經跟人家跑了且生了一個baby的男友給像台灣後備軍人那樣的點召"召回",讓人家從老婆那邊搶來並帶著不滿一歲的嬰兒跟著自己巡迴演唱,老實說我已經對他幾乎是要胃口整個倒光了。

 

 

直到突然看到Lady Gaga在法國電視台訪問時說:

"I love the rumor that I have a penis. I'm fascinated by it. In fact, it makes me love my fans even more that this rumor is in the world because 17,000 of them come to an arena every night and they don't care if i'm a man, a woman, a hermaphrodite, gay, straight, transgendered, or transsexual. They don't care! They are there for the music and the freedom. This has been the greatest accomplishment of my life- to get young people to throw away what society has taught them is wrong. Gay culture is at the very essence of who I am and I will fight for women and for the gay community until I die."

我其實很愛大家盛傳我是個半男不女的變性人的謠言。事實上這讓我更愛我的歌迷們! 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每一個晚上都有一萬七千名人到場觀看我的秀,他們不在乎我是男是女,是半男半女的雙性人或變性人,是異性戀或是同性戀。他們來只為了享受音樂跟自由。這是我此生最大的成就:幫助世人擊破性別認同的刻板印象。同志文化是我自認自己極為核心的一環,我願意捍衛我的女性與同志社群直到我無法再捍衛為止。

 

當場看完專訪,才算是從稍稍了找回我對他在去年華府平權rally要大家一同前往並在活動上感性的表示不願意唱自己的歌曲而登台高唱"Imagine"一曲時對他的著迷與激動。

 

Gaga's rendition of "Imagine" @ 13th annual HRC National Dinner 2009

 

 

也因此,把其實本來並不是真的很想再寫Lady Gaga的歌曲Bad Romance放上來。畢竟這首紅極一時的舞曲,絕對是首極佳的pop舞曲,更是的確在各方面造就Lady Gaga新的事業高峰更奠定他現在不動如山的地位,也的確,如他所說,紅遍大街小巷的結果,正是帶起下一個generation參照他的穿著與無懼的展現自我,逼的其他不管是不喜歡的人或過於保守的人,非得看見也不行。

 

只是說實話,我不知道當你如果看見對著媒體口口聲聲說自己被利用.太過於相信人(如過去合作的男友/製作人),而自己從有記憶以來,便是使用Lady Gaga這樣一個藝名跟他著名的穿著,然後看到下面這樣不過才是隔三四年前的表演影片時,會有什麼感想?

 

 

 

耳尖的人,甚至可以聽出第二個片段的後半,事實上即是Lady Gaga寫給Adam Lambert的歌曲。事實勝於雄辯,這也同時是Gaga自己打自己巴掌的最佳證明。

而下面更是過去用本名+沒有怪異的穿著的時期(aka.照愛狡辯想逃掉前男友法律訴訟的Gaga的說法則是:這個時期根本不該存在)所出的EP "Red & Blue"裡的歌曲:

至於其他Gaga未紅之前在nightclub的演出其實youtube隨便找都有,我就不一一截取了。

 

對我個人而言,老實說,在看到Lady Gaga創下無數排行佳作也證明了自己後,標新立異的穿著應該只是為了製造話題吸引眼光的武器,我其實期待看到如上兩個演出有著raw talent而無懼演出的Gaga,而不是那個得去ripped off無數歌壇前輩造型來做大捕帖拼湊裝秀,然後武裝自己永遠把自己真實面孔藏在那一頭金色的wig下與奇怪的帽子或面紗下 -- 其實,才是不敢面對自己(而他要求歌迷大方展現自我) -- 的Gaga。

 

希望Lady Gaga不會如Madonna其實一直到今天仍然被不少gay community的人士說是在"很高明也很有心機"的在利用同志,I honestly hope she proves me wrong!

 

推薦:

Bad Romance (Aaron Paetsch Radio Edit)

Bad Romance (Dave Aude Club Mix)

Bad Romance (Gustavo Scorpio Private Mix)

Bad Romance (Nylson Wash Dancefloor Mix) *** 推薦

Bad Romance (Peter Rauhofer Anthem Remix) (其實也很不想推薦他的作品,未來有機會再多說 --> 最近一整個道德指標高昂: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