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_katyperry.jpg540x250_Katy-Perry-Firework-boys-kiss.jpg540x250_Katy-Perry-Firework-2.jpg

或許是才剛從Budapest"探親"回來兩天,所以今天一看到Katy Perry的"Firework"世界首播時有一陣格外的興奮跟感動!!

 

我過去從來沒有保留我對這位不會也無法唱現場的泡泡偶像"喜歡他某些歌曲但不怎麼喜歡他的人(甚至歌唱)還總覺得他是'trying way too hard'"的態度與感想,甚至與國內朋友分享在Katy Perry出道時從Ur so Gay到I Kissed a Girl興起正反兩極評價的國外討論。而在我其實從早上第一次看到MV的首播時發現裡面Katy Perry又放了一個短短不過幾秒鏡頭的男男接吻鏡頭時,雖然覺得MV拍的很漂亮,卻不禁想到當時不少人認為Katy從沒有如Lady Gaga那樣的正面支持同志,反而是相當manipulative的在操控利用來炒作輿論以拉抬自己的聲勢,而還在想:"阿.. 她又來了..."。

 

不過,在另外慢慢挖掘新聞發現Katy把這首歌MV delicate給"It Gets Better"這個昨天我們才介紹過的支持同志反對校園同志歧視與欺負的活動project後,又在youtube上看到下面這個所謂的Firework Project的background story時,我不禁得說,也許只是這支影片的導演很會剪接很會拍攝(不管是MV導演還是活動project background story導演),也許的確Katy又在細心的做他的企劃而重點不過是在賣他的音樂,但,那又如何呢?

隨著Firework的音樂跟簡介影片,我竟然得說不知不覺得我的心裡有一種暖暖的感動,甚至有一種澎湃的感覺。當下我便在想: 也許Katy真的要造出他的經典了!

 

如YouTube上的評語: Who knows Katy Perry is just fantastic?

I certainly agree.

 

而另外開始看到gay blog把Firework的MV拿來跟Cyndi Lauper的"True Colors"跟Christina Aguilera的"Beautiful"相比,我想這是有點過度的高戴帽子了,但卻又得說,雖然Firework的歌詞是膚淺許多(或歌詞層次無法比擬),不過這MV從gay teen kissing到胖女孩肯定自己而終於願意脫衣服加入一群如Bel Ami的party girls and boys戲水,以及處在家庭暴力底下的孩子與癌症病童像是重見希望似的。不可否認的,這首upbeat且又inspiring的MV,加上正在人氣頂端的Katy,很可能讓這支單曲拿下不錯的成績(甚至也許冠軍?),而甚至真的成為新的年代的經典曲也不一定。

 

另外不管怎麼說,這支"Firework"的MV實實在在地在Budapest取景,且把Budapest拍的超級漂亮。整個在布達邊的Buda Castle拍攝的景致,尤其是最後整個在城堡上放煙火的一幕,想必可以讓匈牙利另外賺進不少想去浪漫的布達佩斯一遊的旅客。而另外比起今天才知道那台灣的九令天后之前前往布達佩斯取景拍攝馬德里歌曲MV,卻其實讓我這個"匈牙利外子/媳婦"一眼瞧見MV根本沒有一處在布達佩斯拍攝的無里頭(且也沒有把那個其實叫做Szentendre的偽Budapest小城給拍的很漂亮)[註一],真的是可以說突然間Katy Perry與Firework這首歌曲跟MV真是太讓人傾心了阿!!

 

The "Firework Project" Story

 

 

Firework Official Teaser (因為唱片公司一直claim YouTube上影片版權--然後卻又一直不上傳正式版--所以這邊只能分享teaser)

 

 

Firework: The Make Of (給另外想看更多布達佩斯市容街景,以及想看更多影片拍攝幕後故事與花絮的人看)

 

 

寫在後面:

其實我之前已經先拿到幾首混音版本,只是老實說覺得一首比一首難聽,所以一聽完就又馬上d掉了。天知道Katy Perry的歌曲竟然都是元曲比宣傳的混音好聽呢!

目前唯一覺得可以搬上台面的推薦版本:

Firework (Wideboys Radio Edit)

 

[註一] 台灣酒令的什麼馬德里不思譯MV其實是在Budapest附近大約30分鐘以上車程(或火車)才會到的小城Szentendre所拍攝的。Szentendre當地尤其在夏天是年輕人喜好的假日旅遊勝地,感覺跟我大學時代大家愛跑貓空喝茶或甚至夜遊到九份去吃地瓜圓的感覺很像(Szentendre附近有河,所以可以戲水泛舟,同時當地以冰淇淋聞名--所以整支MV可以看到蔡依林在那邊從頭吃到尾--然後還有一些藝術畫廊跟marzipan博物館聞名)。

真是現在才知道也真心希望台灣人不要以為"那就是布達佩斯"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